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八旬退休教师:还想写两本书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1-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松 文/图)日前,在顺庆区一家露天茶坊, 众文朋诗友在热烈地讨论营山县城北实验学校退休教师、 四川省作协会员刘阳的文学创作。说到兴起时,刘阳朗声说:“只要脑子不迟钝,我还想再写两部书。”

“刘阳,是我一想起来就会心生敬意的作家。 他的创作足迹贯穿了新、旧时期,代表作《古城破》《心灵的礼品》《脸红集》《故乡人物志》等,内容正是作家对历史的回顾与反思。”南充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华师范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何希凡为刘阳的作品写过序。他说,刘阳的作品,细细品来,语言严谨朴实、情节生动感人、思想深邃幽远, 饱含对人性和社会的深度思考。

刘阳之所以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和他的父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年轻时酷爱写作。在我两岁时,父亲不幸离开人世。我的母亲一字不识, 但她为我保留了许多父亲的书籍,就是希望我多读书、读好书。”刘阳告诉记者,父亲去世前曾许诺母亲, 一定要为她写一本书, 最终未能如愿。“我继承了父亲的遗愿, 为父亲也为自己,替母亲写书。”

1962年秋, 刘阳开始在省、 市报纸上发表作品。2000年, 他正式出版了第一部文学作品———从教生活散文随笔集《心灵的礼品》。

刘阳不会用电脑, 所有文字全靠手写,工作量极其繁重。加之他的一只眼睛患有严重眼疾,几乎失明。在这种情况下,创作之路异常艰难, 但他依然坚持笔耕。他历经十五载、五易其稿创作的40余万字长篇小说《古城破》 于2016年5月出版。 这部小说全景式展现了时代变迁及社会变革中人们生存境遇和精神状态。 这部现实主义作品,获得了省、市、县作协的高度肯定。

在这家露天茶坊, 营山县作协主席李建春情不自禁地分享了创作背后的两段故事:“刘阳创作《古城破》期间,正是眼疾最严重之时, 为了不耽误创作,他特意推迟手术时间。 写作期间,他经常流泪不止,最艰难的时候,一天只能写几十个字。那时的刘阳只有一个信念:纵然今后双目失明,也要尽快完成《古城破》这部长篇小说。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刘阳抱着与《古城破》手稿共存亡的决心,冒着危险爬上摇摇欲坠的七层楼房,抢出手稿。 后来近一个月时间,吃饭、睡觉,刘阳手稿从不离身,并在余震不断和眼疾日益加重的日子里,对手稿展开全面修改。”

“文学已经渗入他的内心,渗入他的血液, 渗入他的灵魂和生命。”这是李建春对刘阳最真切的感受,也是他发自肺腑的评价。在李建春看来, 刘阳是推动营山县文学和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重要人物之一。

“唯有读书和写作,让我感觉人生很宁静。” 刘阳说:“写作是我的生命,尽管年事已高,但只要脑子不迟钝, 我还想继续写下去,与青年作家们一起追逐文学梦想。现在,我已完成另一部小说《银簪泪》的创作,预计明年出版。”

新闻推荐

通过一系列赛事促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以赛谋城以赛兴业的“营山样本”

●邓斐11月7日至9日,2020年中国BMX运动大会在营山县举行。中国BMX自行车联赛、BMX自由式联赛、BMX锦标赛暨全国青年BM...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退休教师:还想写两本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