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阳勇军辞职返乡,用勤劳双手重新打拼出一片天地他是孝子,也是脱贫标兵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24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杨汉国

8月10日,烈日当空。营山县青山镇铺垭村一农家院落外,房前屋后的山坡上鸡鸭嬉戏,远处哼哼唧唧的猪叫声不绝于耳。见有人上门,一个身材瘦削、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急忙迎了上来。同行的铺垭村党支部书记唐敏介绍:“那就是阳勇军,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孝子、脱贫致富标兵。”

母亲患病 孝顺儿子辞工返乡

2013年,正在广州一家服装公司上班的阳勇军,被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惊呆了:母亲生病了。

阳勇军是家中的长子,父亲去世得早,是母亲含辛茹苦地将兄弟俩拉扯成人。心急如焚的他回到老家后,急忙带着母亲到南充、成都就诊,经确诊为帕金森综合症。

当时,他的弟弟已经成家,两个孩子正在读书。作为家中的老大,阳勇军便把照顾的母亲任务担了起来。

考虑到自己要上班挣钱,阳勇军尝试着与母亲交流,要把她接到自己打工的广州去,既便于后续治疗,也便于照料日常生活,不料母亲难舍故土,就是不同意。

母亲不愿意一起走,那就意味着自己要留下来,这样一来就会失去自己钟爱的工作。当时,阳勇军通过多年努力,已从一名普通工人跻身公司高管之列,公司为他配备了小车和住房,年薪在10万元以上。他在广州还有一个相恋多年的女友,两人已经开始谈婚论嫁。

得知阳勇军的状况,他所在公司的老总专程赶到四川来看望,并表示愿意将老人一同接到广州,厂方可提供一切方便,无奈老人仍然不愿意。公司老总在表示惋惜的同时,最终尊重了阳勇军辞职的选择。得知阳勇军执意要辞工,恋人最终也选择了分手。

从零开始 苦干实干甩掉贫困帽子

回乡后的日子远不像阳勇军想象的那么简单,为给母亲治病,他前前后后花掉近20万元,而后续高昂的医药费更是一个无底洞。

住的是土墙房子,吃的口粮靠买。为了维持生计,他重新打理起了荒废的土地,种起了玉米和水稻,“最穷的时候口袋里只有5元钱。”回忆起那段日子,阳勇军至今记忆犹新。

2014年底,阳勇军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他又成了营山县委宣传部的帮扶户。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帮扶干部帮助他协调解决小额信用贷款,鼓励他发展养殖业。

没有技术,阳勇军就从书本上、网络上学,托朋友介绍能人为师。一开始他利用周边的空闲地种植芭蕉芋,以此为饲料来养猪。后又引进鹅和鸡,尝试着孵化小鸡小鹅,通过不断摸索,渐渐摸出了门道。

“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是喂猪、喂鸡、煮饭、伺候老人,常常很晚才睡觉。修猪圈的石子、砖等建材,全都是他用肩扛过去的。”原葫芦村村主任李国于说。2018年,阳勇军又开始学习酿酒技术,以补贴家用。

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阳勇军不仅摆脱了贫困的桎梏,而且迎来了致富的曙光。

2017年,阳勇军和母亲告别土墙房子,搬进了易地搬迁的新房。

“养了4头母猪,今年已下了30多个崽,孵化了3000多只小鸡,养了600余只鸡鸭鹅,蛋销往重庆、绵阳等地。一年下来,收入10万元莫问题。”阳勇军说。

心怀感恩 致富不忘乡亲

“母亲给了我生命,母亲在,家就在。为了母亲,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阳勇军说。

阳勇军表示,这一路走来,他的成功离不开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和无数好心人的无私帮助。县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每次到他家,都给予关怀和鼓励。当初开始养鸡时,请来的师傅都不收钱。教他酿酒的师傅是外地人,每次上门来传授技术车费都没要他出过。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阳勇军尝试着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邻居们种出的玉米、红薯,他以高出市场价格予以收购。“今年初村上组织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时,他刚好路过,自告奋勇地捐了款,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很感动。”原葫芦村第一书记唐义辉说。

新闻推荐

营山县进士文化景区迎4A评定

本报讯(杨汉国)8月7日,笔者从营山县文广旅局获悉,日前,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稻城亚丁风景区...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近期未回复帖文2020-08-14 02:58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阳勇军辞职返乡,用勤劳双手重新打拼出一片天地他是孝子,也是脱贫标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