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横县莲塘镇龙田村利用“山林优势”带领村民致富 不起眼的吴茱萸拓出一条宽敞脱贫路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09 06:39   https://www.yybnet.net/

?陈龙察看吴茱萸长势?本报记者郑芳摄

本报讯(记者郑芳)近日,记者在横县莲塘镇龙田村看到,满山遍野的吴茱萸苗木长势喜人,半米高的树上果实累累。近年来,该村利用“山林优势”建起60亩吴茱萸产业示范园,让贫困户既能够进园务工又能够享受分红。不起眼的吴茱萸,拓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宽阔道路。

横县莲塘镇龙田村山多地少且地貌特殊,全村只有800亩耕地,却环绕着12000亩林地,土地贫瘠,收成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龙田村第一书记陈龙,对中草药市场有一定的了解,该村种植吴茱萸就是陈龙从后盾单位取来的“经”。

“吴茱萸别名茶辣,果实药用功效广泛,市场需求量大,一般栽种后两年结果,三年丰产。”陈龙介绍说,选择种植吴茱萸,他更是看重吴茱萸不“娇气”,其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在山坡地、平地、房前屋后、路旁均可种植。而龙田村山地资源丰富,正适合吴茱萸的生长。此外,龙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37人,多数是老弱妇孺,吴茱萸控制植株高度后仅一米左右,方便修剪和采收,适合村中留守劳动力种植。

经过多方考察并与村委讨论商定,2018年,龙田村依托山地优势,精准盘活地方资源,投入10多万元发展中药吴茱萸产业园。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4000株吴茱萸苗木的种植,并吸纳17户贫困户进园务工。

在产业示范园山头,脱贫户杨家翠正在给吴茱萸剪枝、除草。杨家翠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工作两年了,每月能挣近2000元,还能享受到土地流转后的分红,现在家里买了车建了房,家用电器也样样有。”

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龙田村还与莲塘镇鸿兴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一同打造吴茱萸中药产业园,每年以投股的形式获得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龙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

新闻推荐

风情万种说粽子

□白来勤粽子的由来已久,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中,已有“粽子”的记载,是一种用芦叶裹米的食品。不过,在古代,粽子用...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横县莲塘镇龙田村利用“山林优势”带领村民致富 不起眼的吴茱萸拓出一条宽敞脱贫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