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无证伐木 获刑还要补栽树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0-12 02:49   https://www.yybnet.net/

■ 钟灿 南充晚报记者 雍宏伟

本报讯 10月11日,记者从营山县人民法院获悉, 该院审结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以滥伐林木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责令其于2019年3月12日前在滥伐林木所在区域内补栽柏树905株,未随案移送的赃物柏木节6.335吨由扣押机关营山县森林公安局依法没收, 对扣押在案的作案工具油锯一把予以没收。

2018年7月11日,营山县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吴某某犯滥伐林木罪, 向营山县法院提起公诉。与此同时,营山县检察院还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请求判令吴某某补种滥伐株树五倍的树木。

审理查明,2018年1月13日, 被告人吴某某通过点算的方式, 购买了营山县济川镇东林村胡某某承包地的树。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被告人吴某某于2018年1月19日雇人采伐了其购买的胡某某家的部分林木,2018年1月19日至21日, 吴某某又购买并雇人采伐了济川镇东林村谭某某、蔡某某、杜某某等农户承包地的林木, 并运至营山县某木材加工厂出售。

经鉴定, 被滥伐林木共181株,树种均为柏树, 蓄积共计25.8立方米。2018年1月25日,被告人吴某某经口头传唤主动到营山县森林公安局承认砍伐林木事实。2018年1月30日, 营山县森林公安局扣押了吴某某雇人采伐尚未运走的柏树节6.335吨及作案工具油锯一把。

庭审中, 被告人吴某某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无异议, 主动认罪悔罪,自愿补栽树苗,请求法庭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某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无证采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构成滥伐林木罪。被告人吴某某经口头传唤主动到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鉴于吴某某犯罪情节较轻,确有悔罪表现,决定对其宣告缓刑。由于吴某某的犯罪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 其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该院遂根据《刑法》、《民法通则》 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案审判长唐海奎表示,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 希望通过该起案件的公开审理,增强公众的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进而收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新闻推荐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记者李奎实习生刘玲菁近日,一场特别的坝坝电影在顺庆区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放映,放电影前,中城街道工作人员向群众...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证伐木 获刑还要补栽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