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闪耀央视春晚添彩大美南充大木偶真的很牛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18 01:25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除夕,注定让南充市民充满骄傲:“南充元素”川北大木偶亮相央视春晚,精彩表演一炮走红……“金牛”木偶回家更让人激情满怀:从正月初三开始,安放了5头“金牛”木偶的上中坝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成市民节日“打卡地”。“金牛” 木偶成为一道最火爆的风景,受到市民追捧。

“金牛”拜年 惊艳央视春晚舞台

继韩国平昌冬奥会以可爱的“熊猫队长”惊艳世人后,川北大木偶再一次用其独特的魅力征服2021年央视春晚导演组,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去年除夕夜11时许, 央视春晚的大型少儿节目《听我说》进行到高潮表演部分,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演出团队操控卡通形象的6个“稻草人”木偶和3头“金牛”木偶(最高大的重达1吨、3米多高,最小的也有100多公斤)惊艳出场。卡通形象惹人喜爱,“稻草人” 木偶飘逸的表演和“金牛”木偶贺岁的动人画面,吸引了全国观众眼球。

当晚,在“金牛”木偶和“稻草人”木偶表演期间,众多南充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刷屏,不少人截屏、拍照,将上述精彩的表演场景疯转。

同时,亮相央视春晚的川北大木偶也受到省市媒体追捧,从而引发一场“新闻大战”。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通过“南充见”APP等平台推出特别报道,揭秘川北大木偶上央视春晚的台前幕后。

连夜运回 落户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

参加央视春晚后,由川北大木偶演员表演的“金牛”木偶和“稻草人”木偶一炮走红。

为了让家乡人民第一时间感受到它们的风采,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演出团队组织了一辆集装箱挂车将它们接回南充, 其中包括5头“金牛”木偶(2头因春晚舞台所限未参加演出)和“稻草人”木偶等。

据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介绍,接“春晚大木偶”的集装箱挂车正月初一晚11时从北京出发,于正月初二晚12时抵达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

此后,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在该公园进行了紧张安装,经过通宵奋战,于正月初三天亮前安装完毕。

从当天上午开始,这些“金牛”木偶向市民开放,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狂热追捧,前往观赏者络绎不绝,与“金牛”木偶合影成为大伙儿乐此不疲的事。据了解,此后,这5头“金牛”木偶一直定居该公园。

三代演员 默契配合完美呈现

据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介绍, 近年来, 在南充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川北大木偶声名远播, 特别是在韩国平昌冬奥会的出色演出, 受到央视春晚导演组的青睐,于去年11月向南充发出参加2021年央视春节联次晚会节目排练的邀请。“接到邀请后,市委宣传部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并3次带队赴央视,洽谈节目事宜。 按照央视春晚导演组的要求, 我们在传统川北大木偶的基础上,对‘金牛’木偶和‘稻草人’ 木偶形象进行了全新设计。”唐国良介绍说,呈现在央视春晚的由6名演员操作的6个“稻草人”木偶为卡通形象, 它们的头部明显大于传统川北大木偶, 增加了不少操纵难度,而形象高大的“金牛”木偶的表演难度更大。不过,让人欣慰的是,经过演员们的努力排练和默契配合, 最终使其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得到了完美呈现。

央视春晚结束后,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身在北京的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党支部书记罗映红和演职团队的领队、 该院副院长唐军。 他们向记者披露了川北大木偶亮相央视春晚幕后的感人事。

他们说,此次川北大木偶参加央视春晚演出,凝聚了川北大木偶老中青三代演员的心血,其中罗映红负责“金牛”木偶的相关工作,唐军则负责“稻草人”木偶的相关工作及整体排练,而知名川北大木偶演员曾必勇、梁晓辉则负责所有演员的基础训练和与央视编导的沟通,此外还有不少老演员和制作人员参与。

参加了本次演出的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演员李雨静、 尹望宇、 刘钰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兴奋地说,央视春晚明星大腕云集,他们能够与这些明星大腕同台表演,不仅仅感到十分激动和兴奋,在彩排和现场表演中, 他们也从这些明星身上学到了不少表演技巧和经验,这段经历会让他们终生难忘,也必将成为他们艺术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延伸阅读

“草根戏”上春晚 大木偶的美丽“蝶变”

川北大木偶发轫于清朝“湖广填四川”时期,湖广人将大木偶艺术带到了仪陇县,并在川北一带流行开来。300余年沧桑变迁, 川北大木偶艺术从民间草根戏走向国家级非遗,被国内、国际公认为世界稀有的木偶艺术。

川北大木偶是一门家传艺术, 从李氏家族组建唱木偶戏的“福祥班”算起,今年85岁的李泗元已是川北大木偶艺术的第四代传人, 也是川北大木偶国家级非遗传人。他8岁起跟随祖父从事木偶表演,12岁独立登台。在7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李泗元曾代表中国赴前苏联、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荷兰等地参加演出,还代表中国木偶艺术多次参加国际木偶节。

李泗元出生于仪陇县一个木偶世家, 他的爷爷李约之是一家川戏班子的琴师。1914年,李约之带领儿子李章福、 李章祥在仪陇县包包场(今马鞍镇)创建“福祥班”,江湖上称“李家班”。从此,“李家班” 长年在广袤的川北大地上走村串户,并参加庙会演出,大木偶艺术日渐妇孺皆知,人称“川北大木偶”。

2006年6月,川北大木偶戏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是川北大木偶戏的唯一指定传承单位。

相关链接

川北大木偶 对外交流亮丽名片

2018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由张艺谋导演,名为“2022,相约北京”的8分钟文艺表演中,两名亮闪闪的“熊猫队长”化身信使登上舞台,向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邀请。

与表演同步的现场解说称:“‘熊猫队长’的创意来自中国的四川大木偶, 参与道具制作的是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的唯一传承单位。”

那一刻, 南充这个名字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出熠熠夺目的光芒。

随着在冬奥会上的惊艳亮相,南充造“大熊猫”木偶迅速成为了“网红”。

川北大木偶的惊艳不止于此。2014年6月,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在南充举办,国际木偶联会为南充授牌“中国(南充)亚太国际木偶皮影展演基地”。“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被打造为四川省和南充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现已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活动名录。”唐国良告诉记者,艺术周每三年举办一次。“下一步,川北大木偶还将全力以赴,力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完成。”

在得到这个机会之前, 川北大木偶已经多次走上过国际的舞台。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使者,自上世纪80年代起,剧院先后赴前苏联、美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登上了一个又一个舞台, 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2017年,川北大木偶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活动名录。

如今,川北大木偶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成为南充对外交流的亮丽名片。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文秀佳 实习生 付雨昕

①市民在“金牛”木偶前留影②李泗元一家看川北大木偶在央视春晚表演③川北大木偶演员与月亮姐姐④工作人员在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安装“金牛”木偶⑤川北大木偶亮相央视春晚 本版图片由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余中华 摄

新闻推荐

新疆朋友请我吃手抓饭

采访对象:罗来朝(叶城县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工作地:新疆叶城县家乡:仪陇县新年愿望: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在外的...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全覆盖抽检保安全2021-02-01 03:01
猜你喜欢:
评论:(闪耀央视春晚添彩大美南充大木偶真的很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