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保姆上班次日摔伤雇主担责六成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01 02:43   https://www.yybnet.net/

73岁的寇某请50岁的保姆杨某照顾老伴。 谁知第二天, 杨某在楼下院子里摔伤。 经医院检查, 杨某右手骨折, 遂将寇某起诉到法院。 法院判决寇某支付杨某各项损失5.8万余元。

请保姆照顾病妻 保姆摔成10级伤残

营山县73岁的寇某, 因妻子金某患了病, 于2020年4月25日雇请该县一名50岁的妇女杨某到家照顾金某,双方商定每月工资2300元。就在杨某到寇某家上班的第二天,4月26日上午,杨某在寇某家楼下的院子里不慎跌倒,摔伤了右手腕。当天,寇某经朋友介绍,把营山县一名66岁的个体医生冯某接到家中,为杨某进行了治疗。4月29日,冯某再次到寇某家查看了杨某的伤情并给她换了药。4月30日,寇某与杨某协商,双方签订了一份《协议书》, 约定寇某一次性支付杨某700元,杨某回家后不再找寇某负责。

但杨某回家后发现右手依然红肿发痛。5月9日, 她到营山县中医医院检查,结果为右手桡骨和尺骨骨折,尺骨移位。此后,冯某又数次为杨某进行了治疗,寇某支付了治疗费300元。7月23日,杨某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做放射影像检查,诊断报告显示右手桡骨远端、 右尺骨茎突骨折。后杨某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其伤残等级进行了鉴定,结论为10级伤残。

保姆起诉雇主 摔伤原因各有说法

2020年10月,杨某将寇某诉至营山县人民法院。 关于杨某是如何摔伤的, 原告杨某与被告寇某有着不同说法。

原告杨某称是在护理金某时摔伤的,而寇某则称,事发当天上午, 他的孙子在楼下院子内玩耍,杨某不听从他的劝阻,执意到楼下去找他孙子, 才摔伤的。杨某称,她的右手腕已成残疾,需要进行手术复位治疗。她是在为寇某提供劳务期间受伤,寇某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被告寇某认为, 杨某受伤是因为她自身的重大过错引起的,她并不是履行工作职责时受到损伤。他与杨某已达成赔偿协议, 一次性支付杨某700元,杨某不得再找他负责。同时,杨某的伤情结果是医疗过错行为引起,应由冯某承担赔偿责任。

双方建立劳务关系 雇主担责六成

法院审理认为,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雇员应采取合理措施防止损害扩大。本案中,原告杨某与被告寇某之间形成劳务关系。 原告在为被告寇某提供劳务的过程中不慎受伤,被告寇某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原告杨某因下楼不慎摔伤存在重大过错, 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关于杨某与寇某签订的协议书,签订协议时,杨某显然不能预见其伤情发展和损害后果,该协议不宜认定为双方已处理杨某提供劳务受伤纠纷的依据。 法院酌定由寇某承担60%的责任, 杨某承担40%的责任。

日前,该院一审判决寇某赔偿杨某56890元。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显飞

实习生 丁红菊

提供劳务受到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责任

全省十佳律师事务所———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九十二条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提供劳务一方追偿。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本案中,法院根据上述规定,划分了双方的责任,并作出了判决。

新闻推荐

营山抗疫摄影作品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

(杨汉国)日前,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传来消息,由营山本土摄影家文剑投送的《社会捐赠涌向抗疫一线》入展“共渡———公元20...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姆上班次日摔伤雇主担责六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