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本报记者走进横县追寻梁小霞的成长足迹 爱与责任浇灌芬芳茉莉 青春热血书写人生答卷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7 06:59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大街小巷张贴的公益广告宣传画,号召市民学习抗疫英雄梁小霞?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本报记者陈蕾

“问问自己,我是谁?我喜欢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在抗疫英雄梁小霞的工作笔记里,摘抄着这样一段话。

从事护理工作四年时间,梁小霞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在面临新冠疫情考验时,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书写了无悔的人生答卷。

如今,当我们再次走进茉莉之乡横县,追寻梁小霞的成长足迹,或许能够理解她为何立志以青春的热血,肩负起天使的使命,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她出身贫寒志存高远

行走于横县百合镇南岸村,村道两旁的茉莉花田正值盛放时节,淡淡的清香萦绕在空气里。花田旁有一栋两层民房,这便是梁小霞的家。

这栋新房修建于两年前,梁小霞却因工作忙碌,每年只有春节时才会回家几天。她的房间在二楼,屋内的东西已经搬空,只剩下两个纸箱,装满了从南宁打包回来的资料和书籍,那是她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痕迹。

一本被翻阅过无数次、页面边角已经折皱破损、用透明胶反复粘贴的《学生实用英汉汉英词典》,封面贴着的随笔记录早已泛黄,但着重描写的“学海无涯”四个字依然清晰。

一张细心保存的“2018年度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准考证”,报考专业为护理学,报考级别为初级。考生照片里的梁小霞,头发整齐地梳在脑后,嘴角挂着恬淡的微笑。

几本尚未拆封的新书,有《做一个刚刚好的自己》《你的生活需要仪式感》等。还有一本已经阅读过的书籍,首页摘抄着梁小霞最喜欢的句子:“我会乘风破浪,踏遍山水,也会细嗅蔷薇,浪漫一生,我们都会幸福的。”

睹物思人,小霞的父亲梁均林心疼地说:“她是个很懂事、很孝顺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没让我们操心。可是好不容易盼来了好日子,她却没能享福。”相较于父亲的隐忍,母亲覃俊肖只说了一句,泪水便再也止不住了,“我每天都在想她,可是现在连电话也打不通了”。

2月20日那天,梁小霞给母亲打了一通电话,告知自己即将于次日出发前往武汉的消息。虽有万般的不舍和担忧,覃俊肖却深知女儿的脾气,只要决定了的事情,谁也阻止不了。覃俊肖唯有不断地叮咛女儿,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

她心怀感恩播洒温暖

说起梁小霞,那些与她相处过、熟悉她的人,评价最多的一个词是“善良”。善良,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大的底气和福气,悄无声息地温暖着周围的人。

“她每天都是最早来校的孩子,因为她的妈妈每天清晨就要离家打零工。放学后,她还会到花田里采摘茉莉花,贴补家用。”南安村小学语文老师麦付才说,梁小霞曾发动全班学生为村里的一名孤寡老人捐款,身为班长的她竟一次性捐了100多元,让大家很惊讶。

当同学们问起“这笔钱是从哪里来的”,梁小霞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部分钱是平时帮邻居采摘茉莉花所得,还有过年时攒下的压岁钱。实际上,100多元对于梁小霞的家庭来说,并非小数目。

“梁小霞属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尤其在高中入校之初,她承受着非常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南岸村村支书谢孙辉与梁小霞一家接触最多,也最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谢孙辉说,梁小霞能够完成高中学业并顺利进入大学,主要得益于国家资助和学校帮扶,她也因此常怀感恩之心,总想着能为家乡干点事情,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

大学期间,梁小霞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还与同村的大学生们一起商量如何广开门路,通过寻找爱心人士的捐助,帮助那些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2017年,在梁小霞的提议下,南岸村正式成立教育基金会,一个又一个贫困学子得以插上梦想的翅膀。

在谢孙辉看来,虽然梁小霞过早体验生活的不易,却始终恪守着最本真的善良和简单,并勇于接受命运的挑战,最终造就了坚强不屈、勇于担当的品格。

正如梁小霞在一篇资助征文中写道:“如果我是一株三角梅,拥有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灵魂,面对生活的挑战,我不畏困难,感恩立德,自强不息,诚信负责。如果贫穷是一块锲石,我会把它锤炼成前进的动力,追寻成功的彼岸。”

她努力追梦充满正能量

真正美丽的东西,往往也是平凡的,但因为有了梦想,总有一天会透射出让人惊艳的光。

在梁小霞就读过的横县中学,2020届毕业生刚刚经历了人生中难忘的高考,校园里贴满彩色便利贴的“心语心愿”墙还保留着他们对自己的鼓励和对未来的期许

“理想是我们一步一脚印踏出来的路,只有付出汗水和眼泪,才能换得有血有肉的生活。”“青春是一本浓墨的相册,学习是一段修行的苦旅,愿我们不负韶华,努力学习,铸造辉煌。”“与其偷窥星星的光芒,不如成为星星一样的人,一无所知的世界,勇敢走下去。”……

曾经,梁小霞也像这些学弟学妹们一样,在青葱的校园时光里为了梦想而拼搏。

横县中学的老师们依然对这个性格文静、勤奋好学的女孩记忆犹新。无论是在教室里,还是在校园的花坛边,时常能看见梁小霞捧书细读的身影。高中三年,每天的早读和晚读,梁小霞总是第一个到达教室,笔记本里整齐、详细地记录着当天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

提起自己的学生梁小霞,语文老师蒙娟宗泪湿眼角,心中却是满满的骄傲与自豪,“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对国家要有担当精神,要有家国情怀。因为只有把你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时代联系在一起,你才会实现人生的价值”。

在梁小霞离开后,蒙娟宗不止一次向班里的学生们说起她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和继承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郑培识是2020届毕业生,也是蒙娟宗的学生。他说,最令他感动的是,小霞学姐虽然出身贫寒,但是她没有自怨自艾,而是一心想要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奔向危险的最前线。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是不管我走到哪里,从事什么职业,永远会记得有国才有家。”郑培识语气坚定地说,即便再平凡的人,也能为国家做出不平凡的事。他也期许自己能向小霞学姐一样,成为一个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新闻推荐

横县马山镇新龙村引进物料运输轨道车减轻劳动负担解决运输难题 “轨道交通”驶进村 村民致富提速快

“轨道车”运输农资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本报记者?郑芳摄本报讯(记者郑芳)“这是1号线,这是2号线,我们扶贫产...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记者走进横县追寻梁小霞的成长足迹 爱与责任浇灌芬芳茉莉 青春热血书写人生答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