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赵完璧 张大千称赞的南充画家曾拜吴昌硕为师,成为入室弟子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13 04:21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

赵完璧(1904年—1994年),嘉陵区大通镇人,当代国画大师。他自幼酷爱艺术,17岁进张澜主办的南充县立中学美术班,1926年入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得潘天寿、诸闻韵、吴昌硕等精心指导。回川后,他曾任国立成都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私立四川艺专教授,南充县立中学、嘉陵高中、嘉陵女师美术教师, 四川私立复兴艺术职业学校教务主任兼国画教授、代校长,后创办岷云艺术专科学校任校长至1949年底。 赵完璧的代表作品有 《红楼大观园》《八百里青城》《长江万里图》《川江出峡图》等,特在南充画了《五里店望龙门》和《秋标烟雾》两幅画以寄托对家乡的怀念和热爱之情。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赵完璧是20世纪40年代即已成名的书画大家和教育家,是从嘉陵区走出的一代国画大师。他一生创作了不少绘画精品,他的青绿山水代表了中国画坛20世纪最高水平,其中的枯树、激流已成为难以逾越的绝唱,是四川画界的骄傲。日前,赵完璧长女赵淑媛回到家乡,她讲述了父亲求学、学画、教学等背后的故事。

记者: 赵完璧先生是如何走上绘画艺术这条道路的?

赵淑媛:1904年,父亲出生在南充县大通场天井沟(现嘉陵区大通镇)。虽然一家三代都以务农为生,但是家族以“耕读传家”,他4岁时便被送到离家一里半的壁山庙上学。

12岁时,父亲进入大通场西区公立小学,三年后以全优成绩毕业。17岁,他考入由张澜主办的南充县立中学美术班,正式改名“完璧”,意为传承赵氏忠义厚道,追求完美人格的传统。正是在南充县立中学,父亲步入美术学习的殿堂,临摹《芥子园》《点石斋》《粗笔醉墨轩》以及古今名人画稿,也学素描及动静物写生,毕业时成绩名列全校第二。

1926年,父亲考入上海新华艺大中画科,在三年的学习中,得到潘天寿、诸闻韵等名师真传。在大学里,他经常观摩张大千、黄宾虹等大师画展,对中国画有了更浓的兴趣。在大学里,父亲拒绝一切与艺术无关的活动,为学习篆书与金石,又拜吴昌硕为师,成为入室弟子。通过刻苦努力,父亲绘画的功力大幅提升,笔势逐步舒展,以较全面的艺术修养毕业回川。

10年求学路,父亲的艺术才能逐渐显现。回川后,他被聘为国立成都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兼私立四川艺专教授,在教学中他仍坚持不懈学习绘画,提高画艺。

记者: 张大千曾称赞赵完璧先生“蜀中画士,当推第一”,你知道其中的详情吗? 二人之间还有哪些故事?

赵淑媛: 这段故事是父亲在成都教学期间发生的。1938年春,受四川私立复兴艺职校 (原私立四川艺专)校长姜云丛聘请,父亲赴任教务主任兼国画教授。当年夏天,他率学生登青城山写生,住在天师洞。在三清殿父亲展纸挥毫,画一古松,生悬崖斜出,其下画一高士卧仰,笔法简洁,大气磅礴,围观人员无不赞叹。后来张大千携家人上青城山,游天师洞时见其作品称赞“此画异常开朗,蜀中画士,当推第一。”

张大千是卓有成就的国画大师,能得到他的称赞,无疑是对父亲绘画艺术的认可。在读大学时,父亲就参观过张大千的画展。抗战期间,父亲与张大千先生已经熟识,张大千先生对父亲的画品极为赞扬。父亲举办画展,张大千先生不仅前往祝贺,还购下其中标价最高的一幅作品,此事一时传为佳话。后来,张大千先生旅居海外,还辗转托人问候父亲,表达思念之情。

记者: 赵完璧先生画过哪些与家乡南充有关的画?

赵淑媛:1931年底,父亲返回家乡南充,先后在嘉陵高中、嘉陵女师、南充县立中学等学校任美术教师,历时六年。在此期间,他自制了一本套色石刻水印教科书———16开的山水花鸟人物范本,这本书收入各类画图二十八帧,品类齐备、技法精全,在当时艺术资料稀缺的情况下,难能可贵。

父亲出生在南充,成长在南充,他绘画艺术的启蒙也是在南充,他始终牵挂和怀念着家乡的山水。1955年夏秋之季,他在仪陇县写生,以此创作的《朱德故里》,被北京朝花社制成彩色版风景图片,与魏紫熙、吴夔等人的作品发行全国。上个世纪80年代,父亲还特地在南充画了《五里店望龙门》和《秋标烟雾》两幅画以寄托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1989年4月,应学生莫孟初之邀,在原南充教育学院举办了“赵完璧莫孟初师生画展”。当时,父亲因为身体不适,是我带着父亲几十幅绘画作品来到南充操办画展相关事宜。画展开展后,观者众多,至今记忆犹新。

■相关新闻

“赵完璧艺术馆”拟落户嘉陵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日前,赵完璧长女赵淑媛应嘉陵区文广旅局邀请回到家乡,协商“赵完璧艺术馆”(暂定名)落户嘉陵相关事宜。当天,赵淑媛前往嘉陵区“国保”单位七宝寺进行了考察。

已故画家赵完璧,是嘉陵区大通镇人,擅长青绿山水,其艺术风格雄浑古朴。赵完璧一生虽坎坷但坚持创作,坚守中国画这一民族文化,创作了《江山一览图》《八百里青城》《长江万里图》等众多艺术价值极高的绘画作品。

近些年,赵完璧的家人一直通过国画展览、纪念活动、出书等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国画技艺。“父亲一生淡泊名利、为人宽厚,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外艺术界对他艺术成就的认识远远不够。”赵淑媛说,“父亲去世后,我四处奔走,寻访父亲的故旧门生,整理父亲的文字资料,大力弘扬国画艺术。”

在赵淑媛的努力下,2004年10月,成都画院举办“纪念赵完璧诞辰一百周年画展”,一时观者如潮,展出的部分画作让画界许多同行震撼。著名画家黄纯尧当时动情地说:“完璧先生的作品,完全可以与仇英比美,是四川的骄傲。”

2020年,嘉陵区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宝寺进行修缮保护,同时对七宝寺周边环境进行提档升级,以七宝寺为核心打造书香文化旅游区。“七宝寺南池书院有270多年的办学历史,书香文化底蕴深厚,在修缮保护时,我们期望为其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嘉陵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赵完璧是从嘉陵区走出的国画大师,受人敬仰,如果在家乡为其建立艺术馆或美术馆,让更多人了解他的艺术成就,必将进一步提升嘉陵区的文化影响力。

今年春节前,嘉陵区文广旅局相关人员专程前往成都拜访赵淑媛,表达在家乡建立艺术馆的想法,赵淑媛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如果父亲的画作能在家乡得到长久的展出和保存,必将是一件好事。”赵淑媛说,“如果达成合作意愿,将毫无保留地提供父亲的绘画作品和有关图文资料。”

目前,嘉陵区文广旅局正在和赵淑媛商量对接,为建立“赵完璧艺术馆”做积极准备。

新闻推荐

药蔬套作 鼓起村民“钱袋子”

本报讯(张梓睿)4月6日,笔者走进仪陇县永乐镇赵家湾村,盛开的牡丹花映入眼帘(如图)。一场春雨过后,村民们忙着除草施肥,期待牡...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完璧 张大千称赞的南充画家曾拜吴昌硕为师,成为入室弟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