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车检机构进行星级评定后,市民“车检难”变“宾至如归” 车检站服务蜕变 “九八佬”黯然退场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20 17:05   https://www.yybnet.net/

在狮山车检站的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车主办理年审手续。 狮山车检站的工作人员对需年审的车辆进行检测。 南国早报记者 王艳群摄 狮山车检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上线检测。

南国早报记者王艳群通讯员黄东玲

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有车一族,为办理车辆年审,不可避免地要与机动车检测站(下简称车检站)打交道。然而,车检站的服务良莠不齐,为不少市民所诟病。

为规范车检行业的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从2015年年底开始,南宁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下简称南宁车检协会)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倡议和指导下,推行了车检站星级服务机制,首次对车检站进行星级评定,实行优胜劣汰,效果显著。不少车检站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变化

直击:车检服务有了显著提升

10月19日上午,车主江先生驾车来到南宁市机动车检测站狮山站年审。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每年年审都是自己办理,江先生很熟悉车辆年审的流程。

江先生说,前些年,他去过不同的车检站,但这些车检站的服务质量让人“一言难尽”。他第一次开车到狮山车检站办理车辆年审,而这次的年审体验,让他有些意外:“车开来,有专人引导开到验车区。等候时,我在业务大厅里休息,环境宽敞整洁,还提供了饮用水、充电区、无线网络、备用雨伞……办理业务过程中,工作人员态度温和,有耐心。”

不止江先生有这样的感受,近年来,车检站服务质量的提升,让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宾至如归”。

10月19日,南宁市车管所联合南宁车检协会开展车检站公众开放日活动。当天,行业专家、社会义务监督员等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走进狮山、三棵树两家车检站,参观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环保检验一站式服务模式。

专人引导,效率快速,设施齐全,服务热情……作为去年唯一一家五星级车辆检测站,狮山检测站呈现出的整体服务水准受到参观代表的一致好评。

而作为后起之秀的三棵树车检站,今年6月才正式开张,虽因运营未满一年未获得参评资格,但其提供的服务,一点不亚于“五星级”。工作人员覃广成向记者介绍,三棵树车检站是南宁市第一个装备有符合GB21861-2014标准的“加载制动台”“外廓尺寸测量仪”和“底盘间隙仪”的检测站,目前配备3条检测线、4条环评线,平均每天能检测50台机动车,在其宽敞的业务大厅里,设置了休息区,也提供有饮用水、充电区、雨伞、医用药箱、WiFi等设备。

“有不少车主是从仙葫、江南等地过来的,图的就是效率和环境。”覃广成介绍,车辆年审的话,一般半个小时就可搞定,“我们这里场地大,即便是排队,停车也方便。星级评定对企业是一种激励,我们的目标是五星级”。

改革:评定制度倒逼企业优胜劣汰

走访中,一些市民坦言,过去来车检站,有时一呆就是一天,还被工作人员冷眼相待,条件差点的车检站,等待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但这两年,明显感觉到车检站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有了提升。

这一切,源自车检改革带来的改变。2014年,南宁市机动车检验站实现“市场化”管理,这之后,因缺乏规范化管理,导致客户“检车难”。为规范车检行业的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从2015年底开始,南宁车检协会推行了车检站星级服务机制。南宁车检协会将南宁市35个检测站联合在一起,从基础设施条件、服务质量、检验规范管理等方面对车检机构进行综合考评。每一次的星级评定,车管所与南宁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邀请社会义务监督员以及相关行业代表,通过明察暗访,按照既定的评定办法和程序对全市参评的检验机构进行评分,最后再统一公布结果。星级评定实现了优胜劣汰,树立了一批管理规范、检验严格、工作高效的检验机构。

数据显示,改革后,南宁市车检站数量从19家增加到35家,检测线由31条增加到59条,每日车检能力增长近1倍,各个车检站由以前的“坐等上门”转变为“迎客进门”。

2017年星级服务评定之后,全市电话回访满意率基本达到96%以上。平均每日业务量从原来的每日1300~1500台提高到1700~2300台。抽查发现的问题也从每周5~7台减少到2~4台。因违规操作受到暂停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的站点数量减少了12%。

变化:行业自律给市民带来便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检验机构开展“星级评定”,这一创新改革最早是由车管所提出并牵头指导,通过南宁车检协会将分散的车检站站统一管理。这期间,车管所指导南宁车检协会,对检验机构实行“站前培训”“现场考核”制度,保证每个新站点能得到专业培训知识,把握查验标准。

“检验机构星级评定结果,一方面给车主选择优质检测站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给检测行业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后进检测站提升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和服务态度。通过星级服务的不断深入开展,有利于促进南宁市检验机构有序健康发展。”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梁欢林表示,成立南宁车检协会,开展星级评定,对车检行业自身的成长而言,是一大利好。南宁车检协会协会在规范行业管理的同时,也能在企业软件(如开展培训)、硬件(如采购设备)方面争取到权益。当然,这种“福利”是有门槛的,企业必须在遵守行业规章制度、良性竞争的情况下才能享受,否则进入黑名单,将一律不得再进入南宁车检协会。

梁欢林认为,开展星级评定,更重要的效果在于,检验机构的主观意识有了转变,由过去的被管变为如今的主动做好,也就是行业自律。

待检车辆从“门庭若市”到“秩序井然”,“九八佬”等非法中介从“屡禁不止”到“黯然退场”,市民感受从“吐槽批评”到“支持表扬”……通过开放日,参观代表和义务监督员,真切地感受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所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心舒坦”,给市民带来了真正的便利和实惠。

新闻推荐

“校长国培计划”在邕开班

新闻快递本报南宁10月19日讯(记者/奚振海通讯员/刘雯)记者今日获悉,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2017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班17日在广西师范学院开班。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车检机构进行星级评定后,市民“车检难”变“宾至如归” 车检站服务蜕变 “九八佬”黯然退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