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国早报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居民使用燃气热水器产生一氧化碳的情况进行检测 关闭门窗打开热水器 4分钟后“警报”响起 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欢迎您拨打早报热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12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谭宇在居民家燃气瓶上张贴“谨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温馨提示。 检测中,报警器上的数值不断攀升。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程浩楠文/图

你家里的燃气热水器安全吗?使用过程中是不是有大量的一氧化碳产生?在通风不好的空间里打开燃气热水器,多长时间一氧化碳浓度就达到警报数值?1月11日,记者和南宁市青秀区大板三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居民使用热水器产生一氧化碳的情况进行了检测。

1

窗户通风透气,检测仪没有报警

当日下午3时许,大板三社区居委会主任谭宇和记者一起来到园湖南路10号一老旧小区,该小区原来属于一单位的单身宿舍,户型为单间配套,没有独立阳台。燃气如何安全使用、如何检查是否存在泄漏、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谭宇对这些知识比较熟悉。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居民一般将热水器安装在厨房,厨房面积大约4平方米。在小区居民楼的二楼,记者随机选择了两户居民家庭作为“实验场地”。在实验前,记者先查验了场地,两户人家的热水器均没有安装排烟管,一氧化碳的稀释主要依靠安装在厨房的排风扇或者破损的窗户。

居民陈先生说,他家安装的热水器是两年前购买的,使用的是瓶装燃气。他家厨房的一小块玻璃破碎了,用一块破旧的纱网遮挡风口,窗户因为老旧而关不上,所以即便“关闭”门窗,也具有通风透气的条件。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打开热水器。5分钟后,报警器没有任何动静。工作人员将其放置在距离热水器更近一点的位置上,10分钟过去了,15分钟过去了,放置在厨房的一氧化碳报警器仍然没有报警。

2

空间较为封闭,4分钟后警报响起

之后,记者和社区人员来到居民韦女士家,她家使用的是万和牌热水器,比较老旧,机身上还贴着一张发黄的条码。记者致电万和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证实,该条码中开头的“0604”4个数字就是出厂日期,即该产品2006年4月出厂。客服人员称,热水器的设计使用年限是8年,如果超过了8年,就不建议再维修使用了。

这台“服役”了12年的热水器情况会如何呢?社区工作人员将门窗关闭后,厨房就剩下两个排风扇有通风孔。打开热水器,3分钟后,就看到一氧化碳报警器的屏幕亮了,屏幕上的数据也在不断变化,从46、47……98、99,仅4分钟,一氧化碳报警器就拉响了“警报”。

记者和工作人员进入封闭空间,并没有闻到异味,但看到报警器上的数字不断攀升。在数值到达241时,工作人员陆续打开了排风扇、门窗,3分钟后,报警器又恢复了平静。

3

结果为何不同,通风透气是关键

针对陈先生的热水器,社区工作人员分析称,首先,从实验可以看到,该热水器比较新,燃烧比较充分,排放出的一氧化碳较少,在短时间内,没有产生过量的一氧化碳。另外,陈先生家厨房窗户“漏风”,通风透气比较好。即便是这样,为了安全起见,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建议陈先生给热水器加装排烟管,避免意外产生。

看到自家的热水器报警后,韦女士非常吃惊,她称自己也经常看新闻,得知很多人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但是她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家里的热水器也有安全隐患。韦女士表示,由于老房子户型不好,通风不好门窗也较少,于是他们家有个习惯,从煮晚饭开始,就开排风扇、门窗,晚上睡觉后,关了门也一直会开着排风扇,进行通风透气,确保安全。

4

挨家挨户检查,要求排除隐患

对于这次测试,谭宇认为很有意义,得出的结果也很有说服力。谭宇说,很多老旧小区居民家都在使用燃气热水器,因为没有开放阳台,居民只能将热水器安装在室内,偏偏很多居民缺乏安全意识,没有将排烟管伸出屋外,如果不注意开窗通风,安全隐患就比较大。

社区如何更好地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谭宇告诉记者,2018年7月,上级部门就开始部署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大板三社区组织辖区单位、物业小区负责人、辖区居民等,开展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培训会,他们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才能够更好地进行宣传。入秋后,天气一转冷,大板三社区就把辖区分成若干个网格,安排网格员对辖区每一户进行入户检查、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谭宇说,针对辖区的老旧小区、出租屋、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社区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居民使用燃气时一定要开窗通风,热水器老旧、安排不规范,务必进行整改。目前,很多用户都进行了整改,社区还会继续深入开展这项工作。

5

热水器装在浴室,会被拒绝送燃气

连日来,记者走访时看到,不少社区在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时,除了要求居民检查浴室、厨房等用气地方是否有抽排风设备、房间是否保持通风外,还明确标注热水器安装注意事项,“请不要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并安装排风设备和通向室外的排烟管道”。

那么,燃气配送点又是如何看待居民家的热水器安装问题呢?1月1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银田燃气衡阳门市部、桂园燃气友爱门市部、中燃燃气秀厢经营部等多个燃气配送点,对于会不会给燃气热水器装在卫生间里的用户送气的问题,得到的是相同的答复:“不会。”

门市部燃气配送人员称,他们在送气的过程中,会重点检查用户的热水器,如果发现用户把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里,就会要求用户整改,把热水器移到卫生间外,否则他们就不会给用户送气。“那这样你们不怕少了用户?”记者问。燃气门市部的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用气安全,他们宁愿少赚那几块钱。这样的用户如果在用气过程中出了问题,他们作为供气方,可能会被要求承担责任,所以他们不会冒险给这样的用户配送燃气。

检测仪器说明:

本次检测使用的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一款利用电化学传感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设备。当浓度超过30ppm,显示屏点亮,并显示数值;浓度达到100ppm,报警器马上发生报警声;当浓度下降到100ppm以下,停止报警。

新闻推荐

南宁2018年第四季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10大被投诉量最高商家上黑榜 汽车租赁押金难退 健身预付消费有“坑”

昨日,南宁市工商局对2018年第四季度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共有88家企业上榜。其中,被投诉量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汽...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国早报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居民使用燃气热水器产生一氧化碳的情况进行检测 关闭门窗打开热水器 4分钟后“警报”响起 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欢迎您拨打早报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