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奇葩标语”莫再剑走偏锋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4-2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地方连续发生多起“奇葩标语”事件:“扫黑除恶,害人害己!”“森林防火危害大,害人害己害国家。”“生活没有出路,指望传销致富。”“坚决打击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有媒体还对奇葩标语的类型进行了一番梳理,如错字型“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没好”,歧义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低俗型“养儿不读书,不如养头猪”,诅咒型“粪堆草堆不迁走,后辈子孙不如狗”,恐吓型“一人放火,全家坐牢”,等等,不一而足。标语频现错别字、内容生硬、胡乱嫁接、有悖于法治理念等乱象,折射出当前农村基层治理的文明困境。

利用标语来动员群众,推进工作,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是地方政府进行基层治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寥寥几个字的宣传标语,要求凝练准确,通俗易懂,如此才能迅速地凝聚共识,深入人心,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度。但若出现错别字、态度蛮横、胡乱嫁接甚至是诅咒式的“奇葩标语”,生吞活剥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仅让群众对政策产生误解,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更损害政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频频被曝光的“奇葩标语”都犯有明显的低级错误,为何还会被堂而皇之地展示出来?

据报道,4月初,广西宾阳出现“扫黑除恶,害人害己!”的问题标语,官方称,宾阳县相关村委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聘请广告公司粉刷墙体制作,正确表述应为“网络诈骗,害人害己!”广告公司制作人员没有认真核对,相关单位监管也不到位,导致这一标语“横空出世”。据悉,有好些问题标语都是广告公司制作时误写。

“奇葩标语”的出现,从表面上看,是广告公司失误所致,但出了事就让广告公司背黑锅,显然有失公允。这些不可思议的标语的背后,反映出更深层的问题。一方面,作为标语制作委托方,基层干部缺乏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宣传标语不甚上心,敷衍了事,未能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制作标语虽然是为了动员群众,面向群众,但同时也是为了考核任务和迎接检查而搞突击,应接不暇的标语任务让基层疲于应付,没有时间进行精细化审核,忙中出错在所难免。此外,基层各单位对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理解程度不同,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基层单位一旦理解不准确、不到位,也容易将错误反映在标语里。

运用言简意赅、契合法治精神和人文关怀的标语进行宣传也是一门技术活,避免“奇葩标语”的出现,必须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履行好校审和监管的职责;摒弃强硬的指令性的词语,毕竟,作为服务型政府,柔性的行政理念更容易为群众所接受;强化法治观念,准确地理解法律法规的含义;给基层减负,节制使用标语,不搞标语崇拜。如此,让“奇葩标语”销声匿迹也并非难事。

新闻推荐

严控交通违法 筑牢安全防线

交警严格整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农媛摄)本报讯(记者朱新韬通讯员玉丽平陈媛吴国宣李斌和冬晓)清明和“三月三”假期期间...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标语”莫再剑走偏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