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利用人口普查漏洞匿名办理身份证 二十多年鲜与人交往接触 怪异“上门”女婿竟是命案逃犯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1-14 15:48   https://www.yybnet.net/

潜逃20多年,覃某龙最终还是落入法网。 警方供图

今报记者黄必成

在马山县古零镇新杨村,有一名“上门”已有20多年的女婿,日常行为十分怪异,不但很少与村里人交往,甚至连妻子的亲戚都很少接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打工,再把钱寄回家。直到今年11月上旬,当来宾市公安局的民警到村里将这名“上门”女婿抓获时,人们才知道,他竟然是24年前一起命案的涉案逃犯。而这名60来岁满头白发的老人落网时,得知自己在老家已经当上爷爷,不由得泪流满面,十分悔恨当年的一时冲动。

1

驾车撞死工作队员潜逃

1995年11月18日晚,一辆私拉木头的货车,在经过象州县原马坪乡龙兴村公所时,被村干部与县工作队发现拦下检查。由于私收木头属违法行为,且30多岁的当事司机覃某龙开的是证照不齐的二手车,村干部和工作队人员遂将车辆扣押在村公所里。

次日凌晨4时,覃某龙想偷偷把车开走,却被工作队员覃某祥等人发现并阻拦。覃某龙认为县工作队无权扣押他的车子,于是与对方发生争执。随后,覃某龙加大油门驾车逃离现场,覃某祥躲闪不及被撞倒,不幸身亡。

事发后,覃某龙潜逃,仿佛人间蒸发般消失得无影无踪。2002年4月1日,象州县公安局将覃某龙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通缉。多年来,警方一直没有停止对覃某龙的追捕,但始终没有找到他的下落。

2

20多年后找到破案线索

直到2018年12月,来宾市公安局智慧警务作战中心在对来宾籍网逃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时,发现户籍地为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新杨村的男子“蓝某文”,面部特征包括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等,跟当年的覃某龙面部特征十分相似。

来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立即赶到马山县秘密调查。据村民反映,蓝某文是1998年来到村里,当上“上门”女婿的。他平常很少与村民接触,跟其妻子的亲戚也很少来往。并且常年在广东打工,平时都是把钱寄回家给妻子,只有逢年过节才回乡。

办案民警到当地派出所调查其户籍登记时,发现“蓝某文”于1998年在当地注册户口,并于2006年办了身份证。但其之前的户籍信息一片空白。结合其种种可疑迹象,民警怀疑“蓝某文”就是24年前象州那起命案的嫌疑人。

3

得知当上爷爷泪流满面

11月4日晚9时许,来宾市和象州县警方派出的办案民警,在新杨村将“蓝某文”控制。民警发现,“蓝某文”此时正拄着拐杖,原因是其几个月前建新房时不幸从高处跌落,致腰部骨折。

被带回当地派出所后,“蓝某文”面对审讯最终交代,他本名叫覃某龙,是象州人。1995年在老家开车撞死工作队员后,先后在柳州、融水、武鸣等地打工,后来到南宁的矿山做工。1998年,他在矿山做工时认识了马山县一名丈夫已过世、独自抚养几个小孩的女子。于是,决定与该女子结为夫妻,做了“上门”女婿。

1998年全国人口普查,覃某龙利用当时普查的漏洞,以“蓝某文”为名进行登记。2006年,覃某龙以“蓝某文”为名办了身份证。为了不让自己暴露,他很少跟村里人接触,常年在广东打工,也从不跟象州老家的人联系。

当象州县公安局民警告诉覃某龙,今年60多岁的他在象州老家已经有了孙子,是当爷爷的人了。满头白发的覃某龙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原来,当年案发时,覃某龙30多岁,家中已有4个小孩,其中两个还没有取名。他犯案潜逃后,妻子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24年来,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艰辛。

新闻推荐

马山小网红为“环广西”击鼓助威

张子彦擂响会鼓。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场外本报记者钟文昌玉智威2岁多的孩子会做什么?也许有的还在蹒跚学步,有的吃饭还要...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人口普查漏洞匿名办理身份证 二十多年鲜与人交往接触 怪异“上门”女婿竟是命案逃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