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刚柔以治校 刚毅以育人 刚健以修学 南宁 二十四中科技教育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7:10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校园开放日学生科技活动精彩2018年校园开放日当天,南宁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参观学校学生建模获奖作品嘉宾们参观学校生态园

■佟镝 农慧娟 通讯员 严小伟

气弓箭、水火箭、趣味生物实验……近日,南宁市二十四中“树科技特色·建文化校园”校园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活动中,同学们向与会嘉宾展示了自信、阳光、儒雅、从容的精神面貌和高超的科技水平。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学们的优秀表现离不开校训“刚·容”的指引。全校师生时刻不忘践行校风“刚柔相济”、教风“刚毅木讷”、学风“刚健敦厚”的真谛。

点睛之笔 校园精神文化领航

走进这所自治区一级普通高中,绿树成荫,花香四季,质朴中带着坚毅,平凡中透着惊喜。都说办学理念和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灵魂,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二十四中凝练出“树科技特色,建文化校园”主题,以“一训三风”为核心的学校精神文化,即校训“刚·容”、校风“刚柔相济”、教风“刚毅木讷”、学风“刚健敦厚”,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学校精神和价值认同。激励师生积极投入到“树科技特色,建文化校园”的活动中。

学校结合2016年提出的“人人都是有用之才”办学理念和科技教育特色高中的打造,深化了学校办学理念,形成了“人人都是有用之才,人人都能获得发展”的新办学理念;形成了“制度建设先行,常规管理到位,区域特色鲜明,师生家长满意”的办学目标;凝析出了“不甘人后,敬业奉献;敢为人先,卓越善成”的二十四中精神;弘扬了“奉献、敬业、爱生”的教师文化。

德育为先 师风学风显露“雅”气质

学校每年都举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将男生培养成“大方儒雅的君子”,将女生培养成“端庄文雅的淑女”。如“中考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五四”青年节、“成人礼”、毕业典礼、经典诵读、红歌比赛,还有每年的迎新文艺晚会、学校运动会、科技教育运动会、班级文化建设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它们是校园文化建设血脉,丰富活跃着校园文化,使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

与此同时,学校对教师队伍建设丝毫不放松。每年都会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训、新教师校内入职岗前培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培训、班主任沙龙等主题培训活动,不断加强师生理想前途、家国情怀、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等,使老师具备了敬业、爱生、严谨、笃学的儒雅气质。

特色教育 科技课程系统发展

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独具个性的中学生,是二十四中一直不变的追求。学校以科技教育教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和推进科技特色教育,初步形成系统化的科技教育课程文化,通过了科技教育特色高中创建立项,并开设有落体缓降、投石机及航模科技活动课,气弓箭、水火箭及航模科技活动课、趣味生物化学实验、车模、建模、生物电探索营等15门校本课程,参加的学生有600多人。

2015年至2018年,在南宁市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比赛,车辆、建筑模型比赛,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南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生物能源DIY大赛等活动中,二十四中43人获得一等奖、49人获得二等奖、85人获得三等奖;此外,还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3次、优秀组织奖8次,其他各种比赛、活动等市级奖项共668人次获奖的傲人佳绩。

学校还把科技教育活动与新课程改革结合,有力推动了学校科技教育特色高中的创建,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成为学校“树科技特色,建文化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卓越成绩 精神与成绩齐头并进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显著,中考成绩位居南宁市同类学校前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一次性通过率达99.9%,学校高考成绩逐年稳步大幅提升,获南宁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班工作成绩优秀奖。

3年来,本科平均增长率高达61%,学考一次性通过率由2015年的81%提高到2017年的99.9%。中考成绩全面提升,2018年中考总分A+等级人数突破至3人,A等级人数突破至41人,A以上等级比上一年增加21人,增长91.3%;有88人被南宁市示范性高中录取,其中有25人被二中、三中录取。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美誉度得到了提高。

汉朝王粲在《为刘荆州与袁尚书》一文中写道:“当唯义是务,唯国是康。何者?金木水火以刚柔相济,然后克得其和,能为民用。” 在治国之道中,寻找治校修学之道。智慧的二十四中人,将带着刚毅和从容,打好教育“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致敬。

学校名片

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创建于1971年,是市教育局直属完全中学,自治区一级普通高中。先后被评为南宁市花园式单位、园林文化先进单位、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啦啦操实验单位、南宁市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56人,有自治区A类人才2人,留学回国教师2人,研究生学历30人,“21世纪园丁工程”培养对象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47人,高级职称教师31人,中级职称教师91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显著,近年来中考成绩位居南宁市同类学校前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一次性通过率达100%,学校高考成绩逐年稳步大幅提升,获南宁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班工作成绩优秀奖。

新闻推荐

南宁市中医医院 一缕药香飘四海 七项专利勇创新

在医学交流中,南宁市中医医院院长岳进(右二)赠予格鲁琼兹地区专家医院MarekNowak院长中医针灸铜人。2017年10月27日,南宁市航...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刚柔以治校 刚毅以育人 刚健以修学 南宁 二十四中科技教育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