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一对夫妇收养弃婴时未办理收养手续致孩子无法上户口 多方合力协调 3岁女童成功落户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1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方有洲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本报记者 韦薇 摄2017年5月,警方在给贝贝采集生物DNA样本

(警方供图)

3年半前,家住青秀区纬武路的市民方有洲在路边发现一名弃婴,便与身患残疾的妻子李志榕将该名弃婴收养,取名贝贝(化名),并视为己出。因方有洲夫妇领养流程不符合规定,贝贝一直是“黑户”。为了给贝贝落户,两人多方奔走。经辖区派出所民警及多部门合力协调,日前,贝贝终于有了户口。

1 建筑工人在路边捡到弃婴

2016年3月16日清晨,建筑工人方有洲在仙葫大道碧丽山庄对面路边发现一个纸箱,里面隐约传出微弱的哭声。他打开纸箱一看,里面是一个女婴。旁边放着一本疫苗接种本,一条毛巾里包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2016年1月2日出生。

方有洲左顾右盼未见女婴的父母出现,便将女婴抱回了家。

方有洲的妻子李志榕看到女婴时既心疼又喜欢,没多想就决定将女婴收养。方有洲夫妇将女婴视为己出,还给孩子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贝贝。健康的贝贝活泼可爱,给夫妇俩带来了很多欢乐和幸福感。

贝贝1岁时,李志榕想到孩子今后要上学、出行、住宿、婚嫁等,才想到要给贝贝上户口。由于夫妇俩文化程度不高,不知道收养关系的确立需要办理一系列手续。为了给贝贝落户,方有洲夫妇开始了艰辛的申请之路。

2 警长热心助孩子成功落户

2017年4月8日,新城派出所警长李朝源正在值班,方有洲夫妇向李朝源询问给贝贝上户口问题。由于方有洲夫妇收养贝贝时没有任何材料,也没有相关证明,李朝源向夫妇俩解读我国收养孩子的相关政策,动员方有洲夫妇走领养流程,同时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

2017年5月,警方采集生物DNA样本,经过检测和比对,排除贝贝是被拐卖儿童,但这只是走领养流程的第一步。此后,新城派出所民警开始大量走访、调查、了解,经历了社区、街道办、邻居等搜集材料后,为贝贝开出了证明。

因为理解相关政策不透彻,有时候提交的材料不合格,夫妇俩从五一路的出租屋到福利医院、派出所,再到民政部门等部门,他们多次来回奔走,走了不少弯路,耽误了不少时间。直性子的李志榕开始不理解,曾想过要放弃。

李朝源鼓励夫妇俩继续努力,并多次开车带着方有洲夫妇去刑侦支队、人口部门、公安厅、民政部门、市福利院、第三方评估公司等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哪个环节出了错他就从中助力。

大半年后,经过第三方评估,方有洲夫妇好不容易领到了贝贝的领养证。今年7月8日,贝贝正式在新城派出所落了户。7月11日一大早,方有洲终于拿到了贝贝的户口本。

3 夫妇俩将孩子当亲生抚养

昨日,方有洲一家三口将一面锦旗送到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新城派出所警长李朝源的手中。“真心谢谢你,你为人民解忧,是人民的好警察。”他们感谢民警李朝源辛苦奔波两年多帮助贝贝解决了落户难题。李朝源表示,他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方有洲夫妇是好人,是他们给了贝贝第二次生命。如今孩子落了户,他也感到很欣慰。

如今的贝贝,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一身紫色公主裙、一个斯文的淑女包、紫色的公主鞋,李志榕把她打扮成小公主。不过,贝贝最爱黏爸爸方有洲。李志榕笑称,贝贝只要跟方有洲在一起,就不会走路了。平时可以自己吃饭、自己玩的贝贝,一看到爸爸就撒娇要喂饭,一顿饭可以吃1个多小时。

如今,方有洲还在建筑工地打工,李志榕在纬武路有铺面和房屋出租,抚养孩子有经济保障。李志榕说,只要有他们吃的,就不会饿着贝贝。他们会努力将她抚养成人,不求大富大贵,也不求得到回报。

■警方提醒

如果市民在路边捡到被遗弃的婴儿,第一时间应该报警锁定证据,以便开具收养证明,日后方便孩子寻找亲生父母。

新闻推荐

南宁有了新能源汽车专用泊位 约300个车位昨起陆续投放使用,停车可享半价优惠

位于翠竹路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带扫一扫,看更多图片南国早报记者王艳群/文邹财麟/图记者从南宁交警部门获悉,为了满足市民...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对夫妇收养弃婴时未办理收养手续致孩子无法上户口 多方合力协调 3岁女童成功落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