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持续深化“放管服”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3 15:55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引导市民使用自助机办理业务。 南宁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罗暘通讯员韦骥周培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南宁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构建智能服务新体系榜上有名。据了解,近年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围绕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榜上有名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再获殊荣

1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在实践中创造和形成的32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南宁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构建智能服务新体系”名列其中。

据了解,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为全国不动产登记的持续改革做出了表率。早在2017年12月,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经验就获原国土资源部批示肯定,并于2018年6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同年11月,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案例又作为南宁市智慧城市建设重要成果,亮相第33届东盟峰会、第13届东亚峰会等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标志着南宁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作为全国样本已走出国门。南宁市不动产登记被自然资源部定义为“南宁样本”在全国推广后,已有超过200个区内外考察组,专程来邕交流学习不动产登记改革经验。

惠民利民

持续改革创新形成“南宁样本”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屡获殊荣,并非偶然。据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赵志萍介绍,近年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放管服”工作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登记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导向,持续改革创新,形成了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特色的“南宁样本”,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品牌。

2017年4月,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探索尝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等4项业务中,通过网络平台收取办证材料,首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2018年9月,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对登记业务流程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彻底省去材料提交和现场核验环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前沿技术,通过系统后台自动比对数据、自动完成审核登簿、即时办结,全流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和人工干预,真正实现群众办证“一次不用跑”。此外,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还通过打造“全业务”窗口,减少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如今,南宁市已实现市、县(区)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同城通办,有96%的登记业务,可在手机App等自助渠道24小时办理,即时办结,剩余4%的业务已全面实现线下窗口“1小时办结”,确保群众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不断改革创新,大胆突破,让南宁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全流程全自助办理、全国首推全业务电子证照等举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马上办、网上办、零跑腿、不见面”的办证体验。

破解难题

办实事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群众关切的问题,就是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改革的方向。”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赵志萍告诉记者,针对南宁市部分住宅小区因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正常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给业主带来诸多不便的情况,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摸底调查,主动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寻求方法破解难题。今年9月,该局根据南宁市政府制定的《南宁市处理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办证问题实施方案》,按照“先证后责”原则,为业主先行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和督促开发商完善相关手续。今年以来,已有16个住宅小区的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题得到了解决,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不动产登记追求“便民利民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将深入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要求,进一步改革创新,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与“多测合一”改革有机结合,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更大突破。

新闻推荐

“双11”当天,南宁市各城区婚姻登记处迎来登记业务小高峰 400余对新人在“双11”正式“脱单”

“双11”当天,南宁市各城区婚姻登记处迎来一波登记高潮。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扫一扫,看更多图片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罗暘)11月...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心爱的篮球2019-11-12 15:35
评论:(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持续深化“放管服”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