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男子主动帮人收账账未收到自己领刑碰到“硬骨头”栽了

来源:南充日报 2014-10-23 20: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蓉萍

男子主动要求帮朋友收账,不料却“出师不利”,账没收到,反而被委托收账的朋友讥讽。二人争执之下,他抽刀将一旁劝架人砍伤。昨日,记者从营山县人民法院获悉,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该男子拘役4个月。

主动要求帮人收账

刘礼,人称“老实哥”,长相憨厚,为人仗义,在朋友圈颇有名气。在街坊邻居看来,“老实哥”一点也不老实,时常欺负弱小,一般人见着他都远远地躲开,不敢靠近。由于经常和一些“江湖朋友”接触,刘礼还染上了毒瘾。为筹措毒资,他和朋友们组建了一支“专业队伍”,专门替人修理一些“烦心人”,收取一些“烦心账”,并从中获利。

李季林与刘礼是好朋友,两人经常一起吃饭聊天。

一次闲聊中,李季林向刘礼大倒苦水,并透露自己在营山县双河镇有一笔多年的欠款未收回。

刘礼说:“你咋不早说?收账我可以帮忙嘛。不出三天,保证帮你收齐。”一听刘礼愿意帮忙收账,李季林连声称谢,并急忙从家中翻出欠条交给了刘礼。

李季林把欠条交给刘礼后,满怀欣喜地等着刘礼归来。不想约定的3天时间已过,还是不见刘礼送钱上门。起初,他以为刘礼无暇收账,便又等了几天,还是没有消息。李季林终于忍不住了,他拨通了刘礼的电话:“兄弟,我委托你的账收得如何了?”刘礼答:“没问题,你再耐心等几天,我正在帮忙收。”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又过去了几天,刘礼依然没有给李季林回信,李季林又拨通了他的电话:“哥,那账要是难收,你就把欠条还给我吧?”刘礼回答说:“你放心吧,委托我帮你收的账一定收得到!”

实际上,刘礼拿到欠条后,也没闲着,当日便找到借李季林钱的人何明洪要钱:“你欠我兄弟李季林的钱该还了吧?”何明洪非但不承认欠款一事,还直接耍起横来:“欠钱?欠了他什么钱?现在你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刘礼没想到竟会碰一鼻子灰,悻悻地回去了。一路上,他心想,等下次做足准备再来要钱。后来,何明洪与刘礼玩起了“躲猫猫”。再后来,他索性一走了之。

受人讥讽砍伤劝架人

刘礼没收到账,感觉很没面子,一来二去十多天的时间过去了。李季林天天催着他要欠条,刘礼也憋了一肚子的气。

又过了几天,李季林又催着要欠条,刘礼不耐烦地回答:“好,我给你送过去。”

不多时,刘礼便到了李季林家中,把欠条交给了李季林。李季林接过欠条随口说了句:“没本事,就别逞能!”刘礼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回敬道:“免费帮你收账,你却还在这里说东说西,真没有良心。”说着说着,两人便吵了起来。这时,正在李季林家耍的李峰见此情况,便站起来对刘礼说:“你先出去,有事等情绪稳定了再好好说……”他边说边把刘礼往屋外推,李季林也大声说道:“你走,你赶紧走,我这里不欢迎你!”刘礼一听,怒火中烧,朝李峰大吼:“我们的事,什么时候轮到你在这里指指点点。”李峰不理,继续上前将刘礼往外推。

就在这时,刘礼突然从背后抽出一把刀朝李峰刺去,李峰用手一挡,扎在了左臂上,顿时鲜血直流。刘礼见闯了大祸,惊慌失措地向屋外逃窜而去。经鉴定,李峰的损伤程度为轻伤。

今年8月,刘礼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刘礼与他人发生纠纷时,不冷静处置,非法伤害他人身体健康,并致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刘礼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可以从轻处罚;其与被害人李峰达成赔偿协议,并取得谅解,可酌定从轻处罚。法院最终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礼拘役4个月。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律师评说

南充日报社法律顾问、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律师任静: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个人能力的彰显已不再是用暴力方式来体现,本案“老实哥”简单地认为暴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可以收账、可以获取他人认可,但实则相反,账没收回,反倒惹祸上身,触犯了刑法。

我国《刑法》对故意伤害作了明确规定, 故意造成他人轻伤以上伤害,则应当予以追究刑事责任。刘礼在造成他人身体伤害后,投案自首,且积极赔付,取得被害人谅解,适用我国法律规定的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但最终也承担了相应的违法犯罪后果。

为此,该案也警示读者,遇事要冷静,勿逞一时之快,凡事三思而行,用合法、合理的方式解决矛盾。

新闻推荐

5条老街全新亮相

本报讯(杨汉国)10月24日,记者在营山县城外西街看到,改造完工的街道平整宽敞,新栽的香樟吐出了新芽。当地居民陈明告诉记者,这次道路和排水管网改造完工后,让当地居民免去了一遇大雨就被淹的烦恼,街...

营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营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主动帮人收账账未收到自己领刑碰到“硬骨头”栽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