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上,专家呼吁定期筛查,及时发现早期胃癌 有家人感染这种细菌最好全家都做检查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17 18:06   https://www.yybnet.net/

义诊活动为部分市民免费提供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吹气实验。 南国早报记者 张若凡摄

医疗资讯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近年来,胃癌的发病率上升引起关注。5月16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主题义诊活动。专家提醒,95%的胃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是胃癌的头号致癌因子,通过筛查发现早期胃癌能大大提高生存率。

今年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的主题为“防治胃癌,从筛查开始”。当天的义诊活动免费为50名符合早癌筛查条件的市民开展幽门螺杆菌筛查,为120名市民免费提供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吹气实验。

该院消化内科覃山羽教授介绍,临床诊断的胃癌几乎95%都是晚期,即便是经过专业治疗,5年生存率也低于30%。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可以在内镜下切除,很多情况下不需要开腹手术和后续的放疗、化疗,病人的5年生存期能达到90%以上,因此早期筛查非常重要。

筛查胃癌,需要了解幽门螺杆菌这个概念。这种细菌跟许多疾病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比如肠胃疾病、胃癌、心血管疾病等。世界癌症组织明确提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的头号致癌因子,在全球范围内约有75%的胃癌和5.5%的恶性肿瘤与幽门螺杆菌诱导的炎症及损伤有关。

覃山羽表示,在我国,幽门螺杆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很高,这跟我国的饮食方式有关系,它能够通过消化道传播,不分餐的饮食方式容易出现全家人交叉感染。因此,家里有一个成年人感染,建议全家都接受相关检查。

一些已经被感染的患者得知幽门螺杆菌跟胃癌的关系后,感到很恐慌。覃山羽介绍,尽管它是胃癌的致病原因,但并不是每个感染的人都会发展成胃癌,因为癌症的发病还受到人体整个内环境的影响,因此无需太恐慌。查出被感染,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一部分高危病人,如有胃溃疡、糜烂,有胃癌家族史等,可以通过规范治疗根除。

此外,长期进食过热过烫,以及过酸过辣、刺激性的食物,不仅容易导致口腔黏膜和胃肠黏膜发炎溃疡,严重者也有可能会导致消化道早癌的发生。

相关链接

哪些人是胃癌高危人群?

年龄超过40岁(男女不限),出现以下任何一个表现,应该接受相应胃肠镜检查:

1.有胃癌家族史。

2.幽门螺杆菌阳性。

3.胃癌高发区人群。

4.胃癌前疾病(萎缩性胃炎、溃疡、息肉、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等)。

5.有其他胃癌高危因素(高盐饮食、腌制食品、吸烟、重度饮酒)。结直肠癌的筛查对象包括年龄40岁以上,有肠息肉史、肠癌家族史等。

新闻推荐

彰泰集团 让您的幸福更长久

彰泰集团副总裁刘颖彰泰集团南宁大区公司副总裁任增强参展企业档案企业简介彰泰集团成立于1992年,经过27年持续、稳健、创...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上,专家呼吁定期筛查,及时发现早期胃癌 有家人感染这种细菌最好全家都做检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