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书写改革发展新答卷 “南宁样本”全国推广 “国土云”开启新格局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5:3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9月17日,市民领取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外业测量南宁市国有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通过自然资源部检查验收“国土资源云”项目集成的“一张图”数据,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服务

(本版图片由南宁市国土资源局提供)

■本报记者史小辉通讯员陈民琼周培荣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

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作为、履职担当,勇于探索,改革创新,苦干实干,书写发展新答卷,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持续释放国土资源改革红利。

改革创新

南宁不动产登记样本在全国推广

老百姓关注的目光在哪里,改革的焦点就在哪里。

自2016年7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南宁市国土资源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在全国首创的“南宁样本”,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多头跑”到“码上办”的飞跃式发展。曾经需在多个部门间多头跑、来回跑才能办成的不动产登记那些事,如今通过南宁市“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服务模式,登录手机APP就能快速办理。

2017年,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推动下,完成了机构职责整合,全面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信息平台的“四统一”,为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奠定了体制基础。同年4月,南宁市国土资源局自主研发了“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区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预约、现场领证”的一站式服务。

今年4月,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在全国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服务模式,约61%的业务量可通过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自助办理、即时办结。9月17日,又将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业务纳入“24小时不打烊”业务办理范围,自助业务覆盖率提升至91%,让市民享受“随时随地、想办就办”的全新体验。

此外,南宁市国土资源局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电子证照,成为全国首个实行不动产登记证明和证书电子化并覆盖全业务的城市。目前,南宁市不动产电子证照已实现与住房、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互认,相关部门通过“爱南宁”APP、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邕e登”平台及APP即可查验电子证照的真伪。

主动服务

保障园博园等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南宁园博园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重大项目,也是重大惠民项目。主园区总用地面积约340公顷,涉及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约127公顷,项目用地量大。

为精准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在全面摸清项目建设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指导用地单位合理选址,避让优质耕地,不占基本农田,并对照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利用现状以及现场勘测等情况,指导用地单位做好用地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同时,通过细化用地保障举措,分类保障用地需求,推动项目顺利落地;为南宁园博园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随到随办、特事特办,并落实专人负责跟踪项目用地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用地方面的问题,为举办首届“生态、文化、共享”的精彩园林盛会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服务。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已保障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733个,涉及新增建设用地3.5万公顷,为促进全区和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勇于探索

土地二级市场试点通过部级验收

2017年1月,南宁市被列为全国28个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城市之一,南宁市本着盘活低效闲置用地、规范市场运行、提高服务效率的原则,按照“边试点、边研究、边总结、边提炼”要求,扎实推进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制度设计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突破原有政策瓶颈,对解决开发投资总额未达25%的土地转让、土地分割合并等难题提出可行方案,并形成土地转让中开发投资总额未达25%的投资额限制问题、扩大抵押物范围问题等专题研究成果,进一步规范土地二级市场行为,有效激发土地二级市场活力。

在交易平台建设上夯实数据保障。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自主研发了“南宁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为土地二级市场运行提供全过程信息化服务。今年9月3日,南宁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具备信息发布、信息查询、在线交易、网上竞价、交易信息审核、不动产数据校验、交易方案审批、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及数据采集统计等功能。据统计,试点期间,通过平台受理的15宗开发投资总额未达25%的案例中,已成功进行转让3宗,为盘活低效土地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日前,南宁市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自然资源部对国有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情况的检查验收,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部级验收的城市之一。通过开展国有土地二级市场建设,促进了土地要素流通,提高了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南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

共享应用

“国土资源云”开启管理新格局

近年来,南宁市为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宁市国土资源局积极推进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应用,推动城市地理信息资源的统筹开发与共建共享。2016年,该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实现了地理信息资源的深入开发利用和共建共享,发挥了地理信息在加强政府宏观决策、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社会公众服务等方面的保障作用。

目前,南宁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不仅满足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在线办理、进度查询等“一站式”服务需求,也为海绵城市建设以及南宁园博园项目的规划选址、建设进程、园区导览等提供了数据支撑与监督保障。

此外,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依托长期积累的海量国土数据和自主研发能力,建成了具有南宁特色的市级“国土资源云”,实现了国土资源全业务统一平台办理,效率大幅提高,其中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效率最高提速达100%。与此同时,为顺应现代移动办公需要,还开发建设国土综合APP,打造移动“国土云”平台,随时随地可移动办公,让不受办公场所限制的高效政务服务成为可能。

基于“国土资源云”的应用,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将进一步强化大数据管理理念,深入挖掘数据潜力,推动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时代国土资源管理新格局。

新闻推荐

钦北礼赞石声

生态宜居,投资福地一时千载,千载一时产城融合,动力澎湃城乡统筹,和谐发展乡村振兴,活力四射生态宜居,楚楚动人岁月悠悠锻其筋骨...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书写改革发展新答卷 “南宁样本”全国推广 “国土云”开启新格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