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南宁创城公益号召市民学习抗疫英雄梁小霞 坚守大爱医者心 不负青春绽芳华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到武汉后,梁小霞(左下)与队友前往培训点

■本报记者陈蕾廖欣

7月的邕城,行走在恢复生机与活力的大街小巷,人们总能看到各式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其中一幅海报的主角格外引人关注,她是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

海报里的她身着纯白色护士服,年轻的面庞,坚毅的目光,淡然的笑容,常常让人们为之动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28岁的梁小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衣天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现了广西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梁小霞是无愧于党和人民重托与信任的时代楷模,她用青春书写的战疫故事也将永远被我们铭记。

手写感谢信承载质朴师生情

上午8时30分,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开诊,各科室渐渐忙碌起来。在创伤骨科,主管护师陈凌芸带领一批实习护士熟悉科室临床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看着即将进入护理行业、求知若渴的年轻学子们,陈凌芸不禁想起曾经教导过的实习护士——梁小霞。

“凌芸老师,您教会了我虚心学习,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要做到行动与思考并行,才能适当有效地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而在操作上,要多争取机会动手,只有反复练习才能做得更好。小霞诚挚感谢您对我的帮助与关心。”

这是一封落款时间为2014年11月16日,千余字的手写感谢信。时隔6年,再次展信的陈凌芸不禁眼眶泛红。她说,一名优秀的护士不仅要了解诊疗护理常规,熟练掌握护理操作技能,还要有很强的亲和力、沟通能力,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这些都是梁小霞在实习期间所展现的优秀品质。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管护师林丽英同样忘不了那个心思细腻、朴实善良、勤奋好学的女孩。“2015年小霞实习结束后一直与我保持着联系,工作时遇到不明白的事情也会咨询我的意见。”林丽英说,两人最后一次联络是在今年春节前夕,梁小霞提及自己想要去驰援武汉的想法。

如今回想起来,林丽英坚定地说:“小霞的选择,我并不意外。因为她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女孩,所以才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她所得到的。”

两次请缨前往抗疫最前线

时间倒退回2020年春节,平日里鲜少能抽空回老家的梁小霞在横县百合镇的老家仅仅休息了一天,正月初一一大早便赶回医院,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和报名表,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战疫前线。

考虑到医院科室的实际情况,以及驰援名额有限,医院没有把梁小霞纳入第一批援鄂名单。心系武汉的梁小霞更加努力地学习新冠肺炎的理论知识和护理观察要点,熟悉防护服的穿脱操作,不停地练习、练习、再练习……

“我深知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愿意且决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勇担责任和考验。”2月18日,梁小霞向医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申请书上再次请战。2月19日晚,医院再次接到援鄂医疗队队员的集结令,医院党委同意梁小霞作为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

2月21日,冬日雨夜,梁小霞所在的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抵达武汉。三天后,梁小霞作为医疗队第一批上岗的队员,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开始工作,并承担起感控员这一关键职责。感控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被称为“医生中的医生”,肩负着规范医护人员防疫措施、保障医护人员不被感染的重要使命。

一道出征武汉的同事苏凤玲回忆说,梁小霞总是反复确认大家的防护服有没有穿严实,护目镜的松紧度是不是合适,防控措施都做到位了才让组员们进入隔离病区。

青春面庞留下最美抗疫印记

在武汉的日子里,梁小霞很快融入工作,和病区的患者熟络起来。她把爱和温暖从南国绿城带到武汉江城,传递给了患者们。苏凤玲回忆说,病区有位老奶奶情绪很不稳定,常常不愿吃饭。每次下班前,小霞总会跑到老人身边,叮嘱说:“我现在下班了,你要乖乖吃饭哦!”

“小霞真正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总是轻声细语地照顾着老人,对她关爱有加,让老人在住院期间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苏凤玲说,在小霞的精心呵护下,老人开始积极配合治疗,更有信心战胜疾病。老人常常在病房里寻找着小霞:“我要找广西的小霞护士,看到她在我身边,我就心安。”

作为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救治工作非常繁重。梁小霞努力克服穿戴厚重防护服不便、护目镜起雾、语言沟通不畅等困难,悉心照顾患者,精准开展技术操作。每当下班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浸透全身。看着自己满布伤痕和勒痕的脸颊,小霞却骄傲地说:“这是我战‘疫’中最美的印记。”

2月28日凌晨5时,在开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专车上,梁小霞在队员微信群里细心地提醒:“大家吃东西注意……为了战‘疫’胜利,加油!”未承想,这竟是她留下的最后一段话。

21本工作笔记诠释医者初心

“我是一个外表文静,内心却不失坚强的女孩子。朋友们都说我适合做护士,我也这么认为。我喜欢这个行业,所以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它。我只是护士,不是医生,但我比医生更贴近病人,需要更为丰富的知识和技术,这样才能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翻开梁小霞留下的21本工作笔记,里面记载着她对护理职业生涯的自我规划,对护理核心制度与操作规范的遵循,对职业道德素养的强化等内容。透过笔记本里的字字句句,一个踏实工作、勤学苦练、勇于追梦的梁小霞仿佛就在眼前。

同事李丽燕说,“努力”和“加油”是梁小霞笔记本里出现得最多的两个词语。因为梁小霞真的很热爱这份职业。她在工作笔记里不断为自己加油打气,希望能用更专业的知识来服务患者,让他们摆脱病魔带来的痛苦。

从事护理工作四年,梁小霞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在国家危难之时选择挺身而出,用青春诠释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用年轻的生命书写医者救死扶伤的奋斗篇章。潘桂碧是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也是该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她说:“梁小霞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她真正做到了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新闻推荐

横县 聚力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本报横县讯(记者/杨波通讯员/陈寿欢)6月29日下午,记者走进横县大竹小学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教学综合楼、...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创城公益号召市民学习抗疫英雄梁小霞 坚守大爱医者心 不负青春绽芳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