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南充镇村改革对标补短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25 06:23   https://www.yybnet.net/

重塑乡村经济地理版图

▲3月16日拍摄的占地2200亩的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现代化粮油基地产业园。 梁洪源 摄

3月15日拍摄的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现代化粮油基地产业园粮油基地工厂化育苗中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 摄

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区域调整基本到位后,南充有了许多“新动作”。近日,南充市两项改革领导小组已撤销,市、县两级成立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领导小组。

3月2日,南充召开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了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1700余人。几天后,仪陇县组织人员到绵阳市三台县学习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经验。

南充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发展质量,让乡村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南充已提前谋划、及时部署,正以更加完善的机制,强化考核、督查体系以落实责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整合资源集中优势

在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南充市共有乡镇393个、街道31个、建制村5232个、社区598个、村民小组4.0952万个,是全省建制村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从2019年开始,南充启动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工作,并于当年全面完成,乡镇数量调减182个,减幅46.3%,减幅居全省第一。随后进行的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南充全市建制村数量减少至2426个,减幅53.63%;村民小组也由4.0952万个调减到1.6276万个,减幅60.3%,均居全省第一,镇村数量多、规模小、密度大、实力弱的状况得到改善。

调整前,南部县以73个乡镇、1033个建制村的数量居全省县域乡镇村数量第一。“南部县乡镇调减为42个,建制村调减为408个。”南部县委副书记赵平介绍,镇村面积和平均人口的增长为乡村下一步的发展整合了土地和人力资源,同时镇村干部队伍也得到优化,村干部数量减少过半、更加年轻化,平均学历也提高了。

两项改革重塑了乡村经济地理版图,在南充市范围培养了一批百强镇、重点镇、特色镇。如南部县将碧龙乡并入铁佛塘镇,梅家乡、窑场乡并入东坝镇,马王乡并入八尔湖镇,打破地域界限,集中连片发展晚熟柑橘现代产业园,建成“盘龙至八尔湖”园区,面积10万亩,覆盖人口17.51万人。

南充市民政局负责人说,“后半篇”文章的改革核心是资源配置,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方向,以乡村群众的生产顺利、生活顺心为出发点,引导人口和资源要素向乡村优势区域集中,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优化配置发展产业

3月15日,正是育秧苗的好时节,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的稻田里却看不到青绿秧苗。稻田旁不远处,有一处大棚,棚外挂着“工厂化育苗中心”的醒目标志。

大棚里的温度为23摄氏度,湿度60%,正好适宜棚内一盘盘整齐的小秧苗茁壮成长。

“变化就是在这两年发生的。”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魏建康说,以前朝阳村的土地有近30%撂荒,从2019年开始谋划引入龙头公司,建设标准化现代农田。去年楼房村并入朝阳村后,带来900亩耕地资源,两村共流转2200亩土地,村里的耕地得到100%的利用,建设现代化粮油基地的蓝图由此得以铺开。

朝阳村土地平整、山坡地少,顺蓬营一级公路穿村而过,距营山县城仅20分钟车程,让机械化、标准化的粮油基地有了实现的要素保障。工厂化育秧,无人机施肥、洒药,“目前基地的2200亩土地已经全部成型,并且机械化程度达到85%。”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司清明介绍,工厂化选种培育的秧苗可以杜绝病虫害,而且植株健壮,每亩可增加50公斤的产量。

“但我们仍然保证了产业园内的人工岗位,至少保留18%。”魏建康说,朝阳村共有200多人在园区工作,收入每人每天80元至150元不等。朝阳村村委会门前挂起了“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牌子,“每个村民都是股民,今年开始将得到分红。”其中一项,来自今年合作社利用交通区位优势,首笔投资50万元在一级公路旁建的洗车场收益。

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园区、壮大集体经济,这是南充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优化资源配置的工作方向之一。朝阳村广阔平整的粮油基地变成了景点,产业融合发展吸引了更多的人回乡。朝阳村远近闻名的厨师文华东就是其中一员,“游客多了,我的一手厨艺有了用武之地,坝坝宴办起来后,日子也更红火了。”

村村设点贴心服务

“陈大爷,这些资料已经帮你填完了哦,你在这儿签字,再按个手指印就可以了哈。”3月15日,在西充县仁和镇双江社区居民陈显平家门口,“代办员”李全奎正在一项项为他填报申请高龄补贴的相关资料。

“人老了,腿脚不方便,眼睛也看不仔细,真是谢谢你们这些年轻人了,让我门都没出就办好了事,减少了好多麻烦。”陈显平说。

仁和镇党委书记张杰介绍,在该镇,像李全奎这样的代办员共有30余人,大多是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和村干部。他们穿梭于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点和村民家中,为村民跑腿代交资料或上门办理业务。

仁和镇百福大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内,10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新的办事大厅‘打通’了以前各个办公室之间的墙壁,面积达80平方米,解决了以前服务点分散,部分办公室人满为患的问题。”中心主任贾坤玲介绍,新的便民服务中心于2020年11月正式投入运行,陆续配备爱心雨伞、充电宝、血压计、药箱等便民物品,新增残疾人专用器材展示点、图书阅览室等,方便了群众文化生活。

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南充各县市区针对乡镇面积变大,服务半径变长的现状,创新便民服务模式,通过精简流程、设点到村、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形式,全面覆盖乡村群众。以西充为例,该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共设有23个便民服务中心、22个便民服务站、295个便民服务点,行政区划内便民服务点位覆盖率达100%。

新闻推荐

农民工诗人朔风:在手机上敲出300多首诗歌

●彭杰文/图3月14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位叫“朔风”的农民工创作的诗集《极地世界》,把雪域冰川的阵阵朔风和文艺新风...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业兴村美民富乐2021-03-13 03:06
评论:(南充镇村改革对标补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