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重点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释放多重政策红利 到2023年,南宁核心区将基本建成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20 04:0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记者从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以下简称“南宁核心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南宁市正重点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相关规划和政策陆续出台,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同时,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基本完成。到2023年,南宁核心区将基本建成,引进各类金融机构、金融配套服务企业达到200家,金融从业人员6万人,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和功能体系更加完备,中国-东盟金融城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政策 释放多重红利加速南宁核心区建设

去年12月28日,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批复的第一个省级全域金融开放战略,也是唯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战略。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部署,打造金融集聚区是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重点工程,南宁市是重中之重,五象新区是点睛之笔,广西将举全区之力加快把五象新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

近期,《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关于加快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等政策出台并实施,释放多重政策红利,加快金融集聚。

其中,《若干措施》对金融企业入驻给予土地、购租办公用房、金融人才公寓、一次性落户、企业经济贡献、跨境金融业务、金融创新、金融人才奖励等综合性政策扶持。例如,在企业落户奖励方面,金融企业总部根据实缴资本金最高给予8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同时,相关部门正在中国-东盟金融城核心位置筹集一批金融人才公寓,为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金融人才提供在地服务住房保障。

《核心区规划》则提出以“一轴两翼,一城四区”布局金融产业:以新区核心区主干道路平乐大道为轴,平乐大道两侧区域为“两翼”。建设金融总部集聚区、金融信息服务区、金融营运服务区、科技金融产业区四大区,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全面实施“123456”金融工程。会上还透露,《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实施方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

配套 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基本完成

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已累计入驻全球最具价值百强品牌7个、世界500强企业28家、国内500强企业23家;已汇聚金融机构43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国任保险广西分公司、广西汇京宁新产业投资公司、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等一批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同时,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及相关运营中心、交通银行广西分行及其后台服务中心、光大银行南宁分行、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等项目加快推进。

除了提供政策支撑,中国-东盟金融城的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也正在日益完善。 五象新区管委会经投局局长黄立基介绍,去年,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为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全面推进。

南宁核心区片区规划建设117栋高层单体,地上建筑面积750万平方米,现已封顶88栋。接下来将重点加快在建楼宇建设,为金融机构入驻创造条件。区域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地铁3号线直达金融城,地下空间智慧车行系统和地下人行系统实现各楼宇无缝对接3、4号线。此外,中国-东盟信息港的一批项目加快推进,也为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公共配套设施方面,五象新区教育医疗资源丰富,已建成7所示范小学、2所优质初中及南宁三中五象校区等4所广西示范高中,全球知名教育品牌国际学校在内的30多所中小学加快建设,已布局三甲医院5家。

此外,五象新区已经形成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7座桥梁与老城区连为一体,3条高速路直达吴圩国际机场,南宁五象高铁站已在规划中。“四江、五湖、两绿肺、多公园”的生态轮廓也已基本成型。

规划 到2023年基本建成南宁核心区

根据目标任务,到2023年,南宁核心区将基本建成,引进各类金融机构、金融配套服务企业达到200家,金融从业人员6万人,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和功能体系更加完备。

对此,五象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局长阳强表示,相关部门将结合各金融机构和业态的需求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设立金融综合服务大厅,为企业、居民提供“一站式”的金融咨询和服务,对金融业建设重大项目实行“全程式”“保姆式”服务,为金融机构入驻和金融业态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同时,加快集聚金融机构总部、中外资金融分支机构、金融中后台服务机构、新兴金融业态等,加快推动金融发展创新、开展国际金融合作、提升金融基础配套、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强化首府金融业的支撑和服务保障。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重点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释放多重政策红利 到2023年,南宁核心区将基本建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