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兴省先进党组织朗池镇党委以党建带动脱贫奔康,以党建推进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现产业兴旺村美民富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05 02:06   https://www.yybnet.net/

●邓斐

盛夏时节,营山县朗池镇,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连通万家,川北特色的民居沿路而建,具有农耕文化特色的景点串联成片,一幅美丽新村画卷呈现眼前。此时,一支由7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队正顶着烈日,走村入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为这幅新村画卷增添了活力和生机。

围绕建设“风景秀丽的城市后花园”和“城乡一体化的小康示范镇”,以党建带动脱贫奔康,以党建推进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朗池镇实现了产业兴旺村美民富。今年7月,朗池镇党委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党组织”。

党员干部真情帮 脱贫攻坚不掉队

“唐大哥,你的新房子住起安逸不?有没有屋顶漏雨、墙体开裂的情况?家里通水、通电情况如何?”在该镇封窦村贫困户唐建平家,镇干部张春霞和李丽华详细询问了唐建平的收入,医疗、教育保障以及安全住房、饮水、用电等情况。

“水电都通,住起安逸。”唐建平满脸笑容:“现在党员干部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唐建平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因此成为贫困户。“我身体不好,帮扶干部就亲自开车接我到市上的大医院做检查,检查完了还把我送回家。前两个月农忙,帮扶干部组织党员服务队来帮忙插秧……”唐建平细数着党员干部对他的各种帮助。

“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面临强弱不一、资源分散等诸多问题。”朗池镇党委书记卢亚林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建立党委委员包片、镇干部驻村、村组干部联户、党员服务队流动服务的联系制度。此外,该镇创新组织设置,按照地域相邻、习俗相近、产业相连、利益相关的原则,以兴云村为中心,将临近的天平村、土梁村、盐龙村等5个村党支部进行联建,打破“一村一支部”的模式,组建包括镇村两级党委、党支部的工作联动小组,每周召开党总支会议,每月召开1次工作汇报会,推行有事共商、活动联办。发挥示范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以党组织资源的整合带动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近年来,朗池镇为困难群众新(改)建房屋1200余座,修建道路100余公里,解决困难群众饮水400余户。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82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党旗引领致富路

走进兴云村,满目苍翠。从山脚到山坡,连片种植的红芯王柚郁郁葱葱,不少树枝上已挂上了绿色的果实。“今年是红芯王柚产业园结果的第一年,按照技术人员要求,很多果子都剪了,也是为了让树苗长得更好,来年的盛果期能获得更大丰收。”该村“第一书记”谢双告诉笔者,今年保留的三四千个果子,预计能收入近20万元。

在这片产业园中,一块“党员精准示范工程”牌匾尤为引人注目。原来,该镇明确以“样板引领”和“示范带动”为突破口,利用党组织经费从产业园返租30亩土地,高标准发展红芯王柚产业,打造精准示范基地。“由公司提供树苗、肥料和技术,村级党员干部联盟服务,通过打造精品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其中,实现增收致富。”兴云村中心村党总支书记林强告诉笔者。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既解决眼下的脱贫增收,更解决长远的致富奔康。”在兴云村党支部书记马建春看来,围绕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小康示范镇”目标,朗池镇坚持把党建融于其中,推动群众脱贫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和专合组织加快发展,才得以拔掉“穷根”,形成党建引领脱贫奔康的生动局面。

据介绍,围绕产业兴村,朗池镇党委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营山县蜀龙有限公司、营山县农联农业公司分别成立产业党支部,实现五村产业连片推进、抱团发展。通过发展“党支部+农旅产业”,建设3500亩红芯王柚种植基地。依托恒阳集团等企业,加工畜禽产品,实现农产品增值。修建院落民宿,植入休闲业态,将产业园变为农旅融合的休闲度假地。2018年,南充市旅游节在兴云村举行,并在CCTV-7《乡村大世界》栏目中播出,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来村里参观学习。通过“党支部+集体经济”,推出“三权”转让机制,把村上的园区产业路、水利设施使用权量化入股给企业,村集体分配企业年净利润,村集体的塘、池、堰竞价转让承包权,所得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组织贫困群众利用产业发展基金等入股产业园,实现群众多元增收、持续增收。

“一核三治”治理模式 培育文明新乡风

事业兴,源于人心聚,基于党建兴。“以前群众对村干部普遍缺乏信任,村干部干事也最怕老百姓猜疑,彼此之间就像隔了面‘墙’。”卢亚林告诉笔者,只有推倒干群之间的“心墙”,才更有利于村干部甩开膀子干事,为各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7月31日晚,繁星点亮夜空。在该镇南溪村村委会的文化院坝里,一月一次的“群众说事坝坝会”如期举行。镇村干部与30余名村民围桌而坐,家长里短,敞开心扉。

“前段时间连续暴雨,南溪河涨了水。最近气温高,不少娃娃偷偷去河里耍水,非常危险。”“我们党员巡河队要加强巡逻力度,并在河边醒目位置竖立警示牌。同时,还要通过农民夜校组织一次安全讲座。”面对村民的问题,朗池镇镇长谢彬立即提出整改措施。随后,村民们的话匣子打开了,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在场干部一一记录,商量解决方案。

去年以来,朗池镇党员干部深入各村民聚居地召开院坝会,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宣传政策,收集意见建议,让群众把想说的话在“群众说事坝坝会”上说出来。

据了解,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朗池镇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大力推行村民自治、厉行法治、民主德治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模式。每个村建立起微信群、QQ群,及时将村里的变化推送给在外乡友,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和发展中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矛盾纠纷化解理事会,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建立道德评议会,由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担任成员,把一些法律法规管不到、村规民约管不好的事情,交由道德评议会去做,让老百姓自己教育自己、规范自己、管理自己。

此外,镇政府和中心村党总支分别开设了便民综合服务岗和民情民意接待岗,每天安排一名党员干部轮流坐班,随时接受群众咨询,代办各项群众事务,消除群众矛盾,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

新闻推荐

紧起来实起来严起来 扎实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然)7月31日,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乡风文明建设是培根铸魂、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也是...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乡村兴省先进党组织朗池镇党委以党建带动脱贫奔康,以党建推进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现产业兴旺村美民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