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马光寿:90天风吹日晒,只为那美轮美奂的舞台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6 07:04   https://www.yybnet.net/

马光寿

广西素有 “歌海 ”之誉,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为把民歌发扬光大,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自1999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南宁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转眼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陪伴市民走过20个春秋。南宁晚报/ZAKER 南宁联合大地飞歌向全民征集《老友20 年——我的民歌节故事》,即日起至8月31日编辑故事和图片资料,发送至 ZAKER南宁微信公众号“云景路28号”。

9月1日—5日我们将进行网络投票,票数前20的网友,邀您一起去看今年民歌艺术节晚会并获一份精美纪念品!

本报讯(记者 李宗文)“从第二届到第十六届,我参与了十五届民歌节舞台的搭建和各种协调工作。”马光寿说道。马光寿是南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队长,从第二届民歌节开始就被抽调到舞台搭建指挥部,参与舞台的现场搭建。他说,从合同签订结束,第一根钢管进场,他们就开始进行舞台搭建的工作,历时3个月。特别是最后的进场排练的十来天,几乎没有太多休息时间。

“舞台搭建是民歌节耗时最长、最耗精力的工作。参与到舞台搭建的工作,我们就没有考虑过假期。”马光寿谈起这段历时3个月的经历,还颇有感慨。每一根钢管的拉动、每一袋水泥的平铺,还有灯光舞美的设计,都由舞台搭建指挥部人员完成。舞台1.2米的离地高度,60米的深度,110米左右的高度,还有30米高的灯光架,整个舞台的每一丝、每一毫都承载了他们的心血。高强度的工作既枯燥又乏味。舞台搭建这块硬骨头,他们每届要“啃”大约3个月。

对于马光寿来说,舞台搭建这3个月可谓甘苦交加。有一年舞台搭建期间正好赶上台风天,一场大风大雨过后,现场地面全是积水。他们买了棉被,连夜把地面的水都拖干净。还有一年,导演要求他们临时建造一个小山坡,第二天就要看到成效,他们又向建筑工程买了泥土,连夜搭建好小山坡。谈到泥土的购买,这里还有一个曲折的故事。眼看第二天就要搭建山坡,可泥土在哪里呢?他连夜想出一个办法,那就是亲自向附近的拉泥土的大车购买。“当时完全不惧怕,就跑到靠近路中间的地方喊停了五六辆车。”

艰辛的日子里有温馨的记忆。马光寿透露,他这15年里有几次生日都赶在民歌节期间。有一年他的生日正好是民歌节开幕那天,作为现场临时指挥部人员,他忙活了一天,回到办公室整理材料时,突然有几个同事拎着蛋糕、啤酒、水果进来了,这时他才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如今说起这些经历,马光寿明显有几许幸福感和成就感。

“一定要打好民歌节这个名片。”马光寿在访谈时多次强调这句话。为了能让民歌节呈现出完美的舞台效果,马光寿和伙伴们呕心沥血,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投入舞台搭建的工作。民歌节是南宁独有的特色文化品牌,大地飞歌能有如此响亮的名号,他们觉得能在其中有些许贡献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新闻推荐

打造清净整洁环境 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青秀山风景区为游客提供优美整洁的旅游环境。莫岚远摄为了给客人提供舒适的入住环境,满江红大酒店在部分客房打造生态阳台...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光寿:90天风吹日晒,只为那美轮美奂的舞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