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家门口创业 开启幸福新生活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1-17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就业, 民生之本, 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一个人有了工作, 就容易安定; 一个家庭有一人就业, 就增加了 一 分 稳 定 的 力量。南充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 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十三五”期间,随着南充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越来越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越来越全面, 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和有志青年扎根南充就业创业,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 见证了“十三五”南充故事。

背靠好政策 在中药材里“掘金”

11月16日,初冬的南充阳光明媚,37岁的唐春榕一早就来到位于营山县东升镇三官村的恒川健宏中药材种植专合社产业基地, 开始查看药田里川佛手的长势。“家乡的就业创业政策促进了产业发展。这几年,我认识的许多人都返乡创业了。 如果没有得到政府的就业创业政策扶持, 我创业不会这么顺利,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唐春榕深有感触地说。

唐春榕是营山老林镇人, 在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2017年,他成立了恒川健宏中药材种植专合社,带动农户320户、帮扶贫困户36户发展种植业。63岁的李华明就是其中一员,他在基地负责管护工作,除了每月领工资,用土地入股,年底还能拿到分红。“现在, 有上百名村民在基地帮忙,收入都不错。这真是背靠好政策,前面尽是好日子。”李华明笑着对记者说。

“粮农”变“药农” 家门口走上致富路

从农民工到创业者,唐春榕的故事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南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动能、新业态、新亮点不断涌现,就业创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时光倒回到5年前。 那时的东升镇很少有外人来,当地年轻人大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农村劳动力减少,随处可见抛荒的田地里杂草丛生,没有产业支撑的村子穷得叮当响。当时,唐春榕想创业却摸不着门路, 通过与政府各部门多次沟通,终于在东升镇三官村、楼房村及涌泉乡马滩村等地找到了可供流转的土地。当地政府鼓励他创业寻求更大发展,并利用多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给他提供帮助,几经波折找到了合适当地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创业4年来,营山各部门不仅给予我技术上的帮助,而且想了很多办法沟通销售平台,提供方便。”唐春榕说,中药材种植周期长、成本高、资金回笼慢,但他在第二年就开始给入股的农民们分红了,把邻里乡亲由“粮农”变为了“药农”,真正走上了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

目前,其专合社种植的佛手、黄精、反季水果、花椒已初见成效,预计2020年可实现经济收入680万元, 专合社成员人均年增收万元以上。此外,2017年以来还连续安排3个村的62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其人均年收入8000至12000元。

11月9日, 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的公示》,唐春榕拟被推荐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他表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专合社,助农增收,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好日子过起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邓坦妮/文 余中华/图

数说“十三五”

“十三五”期间,南充通过多渠道共安置各类城镇人员37.3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24万人,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85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2%以下,低于4.4%控制目标。 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在220万人以上,较“十二五”末增加12万人,增长5.7%。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2016年以来, 全市发放创业补贴450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亿元, 发放创业载体奖补资金1200余万元。大力培育以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巾帼、青年、民营及农民企业家、城镇失业人员等6大群体为重点的创业主体;累计创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6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区23个,市级返乡下乡创业园53个。 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新闻推荐

第三次扬鞭启程,2020营山马拉松赛昨日开跑魅力营山城 跑出“双胜利”

11月8日上午,2020营山马拉松赛(以下简称“营马”)在新时代广场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名跑友涌向赛道,拥抱初冬清晨初升...

营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营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把关爱送进大山2020-11-02 01:15
评论:(家门口创业 开启幸福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