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有的功能画蛇添足,有的容易引发尴尬,有的带来安全隐患 选智能产品 须防“伪智能”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17 18:06   https://www.yybnet.net/

一款宣称具有温菜功能的智能抽油烟机。

关注智能家居之用户体验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明明按一下开关就可以使用电器,为何要打开手机找半天App?无人在家的情况下,远程启动电饭煲安全吗?朋友来家里做客被当作“陌生人入侵”报警,尴尬如何化解……时下,智能家居已成为趋势,然而有些智能产品功能显得画蛇添足,有的还给家庭生活带来安全隐患。相关人士提醒,优秀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提供人性化服务,但消费者要提防市场上出现的“伪智能”产品。

1智能安防

有的产品随意报警引尴尬

南宁越秀路某小区业主何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最近在家里安装了一套安防设备,包括摄像头、报警器等。令人尴尬的是,亲友来家里聚会时,被当作“陌生人入侵”,报警器立刻响了起来。何先生只得关闭了这套设备。

南宁市民李先生也遇到类似困惑:小区的清洁工在他家门口附近扫地,报警器竟然响了起来。李先生说,当初,他选购安防设备时,卖家为他设置了“1米距离”报警功能,只要有人出现在距离房子1米的地方,它就会报警。李先生起初认为如此设置才能起到预防小偷的作用,没想到尴尬随之产生。

国内某品牌智能家居南宁体验中心负责人黄先生说,此类现象暴露出一些智能产品还不够人性化的问题。真正的智能安防设备,完全可以避免上述尴尬。例如,一款智能摄像头具有抓拍功能,当发现室内有陌生人,会立刻抓拍3张照片传送到用户的手机里,用户可辨别此人是不是亲友,设备不会在现场报警,因此也不会干扰用户的亲友在家里的活动。

另一品牌的智能安防服务显示,报警器可设置“主人在家”和“主人不在家”两种模式:前一模式,报警器自动关闭;后一模式,报警器会响,且用户手机有个端口可直接报警。从技术上来说,智能安防系统还可连接小区物业,一旦发生异常,保安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对于“1米距离”报警功能,业内人士认为此功能有不妥之处,建议选用“有人破门或破窗时才报警”的功能。

2智能家电

部分功能画蛇添足有隐患

抽油烟机需要温菜功能吗?使用洗衣机为什么要打开手机找App?无人在家时,远程开启大功率小家电安全吗?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些疑惑来自一些在智能中心体验的市民,他们认为,现在不少智能家电动不动就挂上“智能”标签,其实有些功能有画蛇添足之嫌。

在南宁壮锦大道某小区的一楼商铺,记者见到了一款宣称具有温菜功能的“智能”抽油烟机。该产品显示,在抽烟机底部,设置了一块搁物板。据卖家介绍,这块搁物板相当于电磁炉,做好的菜可先放在板上保温。记者发现,搁物板表面有一行警示语:“注意!使用保温功能时请勿触摸”。对此,卖家解释说,开启保温功能后,搁物板是烫的,用户做菜或温菜时需要小心。

南宁一名厨房电器业人士表示,在其他一些厨房电器中也有此类温菜功能,但用户反映,使用频率不高或效果不好。而且,该功能还有安全隐患,建议消费者慎购。

手机控制是市场上一些智能产品的卖点。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大部分家电其实并不适合用手机控制。南宁智能家居业界人士曾先生认为,根据国内发达城市经验,使用手机控制家电,往往只局限于回家时提前开启空调、预定时间洗衣服等少量功能。洗衣服时,主人走到洗衣机旁投放衣服,直接摁开关即可,没必要打开手机找App控制。手机与智能冰箱联动的功能也很少有人使用。因为肉类食物放进冰箱时,需要主人填写名称、数量等信息,手机才能获得肉类是否变质等相关提醒,不少用户觉得很麻烦。不过,对鸡蛋是否用完,智能冰箱并不需要主人填写信息,而是依靠感应技术进行提醒,不少用户对这一功能还是比较满意的。

业内人士还表示,无人在家时远程开启大功率小家电,也存在安全隐患,一些智能家居品牌已将这一功能取消。

3智能门锁

低价产品存多重安全风险

智能门锁最近处在风口浪尖上:今年4月底,京津冀三地消协约谈智能门锁企业,要求相关企业对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整改。原来,京津冀三地消协对电商平台销售的部分智能门锁产品进行测试显示,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多项安全风险:用复制指纹或复制IC卡就可解锁、门锁存在异常解锁和无法解锁现象、因磁场干扰而存在异常反应等。

南宁市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滕彦保表示,一些智能门锁厂商为了追求低成本,降低了生产标准;有的产品虽标注为大品牌,却属于品牌旗下的低端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从技术上来讲,单价低至1000元甚至仅为两三百元的智能门锁,防盗功能不强,其软件录入的指纹特征往往只有十来个,容易被指纹复制品破解。合格的智能门锁所录入的指纹特征须达到50个以上,其常规价格在2000元左右。

新闻推荐

彰泰集团 让您的幸福更长久

彰泰集团副总裁刘颖彰泰集团南宁大区公司副总裁任增强参展企业档案企业简介彰泰集团成立于1992年,经过27年持续、稳健、创...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的功能画蛇添足,有的容易引发尴尬,有的带来安全隐患 选智能产品 须防“伪智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