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迎风展翅腾空起 乘势跨越正当时 良庆教育促学校内涵发展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7:18   https://www.yybnet.net/

良庆区南晓镇中心学校学生跳《跳跃之美》舞蹈那黄小学崭新的学校风貌第四十六中学保存的“百年校门”

■本报记者 黄颖

良庆区从2005年建区之初辖区只有2所公办城市学校,发展到现在拥有24所公办城市学校;扎根乡村的老学校从最初只有薄弱的基础设施,到现在“班班通”多媒体。近年来,良庆区教育局紧紧抓住南宁市决策机遇,短短的10余年时间,无论是从学校数量,还是从学校质量上均有新跨越,良庆教育促学校内涵发展。

“名校+新校”办学模式初步形成优质资源开启教育强区之路

良庆区是2005年南宁市成立的一个新城区,建区之初只有2所公办城市小学,其余均是薄弱的农村学校,是南宁市七城区中教育底子最薄、基础最差的城区。

而2018年秋季开学伊始,记者来到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南宁市景华学校看到,这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学楼、300米环形塑胶跑道田径运动场、全新的风雨操场,整个校园显得整齐美观、气势恢弘。在2018年秋季学期,良庆区新建成的学校还有南宁市龙堤路初级中学、南宁市体强路小学、南宁市百灵路小学3所新学校。

这得益于良庆区近年来加大教育投入,迁建、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截至2018年秋季学期,良庆区已交付使用的学校有12所,在建3所,新增小学学位15930个、初中学位8850个。此外,良庆区还积极争取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等一批优质中小学项目落户良庆。

目前,良庆区初步形成“名校+新校”的办学模式,为新区居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百年校门”见证深厚历史底蕴 扎根乡村的老学校焕发新活力

城区中心新建学校大气高端,而扎根乡村、建校历史超过60年的老学校也各有千秋。

如今,始建于1937年的良庆区大塘镇中心学校已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利用云教室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全镇完小、教学点同步资源共享,每间教室配备了“班班通”多媒体设备,教室内接入互联网,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同时,还架构了文件共享服务器,大塘镇的老师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设备在校内外随时随地实现网络备课、集体备课、移动备课、上传下载资料等,极大地提升了大塘学区的教育教学办公效率。据悉,目前,良庆区完善教育局域网,建立了教育教学资源库、教师网上自学系统、学生网上学习系统、网上教研室和网上教学指导平台,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今年建校60周年的那陈镇初级中学,教室、运动场焕然一新,文化长廊、教学楼、楼道都营造出德育文化氛围。该校党支部书记雷沛知说,以前学校没有这么漂亮,只有几栋瓦房,运动场原来是一座小山坡,形似层层梯田,现在推倒重建成崭新的运动场。学校的大变化始于良庆区加大对学校的投入。近几年来,良庆区投入2500多万元用于学校外立面改造和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面貌改头换面,校园校貌、文化建设与城区学校基本一致。这所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文化名人。

而1936年建校的南宁市第四十六中学,保留了建校时期的“百年校门”,让建校精神留存下来,作为历史见证,激励学生。该校副校长周华东感慨,建校初期,学校比较破旧,只有2排平房,到处都是泥巴,现在变成了崭新的教学楼。

“一校一品”激发校园活力 润泽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2018年10月18日,在良庆区政府礼堂内,中华经典诵读之声不断传出,2018年南宁市良庆区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城区各中小学校共69队选手参加比赛。

这是良庆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缩影。良庆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发传统文化、体育、艺术、科技等校本课程。经过几年的培育实践,校园足球等阳光体育活动、书法、诵经典嘹啰山歌等艺术特色活动蓬勃开展。2018年2月,良庆区南晓镇中心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目前,良庆区学生中有国家一、二级运动员分别为4人和6人,基本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特长”的特色办学格局。

良庆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荣团说,良庆区克服基础差、底子薄等种种困难,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推进五象新区优质教育资源落地,以教育人才队伍的建设来激活教育创新动力,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站在新的历史机遇,良庆区将继续加大力度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不断发力,推进公平教育,使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数据说话

●学校数量

2005年良庆区建区之初,只有公办乡镇中心学校5所,开发区小学2所,民办小学11所,在校小学生共25444人;有公办初中6所,民办初中6所,在校初中生共12016人;公办完全中学1所,民办完全中学3所,在校高中生共1260人;学前教育在班(园)人数共6488人。

2017-2018学年,良庆区辖区共有小学47所,其中公办小学40所,民办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其中公办1所;初级中学9所,其中公办8所;民办12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在校生36396人;初中在校生14212人。全城区有幼儿园67所,公办独立园3所,公办小学附设幼儿园24所,幼儿园在园人数17292人。

●师资力量

2005年,良庆区公办学校教职工1644人。截至2018年9月28日,良庆区有公办学校教职工2446人,其中小学1599人,初中847人;专任教师2316人。

2008年,良庆区的南宁市教学骨干人数只有22名,截至2017年达到366名,较2008年增长了近16倍。2008年,良庆区评上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和教坛明星为0名,截至2017年,有南宁市学科带头人25名,教坛明星1名。

●学校各类教学仪器设备

2014—2017年,良庆区教育装备总投入达15478.69万元。装备中小学计算机教室44个,装机2230台,实现教师每人一台电脑;安装“班班通”设备800多套;采购实验仪器30多万件(套),装备实验室52个、音体美卫器材室120间、图书室40间;购置图书130.15万册;配置标准化课桌椅2万多套。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良庆区的小学阶段巩固率保持在99.8%以上,初中阶段巩固率保持在95%以上,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91.14%,2014-2017年全面完成南宁市下达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目标任务。

新闻推荐

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着力提升防控处突能力,全力维护治安稳定 新机制新模式 江南治安焕发新气象

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指挥中心江南警方开展武装查缉工作(本版图片由江南警方提供)■本报记者陆增安通讯员黄斌家住江南区西...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迎风展翅腾空起 乘势跨越正当时 良庆教育促学校内涵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