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仪陇县柳垭镇整合专业人才和专业设备资源,开展思德水库清扫保洁,沿岸各村干部群众都是监督者、考核者,确保水库干净清爽本地船手变保洁“专业户” 常态化巡河助水清岸绿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02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走,上班了!”11月30日14时,张伯虎、滕秀兰夫妇登上停靠在思德水库码头的客船。滕秀兰开船,张伯虎站在船头东张西望。他们不是去拉客,而是去巡河,张伯虎看见水面上有垃圾等漂浮物,就会将其捞上船。

张伯虎夫妇是仪陇县柳垭镇虎峨坝村村民,原在思德水库驾船跑水运。思德水库三分之二的淹没区在柳垭镇。在河(湖)长制工作中,柳垭镇探索出管理河湖的新机制:捆绑使用水库沿岸各村的河道保洁维护费,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水库进行保洁维护。张伯虎夫妇通过比选成为第三方服务主体,他们从水运个体户变成水库保洁“专业户”。张伯虎夫妇和思德水库都是管理河湖新机制的受益者,水库水面及岸边也变得干净清爽。

购买第三方服务 对思德水库进行保洁维护

“柳垭镇有6个村在思德水库沿岸。”柳垭镇副镇长唐翔林向记者介绍,虎峨坝村河道长8公里,钟田坝村河道长4公里,白桦山村河道长2公里,回龙观村河道长14.3公里,金花寨村河道长5公里,悦来村河道长4公里。

实行河(湖)长制工作后,根据要求,思德水库清扫保洁要常态化。但对思德水库来说,清扫保洁是一件伤脑筋的事。

原来,思德水库平均水深30米,最深处达52.4米,岸边山石陡峭。“如果让这6个村自己雇人开木船、橡皮艇或是铁皮船到水库清扫保洁,既不经济,又难管理,还存在安全风险。”唐翔林说,经过调研和反复论证,柳垭镇党委、政府决定把思德水库沿岸6个村的河道保洁维护费捆绑使用,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思德水库进行保洁维护。第三方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热爱河(湖)长制工作,熟悉水库地形水情,具有开船资质,具有从事水上作业三年以上经验,设施设备齐全,没有事故安全前科。

仪陇县柳垭镇虎峨坝村张伯虎夫妇有两艘客船,夫妻均有开船的驾照,手续齐全,长年在思德水库从事运送沿岸村民到柳垭、义路赶场的工作。随着公路、桥梁的修建、提质,村民赶场坐车不坐船了。2017年,张伯虎的水运生意几乎为零,两艘船基本闲置。得知柳垭镇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思德水库进行保洁维护的消息后,张伯虎夫妇参加了投标。通过比选,张伯虎夫妇中标成为第三方服务主体,柳垭镇政府与张伯虎夫妇签署服务合同。

此后,张伯虎夫妇从运输个体户变为打捞思德水库垃圾的“专业户”。

张伯虎介绍,除打捞水面垃圾外,还承担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巡河护河、防汛处突等服务。“靠清扫保洁和巡河,我每年收入4万多元。”张伯虎说。

严格监督考核 创新机制助水库变干净

根据河湖管理新机制,柳垭镇党委、政府和岸边各村的干部群众都是思德水库清扫保洁的监督者、考核者。

柳垭镇镇长王健介绍,镇上创新并完善河湖管理机制,解决了缺专业人才、缺专业设备的难题,消除了安全隐患,该机制运行三年多来,效果明显。近年来,思德水库生态大幅改善。目前,思德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铭心桥、取水口等多个点位水质长期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

市水务局河湖管理科一名负责人认为,保质、保量、安全打捞江河里的垃圾是技术活,打捞人员要有船舶等打捞工具,要会水、要有开船的驾照和特培证书,柳垭镇创新河湖管理机制,整合专业人才和专业设备资源,解决了水库保洁维护问题。

新闻推荐

爱心传递 榜样候选人事迹感人

10月13日,好充食·2020“公益奉献·南充榜样”评选表彰活动启幕。该活动由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和南充日报社主办,南充市好...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仪陇县柳垭镇整合专业人才和专业设备资源,开展思德水库清扫保洁,沿岸各村干部群众都是监督者、考核者,确保水库干净清爽本地船手变保洁“专业户” 常态化巡河助水清岸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