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宾阳施村幽深巷子述说岁月沧桑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8-1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宾阳县中华镇施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据悉,2016年,该村曾被南宁市“美丽南宁”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为“南宁市民俗民居示范村屯”。

建村600多年的施村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其闻名当地的“八景”包括施氏家庙、茶辣古镇、施鹿石围屋、明镜书院、三仙庙、抗倭烈士纪念碑、施村明清古建筑群、宾阳爱国民主人士故居。“Shi Village, which has been built for more than 600 years, has rich humanistic and natural scenery and landscape. There are eight famous local scenic spots, such as the Shi Clan Ancestral Hall, Chala Old Town, Shilu Circular House, Mingjing Academy, Sanxian Temple, Anti-Japanese Martyrs Monument, ancient buildings of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the former residence of democratic patriots, and son on.”。

据说,施氏家庙是目前宾阳县唯一一所家庙(崇祯帝钦点)。家庙具有典型的明清时代四合院单层砖瓦结构建筑风格,正堂始建于明崇祯十三年(公元前1640年),后厅建于康熙四十三年(公元前1704年),左右厢房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It is said that the Shi Clan Ancestral Hall is the only ancestral hall in Binyang county. It has a typical architectural style of single-layer brick and tile structure of courtyard dwellings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The main hall was built in 1640, the back hall was built in 1704 and the wing-rooms on both sides were built in 1755.”。2005年,施氏家庙被列入宾阳县文物保护单位。

东头书院又称明镜书院,属于明清时期典型的四合院砖瓦结构。据说,明清时期施村出了很多举人、诗人,引得方圆百里的读书人慕名前来求学。虽然如今书院内荒草丛生,但从整体布局来看,仍能想象得出当年热闹的读书景象。

建于明清时代的“茶辣古镇”是施村保存至今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全村有千余座古建筑,保存基本完好。“Chala Old Town, built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is a large-scale ancient architectural complex in the Shi Village. There are more than one thousand ancient buildings in the whole village and all of them are basically well preserved.”。村中巷子四通八达,且皆用青砖或石块铺就。巷子的尽头是总闸门,二层高的门楼上设有瞭望窗,利于观看村外的情况。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七,施村家家户户杀鸡宰鸭,备足丰盛的菜肴,庆祝抗战胜利。“Every year on the seventh day of April in lunar calendar, every family in the Shi Village kills chickens and ducks, prepare plenty of dishes to celebrate the victory of Anti-Japanese War.”。这是1922年施村村民抗击桂系残部取得胜利后自定的节日。在施村的苍抱岭上,还有一个抗倭烈士纪念碑,胜利节当天,村里都会组织少先队员用鲜花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幽深的巷子述说着岁月的沧桑,阳光在古宅落下的斑驳阴影让时光悄然流逝。如果你喜欢这样宁静的环境,不防利用周末时间到此一游。

本报记者 叶祯/文 黄倩华/翻译

新闻推荐

昔日军营建功立业 如今创业勇立潮头 宾阳退伍军人龙军甫创办保安公司,已发展成有1300多人的公司

给公司退伍军人发放慰问物品本报通讯员陈仕天摄在宾阳县的扫黑除恶工作中,活跃着这么一支队伍——广西警盾保安公司的转业...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宾阳施村幽深巷子述说岁月沧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