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养蚕结出致富茧 带领村民奔幸福 横县南乡镇大沙村创办桑蚕产业园,村集体创收30万元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郑芳)蚕宝宝住“高楼”,机械投喂、温控、消毒一应俱全……这是记者近日在横县南乡镇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园见到的情形。该村以“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提升产业扶贫“造血”功能,通过科技养蚕“养”出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走进大沙村,山脚下绿油油的桑田连绵数百亩,几座锌铁皮结构的育蚕大棚依山而建。大沙村第一书记刘富平介绍,2017年他来到这里,当地山多地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桑养蚕,散户种养的小农经营不仅产量低,且收益也得不到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仍有398户1685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刘富平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依托桑蚕产业发展示范园的优势发展蓝图。

2018年,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园以“扶贫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广西立盛茧丝绸有限公司和大沙村村民合作社共同合作,流转土地310亩,升级改造桑地210亩,创办了“南乡镇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示范园”。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等方式,实现每月都有相对固定的收入来源,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产业示范园吸纳了近50户贫困户在园务工。

记者在示范园新建的一座4层自动化育蚕室看到,蚕宝宝们住上了“楼房”,投食、温控、消毒设备一应俱全;蚕宝宝吐丝结茧时,工人只需按下电钮,箱式上蔟架便自动落下。广西立盛茧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大东介绍,这是广西目前第一个4层自动化育蚕室,至今年3月下旬,示范园已经养育了8批蚕,收获13500公斤鲜茧,收入达54.2万元。

“在产业园打工每天有近100元的收入,家里流转土地给产业园还有租金,自家养的蚕茧也能卖钱,收入提高不少。”正在示范园干活的脱贫户潘国企表示,夏天蚕虫食量大,一天得投喂好多次,现在自动化操作,工作效率提高很多。

去年10月,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园累计投资1000万元,发展520亩连片桑叶种植园,5栋现代化养蚕厂房依山而建,惠及相邻3个自然村173户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2019年以来,大沙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其中,仅桑蚕产业示范园一项便创收22.8万元。

新闻推荐

因无人报考、未达开考比例 南宁事业单位考试取消或减少招聘890人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刘冬莲)6月27日,记者从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南宁市2020年事业单位统一考试的报名缴费,已在6月...

横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桂林银行诚聘英才2020-06-18 13:46
猜你喜欢:
风情万种说粽子2020-06-24 05:58
评论:(养蚕结出致富茧 带领村民奔幸福 横县南乡镇大沙村创办桑蚕产业园,村集体创收30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