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口腔健康·科技护航(五) 无痛技术与舒适牙科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17 18:06   https://www.yybnet.net/

全春天周永明

古今口腔医疗的历史,是人类科技创新的一部发展史。

牙科发展的每个里程碑,无不折射着当时的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的护航下,口腔医疗正在朝越来越高效、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美观的方向发展。

科学控制疼痛

人类控制疼痛的历史,源远流长。

传说华佗令患者以酒服麻沸散,以达到醉而无觉的效果,并通过这种方式为患者进行了腹腔手术。这可以说是医学控制疼痛的起源。可惜麻沸散的成分及技术没有史载。

最早可考据的麻醉案例可追溯到13世纪末。当时,一位意大利医师使用浸泡在鸦片中的海绵来缓解疼痛。

1772年,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利意外地发现了一种气体,这种气体具有助燃性,还带有令人愉快的甜味,因此被称为“笑气”。随后的实验表明,吸入低剂量的笑气具有麻醉作用。

19世纪中叶,麻醉气体吸剂和相关的实验在牙医中间很受欢迎。他们给病人吸入一些气体,然后迅速拔牙。美国波士顿牙医霍拉斯·威尔斯成功地使用笑气来减少拔牙期间的疼痛。

1846年10月16日,美国波士顿牙医威廉·莫顿让患者吸入乙醚麻醉,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病人在术后醒来镇定又不觉得疼痛。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从此改变了全世界医生治疗患者的方式。

在随后一百多年的历史里,麻醉药物不断更新换代,麻醉技术推陈出新,麻醉设备也日益先进。时至今日,可以说,人类已经用科技控制了疼痛。

牙科恐惧与疼痛

在麻醉技术的发展史上,牙科领域应用笑气吸入麻醉,可能正是源于普罗大众对牙病疼痛和看牙痛苦经历的深深恐惧。

对看牙感到焦虑,也叫牙科恐惧症,是牙病患者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往往使患者对口腔治疗感到紧张和害怕,表现出烦躁不安,甚至逃避治疗的现象。

疼痛是导致恐惧的罪魁祸首。疼痛是牙病的一个主要症状,如牙髓炎、根尖周炎、智齿冠周炎等,都表现为剧烈的疼痛。牙病治疗过程局麻注射时也会有疼痛。

因此,减轻甚至消除牙病患者对疼痛的恐惧,使患者能够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下接受口腔治疗,是口腔医疗工作者共同面对的问题。

无痛技术与舒适牙科

为实现无痛牙病治疗,牙医们一直在努力,而“舒适牙科”是古今中外牙医们和相关医学学科共同努力的结果。

要让牙科治疗安全舒适,口腔镇静镇痛必不可少,而作为舒适牙科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口腔麻醉,是非常普遍的临床操作,小至拔牙、种牙、根管治疗、种植钉支抗植入,大至复杂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无不需要麻醉。

“舒适牙科”是口腔医学与麻醉医学的结合,不仅需有对症诊治的口腔医生,还必须配备相应的麻醉医护人员和必备的麻醉设施及药物等。

“舒适牙科”是口腔医疗机构应用新科技,为“牙科恐惧症”人群提供舒适安全的口腔诊疗服务的一个重要标志。

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在《华润万象幸福天使门诊》《东葛路微笑天使门诊》《金湖快乐天使门诊》分别设立了由资深口腔和麻醉医师主持的“舒适牙科”诊室,以满足就诊者医疗过程对舒适、安全的需求。

作者介绍:

全春天: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医务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在读医学博士,主治医师,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委员。

周永明:南宁天使口腔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口腔医学博士,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09年和2011年《牙科博览》。

新闻推荐

置业五象 值选合景 “江、山、湖、城、湾、芯”六大磅礴版图钜献南宁

今年2月,随着《南宁市总体城市设计(草案)报送审批前公示》的发布,东盟商务区、五象新区核心区以“南宁都心”姿态,引领城市不...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口腔健康·科技护航(五) 无痛技术与舒适牙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