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26年献血13200毫升,三次获得全国大会表彰志愿者张忠贵:温暖他人,快乐自己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30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实习生 罗熠 柴梓嫣

日前,在第四届全国献血宣教招募及其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上,共表彰了3名优秀志愿者,67岁的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副会长张忠贵名列其中,获得“杰出服务奖”,这也是张忠贵第三次获得全国大会表彰。据了解,26年来,张忠贵献血13200毫升。热衷公益的他说:“做公益贵在坚持,既温暖他人,也快乐自己”。

A 受父辈影响 从小热衷公益事业

作为南充献血界的“老前辈”,张忠贵早在1993年便开始从事公益献血活动。受父辈的熏陶,他从小就对公益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

“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曾经是一名船夫,没什么文化,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他一辈子都在用实际行动教育我要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张忠贵告诉记者,他出生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很多人吃不饱饭,但父亲常常将家里的咸菜、大米拿出一些分给船上、河边比自己更困难的人。

张忠贵说:“现在年轻人听到我说分咸菜、大米都觉得好笑,可是他们哪里知道,那个年代,一斤大米、一碗咸菜意味着什么。”

1993年的一天,张忠贵在市五星花园看到,血站正在设点采血、宣传无偿献血。想到献血还能帮助他人,张忠贵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这是他第一次无偿献血,从那以后,他每年都会献血一次。从1998年起,他开始每年献两次全血,每次献血400毫升。后来听说血小板紧缺,他从2006年开始献血小板。据统计,26年来,张忠贵共献血13200毫升。2012年5月,国家卫生部授予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7年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

不仅自己积极献血,张忠贵还带动家人和同事参与无偿献血,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成都、重庆、广安、上海甚至非洲安哥拉等地参与献血。不少南充本地公益人都对张忠贵赞不绝口,诸如营山县杨女士急需RH阴性AB型血救命、阆中市天宫乡6岁女孩家庭贫困需要社会救助等,都是张忠贵通过各种途径呼吁,引起社会关注,她们也及时得到救助。

B 驻守安哥拉 献血救人传播爱心

作为当代运业的退休职工,张忠贵此前作为驻安哥拉的负责人,因工作关系曾长时间驻守安哥拉。

2015年7月,张忠贵所在厂房附近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名当地工人因驾车操作不当酿成车祸,现场2男1女情况危急,伤者随后被转移至当地一家中资医院抢救。“当地人没有献血的习惯,3个伤者做手术至少需要用血4000毫升,这些血都是我们组织人捐献的。”张忠贵说。

张忠贵坦言,在献血活动中想让当地人参与进来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一些当地人甚至认为献血救人是医务人员的工作。利用回家的机会,张忠贵把南充的献血模式带到安哥拉,并带去南充的公益杂志,虽然当地人看不懂杂志内的中文,但可以从图片中大家献血时露出的笑容,感受到献血救人的乐趣。“第一个加入我们团队的黑人朋友是当地一名叫纳鲁(音译)的汽车维修工,至今已参与献血3次。”张忠贵说。

为宣传南充公益,张忠贵还在离公司40公里外的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国际机场大厅内投放了这些公益杂志。

张忠贵坚持做公益的行为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张忠贵的妻子陈其秀、弟弟张忠良也是南充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陈其秀在张忠贵被派往安哥拉后,长期收集、清洗市民捐赠衣物,处理完成后,再将衣物送给南充贫困地区的孩子。张忠良也曾多次跟随南充志愿者团队献爱心。

C 让生命延续 一家5口登记身后捐遗体

2012年3月的一天,张忠贵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关于“捐献遗体”的报道,这一直是张忠贵的心愿,希望身后捐献遗体、器官、眼角膜,帮助有需要的人,用这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生命。随即,他对老伴陈其秀说:“跟你商量个事,我打算捐献遗体。”“我也有这个想法呢。”老伴爽快地答应。

次日,夫妻俩便来到市红十字会咨询如何办理手续。2012年4月18日,张忠贵和老伴在市红十字会办理手续,完成身后捐献遗体、器官和眼角膜登记。

“最开始家人坚决不同意我们的想法,说以后连个祭奠的地方都没有。”张忠贵说,为此,他专门召集家人召开“家庭会议”。最终,他和老伴说服了岳父岳母和兄弟姐妹,却难说服子女。“当时子女们说,同意父母捐献遗体就太不孝顺了,他们不会在‘被委托人’那一栏签字。”张忠贵说,任凭他和老伴怎么软磨硬泡,子女就是不答应。出于无奈,张忠贵只说了一句:“同意也要捐,不同意也要捐,你们不签字,我们老两口相互当对方的‘被委托人’。”最后,子女没办法,才勉强同意了。

为了得到儿女的理解,张忠贵开始带着他们一起参与公益活动,给子女讲这些年做公益活动的经历,逐渐地,子女开始尊重张忠贵的选择。以前在张忠贵的家里,大家都刻意避开“捐献遗体”这个话题,但现在大家可以自由地谈论此事。

受张忠贵的影响,2013年3月9日,张忠贵的妹妹来到市红十字会,完成身后捐献遗体、器官和眼角膜登记。2015年3月13日,张忠贵的弟弟和女儿也完成登记。目前,张忠贵一家共有5人完成身后捐献遗体、器官和眼角膜登记。

新闻推荐

直升机施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本报讯5月22日至23日,营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请”来一架直升机,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覆盖柏林、孔雀、合兴、双...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6年献血13200毫升,三次获得全国大会表彰志愿者张忠贵:温暖他人,快乐自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