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黄金水道”春节也忙碌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2-1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邓盛龙

春节期间,南宁天气晴好,邕江上船来船往,碧波荡漾。47岁的彭增水驾着满载水泥熟料的“宏源555”号,轻车熟路地驶入指定泊位,静待南宁交投邕宁水利枢纽船闸的过闸信号。

船主彭增水已在西江航线跑了20多年的货运。“今年不一样,我的船装了1500吨‘年货’呢,准备开往广东佛山。”彭增水笑呵呵说道,“这个工程建得好!”

他口中的这个工程是自治区60大庆献礼重大项目邕宁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位于南宁市邕宁区牛湾半岛,以改善提升南宁水环境、水景观和航运为主,兼顾水力发电。从空中俯瞰,奔流的邕江涌至牛湾半岛一分为二:右侧是蜿蜒的老河道,发电大坝横卧邕江之上;左侧则弯道取直,一条笔直的、长2.8公里的新航线贯穿了半岛。新航线中段两道巨大的闸门一前一后,闸出一个宽34米、长250米的过闸室。邕宁船闸运营员梁洋滔轻点鼠标,闸门缓缓打开,“宏源555”号和其他7艘船舶依次进入过闸室。8艘船舶中,载重超千吨的就有3艘,最大的一艘达1700吨。

梁洋滔说,眼下正是枯水期,往年此时,像“宏源555”号这样长50米、宽13米,载重超千吨的“大家伙”,在邕江河段几乎“寸步难行”。如今,随着邕宁水利枢纽建成,超千吨位的船舶数量众多。据悉,自2017年12月4日通航以来,邕宁枢纽船闸已累计开闸1963次,过闸船舶1.5万多艘,过闸吨位达1149万吨。

梁洋滔说,去年10月14日,邕宁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后,邕江水位提升至67米,每天过闸船只从约40艘增至约60艘。“能见证邕江水道的发展,我很自豪!”去年刚参加工作的梁洋滔说,“看!这是过闸室邕江上游的水位线,有67米。下游水位只有61米。”

“别小看了这6米。”邕宁船闸负责人刘伟成说,水位提升后,来自珠三角地区的2000吨级船舶可深入南宁腹地,1000吨级船舶可通达百色。“现在广西的水泥经邕宁枢纽船闸,可直接运至香港了。”

新闻推荐

杂物房被改成住房 乱“变身”存安全隐患 事发南宁市良庆区一小区,房管部门已两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但效果不大

有人私自将杂物房改造为住房,屋里的采光和通风条件都很差。一间杂物房正在装修。南国早报记者卢荻文/图近日,位于南宁市良...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水道”春节也忙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