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完工 建四座生态鸟岛 添更多亲水设施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湖中的生态岛。 南湖水质改善项目已完工。 12月7日,工人在南湖中种植水草。 扫一扫,看现场视频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文邹财麟/图

12月9日,记者从南宁市南湖公园获悉,该公园107公顷水域水质改善项目已全部完工,湖水清澈见底;木栈道、生态驳岸、仿堤岸栈道,给市民更亲水的体验;湖中的4座生态岛,采取不同色系的乔木、灌木,打造错落有致的绿化,吸引更多的鸟类在岛上栖息觅食。

1

四座生态岛

植物色系各不同

从去年12月21日起,南湖公园正式启动水质改善提升项目,对公园约107公顷水域进行生态修复。

在修复期间,不少市民还是像往常一样在南湖边上散步,湖中的各种作业情况尽收眼底。对于湖中多出的几个小岛,有人很好奇它的用途。其实这就是公园专门建设的生态岛。

南湖公园分上、中、下三个湖段,从白沙桥到九孔桥区域为上湖,九孔桥到南湖大桥为中湖,南湖大桥到公务员小区为下湖。记者了解到,4座生态岛分布于上、中、下三个湖段,其中上湖1座、中湖1座、下湖2座。

目前,4座生态岛已全部完工,并按不同层次种植了水生植物、灌木及乔木。

“建设生态岛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鸟类在岛上栖息觅食,由此提升整个湖面的生态景观效果。”南湖公园水质提升项目工程师黄妙妮介绍,相对于此前的浮岛,生态岛是用生态袋砌成一个围堰,起到固定的作用;然后放入底泥,在湖水与湖面之间的部分用种植土,让各种高大乔木能够扎根其中。“这些乔木开花、结果,也能给栖息的鸟儿提供食物补给。”南宁市古今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师肖丽君表示,增加动植物的多样性,人跟动植物能共享南湖这样一个大的生态圈。

4座生态岛上种植的植物各有侧重。其中,上湖生态岛主要以凤凰木为主,夏季开花,主打红色系;中湖乔木主要种植粉色花系的洋紫荆,在春季开花;下湖两个生态岛均以黄金榕为主,打造黄色系岛屿。此外,每个岛都分别间种木棉,在错落景观中,木棉处于最顶端位置。

黄妙妮表示,生态岛为观赏性岛屿,仅供鸟类栖息专用,市民不能登岛。

2增加滩涂面积

吸引水鸟光顾

今年4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光临南湖上湖区清淤现场,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

网友“如歌”表示,根据她长期的观鸟经验,很多水鸟喜欢站在浅水区的植物里寻找食物。肖丽君说,在生态岛建设中,他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比如生态岛的围堰以坡度的形式慢慢堆起,一直到露出水面1米多高,从而形成滩涂区域。这部分区域主要种植水生植物,让水鸟觅食。此外,施工方还修复生态驳岸,打造浅滩湿地。

“为什么以前南湖很少见到水鸟,因为它属于硬质驳岸,不适宜水鸟落脚。”肖丽君表示,用水泥混凝土直接砌起来的围堰比较生硬,水下深度1.5米处才有淤泥,水鸟根本没有办法降落。目前,将其改造成生态驳岸,在岸边水面下打造有坡度的湖底,种植水生植物,让各种虫藻类有生存的空间,吸引鸟类;同时,也起到净化湖水水质的作用。

“每个湖段的驳岸颜色都会不一样。”肖丽君介绍,上湖和中湖湖段的生态驳岸主要以千屈菜、紫花鸢尾和粉、紫色美人蕉为主,打造粉、紫色系;下湖以黄菖蒲和黄色美人蕉为主,与生态岛遥相呼应,自然和谐。

3

增加仿堤栈道

更具亲水体验性

“南湖多了一座桥!”11月底,市民罗先生带孩子到南湖散步时,发现在南湖津头至艺术学院湖段出现了一座拱桥。实际上,这是一个仿堤岸。

记者在现场看到,仿堤岸用一座拱桥和一座平桥连通,让湖水流通。仿堤上种植了碧桃、柳树和黄花风铃木等乔木,还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用草坡入水的形式,让市民感觉离水更近。

记者了解到,由于津头和白沙桥有两个出入口,人流量相对比较大,一旦遇上节假日,人群比较拥挤。增设仿堤,除了能让市民更近距离看到湖水之外,还能分散环湖步道上的人流。

记者发现,仿堤边不远处就是污水溢流口,在项目中通过物理作用,把大颗粒物悬浮物进行过滤,进入沉砂池,将其捞出,不让其直接冲到湖里。目前该系统还在调试中。

此外,在南湖边上,记者还发现了一座九曲桥“木”栈道,从湖边伸向湖中间,走在上面,有一种湖中漫步的错觉。肖丽君介绍,整个南湖环湖有若干条这样的栈道,这其实是混凝土仿木的,在适当的季节,将在栈道两旁种上睡莲、荷花等,让栈道更亲水。

黄妙妮介绍,目前南湖上湖的水深约80厘米,中、下湖的水深在1~1.2米之间,湖水清澈见底,犹如一片茂密的水下森林。目前整个生态系统处于构建过程中,将逐步恢复湖水深度。

据了解,经过水质改善提升,2019年5月正式竣工验收后,将保证南湖水体透明度达到1.8米,长期保持并稳定在地表Ⅳ类的水平。

新闻推荐

忠诚守护一甲子 平安和谐谱新篇 南宁公安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保驾护航纪实

2018年8月9日,南宁公安全面启动“屯警街面”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民警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前巡逻。民警展示电子身份证...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完工 建四座生态鸟岛 添更多亲水设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