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坚守“五老”初心 忠诚关工委事业 仪陇县度门街道千佛社区关工委工作综述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14 01:30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习书法、下象棋,大人们跳坝坝舞、绣字画……走进仪陇县度门街道千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千佛社区关工委在仪陇县关工委的指导下,狠抓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60余名“五老”奔走在校园、活跃在社区,他们“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组建文艺宣传队,开展道德讲堂,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化解民间纠纷;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让崇德向善、感恩奋进、友爱互助蔚然成风。

丰富文化生活 提升思想素质

腰鼓、大鼓……看着千佛社区文化活动室的道具,年近七旬的社区居民张德秀十分兴奋:“自从加入社区文艺宣传队,我感觉更快乐了。”

千佛社区现有居民725人,其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约100人。“前些年,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精神生活匮乏,文化生活单一。闲暇时,有的扎堆说长道短,一些闲言碎语引起邻里不和谐,甚至产生矛盾。”千佛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关工委主任雷华均说。

今年66岁的光华小学退休教师张泽贵,担任千佛社区关工委副主任以来,关爱下一代工作便成为他心中的牵挂。“提高居民素质,倡树文明新风,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张泽贵认为,通过文化引领,让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感染,形成好风气。在社区关工委的组织下,文艺宣传队应运而生,组建了一支中青年队、一支老年人队,共32名成员。

文艺宣传队成立后,张泽贵精心组织编排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目前,文艺队创作了话剧、快板、三句半、小品等节目20余个。“每逢重要节假日,文艺宣传队不仅为群众献上一场文化盛宴,还通过演出鼓舞人心、洗礼精神。”张泽贵说。

为丰富社区精神文化生活,千佛社区关工委还开设了艺术培训班,组织老人、留守儿童创作艺术作品,弘扬传统文化。目前,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展出的作品共200余件,包括书法、剪纸、刺绣、手工制作等,居民时常驻足参观,颂祖国、感党恩的作品让大家深受教育。

关心下一代 托起明天的太阳

宽敞明亮的教室、专业的课程教学、快乐的学习生活,2019年秋季进入仪陇职中就读的张成(化名)对如今的学习生活很是满意。“感谢张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和关怀,让我迎来了新生活。”回忆起那段懵懂的时光,张成自感惭愧。

张成是千佛社区一名孤儿。他5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几年前,父亲因病离世。在校读初中期间,张成经常逃学。张泽贵了解情况后,与光华小学心理教师马娟共同担任其监护人,帮助张成逐渐改掉不良习气,顺利完成初中学业。

张成的转变只是千佛社区关工委关爱问题青少年学生的一个缩影。张泽贵介绍,该社区不仅有本地留守学生,还有来自周边蓬安、南部5个乡镇的留守学生。他们的监护人都是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十分溺爱孩子。周末和寒暑假时,很多孩子沉迷玩手机,有的偷偷跑到游戏厅,还有的三五成群东游西荡、无所事事,成长问题十分突出。

千佛社区关工委针对这种情况,多次开会研究,决定从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入手,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集中培训和思想教育。

刚开始,很多监护人不理解、不配合。“他们认为娃娃多了是非多,最初只有7个人报名。”张泽贵说,后来社区关工委牵头,组织“五老”分组入户宣传动员,还专门召开了监护人和留守学生动员会,并购买了礼物吸引孩子们加入,报名人数最终达到了42人,占社区留守学生的90%。

在培训中,拥有40年教育教学工作经历的张泽贵既当总负责人,又当培训教师,开设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刺绣、泥塑、乒乓球、象棋等兴趣班。“这个假期跟着张爷爷练习书法,还掌握了安全常识,他还给我们辅导功课,过得很开心。”留守学生江鑫洪说。

化解民间纠纷 助力社区和谐

见面笑脸迎,互招呼;闲时聊聊天,串串门。比邻而居的罗氏两家人,如今成为千佛社区的和谐乡邻。可谁能想到,两年前,两家人还水火不容。

到底有什么恩怨情仇,让住房仅相隔一米的两家人15年不相往来?张泽贵道出原委,2003年,两家人因宅基地地界发生纠纷后,10多年来,两家人矛盾不断,经原乡政府和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一度成为社区“老大难”的邻里纠纷问题。

2018年6月,两家人因琐事产生纠纷。为化解矛盾,当地派出所几次介入也未能平息双方心中的积怨。张泽贵和雷华均等老同志深入研究两家纠纷事件,找到了矛盾的关键点,分组前往两家,一边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一边用罗氏家族情和传统美德故事进行劝导,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警示当事人。

经过连续两天耐心细致的思想引导,双方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积怨被慢慢化解。第三天,调解组把罗氏两家人请到一起,面对面调解,最终两家人握手言欢。

2016年以来,千佛社区关工委组织“五老”上门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2件,化解矛盾5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千佛社区关工委为仪陇县关工委工作树立了标杆。在今年5月全市关工委工作交流大会上,张泽贵在交流发言时铿锵有力地说:“夕阳美,美在坚守‘五老’初心;夕阳红,红在尽责关心下一代。我们将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毕生的余热。” (刘舒艺 马永红 文/图)

新闻推荐

“文明餐桌”树新风

本报讯近日,记者走访仪陇县德乡仪品商业步行街2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广告,“小碗菜”“半份菜...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五老”初心 忠诚关工委事业 仪陇县度门街道千佛社区关工委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