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90后创客浩然:敢想敢拼有激情 脚踏实地干实业

来源:玉林晚报 2019-11-20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浩然(右)和同学去海南岛骑行留影

旅途中的浩然(右)

坐在茶台前的浩然(化名)一边泡茶,一边侃侃而谈。他很坦诚,直面自己曾经的浮躁,迫切地想要一夜暴富,融资200多万元投身股市,赚过,亏过,结果在23岁时负债50多万元。

开过咖啡馆,经营过客栈,从股市的云端跌落后,浩然有一年半时间找不到方向。几经蛰伏,一度崩溃,终于在汽车“后经济”领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经营着三家店铺,从事定制汽车脚垫、内饰翻新、座椅制作。反思自己的创业历程,浩然说:“不要动不动就立赚一亿的小目标,我们年轻人还是要脚踏实地。”

将“广州十佳客栈”转让

融资200多万投身股市

浩然的创业经历,听起来就像一部升级打怪的爽文。读大学时,他开始炒股、开咖啡馆,赚了8万多元。2013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几个月后,发现自己不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果断辞职。

“不安分埋下了祸根。”浩然打趣道,2013年底,他去广州开了一间青年旅馆。“每天爆满,一个月能赚两三万元,还被去哪儿网评为‘广州十佳客栈’。”

浩然承认,自己野心太大。他一边经营着客栈一边帮朋友炒股。2013年至2014年,股市行情很好。没有丝毫犹豫,他便将客栈转让给了朋友。投资8万多元的客栈,经营了六七个月,每月利润加上转让费,浩然赚了16万元。

融资200多万元投身股市,半年时间,浩然赚到了八九十万元。“当时心态有些浮躁、膨胀,一天赚得五六万元,就想着一夜暴富,甚至不知道钱要怎么花,坐飞机随便去个城市看看又飞回来。”2014年4月,浩然从玉林出发,开着新买的大众朗逸,独自去成都、云南,沿着318国道跑了一圈,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去游历。

“在大学时就经常跟同学去徒步、露营。”浩然说,旅途上的见闻开拓了自己的眼界。

23岁负债50多万元

几经尝试找不到方向

2014年6月,股市开始下行。“有十几万元填不上,我知道要出事了,赶紧搭飞机去南宁,向同学的父亲借了15万元。”浩然说,自己炒股的大部分钱是借来的,当股市跑不赢利息时,他的资金链断裂了。他把房、车都卖了还债,最终仍是欠下了50多万元债务。

“跑去上海,想做餐饮翻身,呆了半年,没做成就回来了。”浩然说,2015年、2016年他都在找项目,想过在玉林摆酒卖、去南宁卖牛腩粉,还去过山西太原,想在那里开客栈……可种种想法最终都是无疾而终。

浩然笑了笑说,自己的心态一直不错,想着“输了就输了,重新把它做起。”当时有同学在南宁做二手车生意,叫他上南宁开洗车店。他也真的去洗车了,可因为人手不足,洗车店仍是没能开起来。

即使聊起过去身处黑暗的经历,浩然依然是笑着回忆:“有一次去深圳想找项目,身上都没钱了。在动车上,同学给我汇了一万元。一边负债,一边始终找不到方向。熬到2017年,我崩溃了。这时同学经常从南宁回玉林看我,跟我聊他父亲做生意的历程也是风风雨雨、起起落落,实在没办法了就踩辆自行车去卖猪肉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人生潮起潮落是常有的事,同学说的道理我都懂,但我当时真的很困窘,连请他喝杯奶茶的钱都没有。有两三个月时间,我一直躲在家里,门都没出。同学从南宁回来看我,见我胡子拉碴、一头乱发。他叫我上南宁学做汽车座椅翻新,并且一再向我承诺,‘你做这门生意,每月赚不到一万元,我倒贴补够给你。’”就这样,浩然被这位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同学“逼”着上南宁学艺。

认准汽车“后经济”

他终于懂得要脚踏实地

拿着同学给的500元,浩然去到南宁。“我跟师傅说,我很困难,6000元学费得分期付,他同意了。”一个多星期后,浩然学成回到玉林。

当时玉林市场上还很少有人做上门翻新汽车座椅的业务。浩然带着工具、骑着电动车上门“自我推销”。第一天下午,浩然接了两个订单,赚到了800元,这让他看到了希望。

2017年6月,事业重新起步,那段时间对浩然来说是“最难熬的”。“当时连买个650元的气泵都是问朋友借钱的。第一天挣到800元,晚上还完钱,身上只剩20元吃快餐。”那段时间,浩然白天干活,晚上就骑着电动车去汽修店、汽车美容店发名片,还按区域整理好这些铺面的资料,加经营者的微信……

单枪匹马地干了2个月后,浩然带出了2个学徒,随后由学徒干活,他负责跑业务。2017年赶上二手车行情一路高走的浩然一天能入账两三千元,仅用一年半时间,他就还完了50万元外债,还挣到了一套房子的首付。

2018年6月,新竞争者加入,市场遇冷。“刚好有个二手车商与我谈技术转让,我要价20万元,最终15万元成交。实际上,我当初交的学费才6000元。”更让浩然意想不到的是,2018年底,这个车商跟他说赚不到钱,决定放弃汽车翻新这门生意,转行做奶茶。

“现在都说生意难做,但实际上做生意是看自己怎么做,行行出状元。”浩然有一套自己的生意经,“生意不好要从自身找原因,产品、销售、服务是不是都做好了。我做生意是差不多就行了,留有余地。能赚10元,我只赚5元,心情爽时甚至可以不赚钱。事实证明,让利反而能赚到钱。”

那个车商改行后,浩然决定重新做汽车翻新。“我观察市场发现,当时很多人在做汽车座椅翻新,但很少人做汽车顶篷、仪表台翻新,但这两样要价都很高。”浩然找了2名修车师傅,与对方谈合作。双方沟通几天后,浩然不仅说服他们辞职跟着他干,还让他们同意出资9万元开店。浩然则花钱送他们到广州培训,学习汽车顶篷、仪表台翻新技术。浩然说,他们还在广州学习时,就有车商跟他下订单了,新店开张才十几天就爆单。

2019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浩然接触到汽车脚垫行业。跑了几趟南宁,还考察了钦州、百色等市场后,浩然带着10万元飞去山东,买回数控机床,决定新开一家店面,从事汽车脚垫定制。很快他将员工送去南宁培训,增加汽车座椅皮套这一新业务。

现在,浩然的第三家店铺正在装修。“我还买了货车,打算自己做配送,将业务下沉到玉林各乡镇。”现在浩然正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去努力:在玉林把汽车脚垫、座椅皮套的业务量做到行业第一。

浩然笑着说,自己活出了激情,虽然不知道下一颗巧克力会是什么味道,但不管多大的困难,他都敢想敢拼。经历过起起伏伏,浩然也在反思,“我们90后还是太浮躁,动不动就是谈项目、投资平台,想着一夜暴富,殊不知升得快,跌得也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还是要脚踏实地。”

新闻推荐

全区检察机关推行多元化救助新模式 1300万元司法救助金惠及1600多人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11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检察院获悉,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全面铺开,2018年至今,全区检察机关发放国...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校园的一角2019-11-18 23:36
猜你喜欢:
我家阳台的太阳花2019-11-19 15:47
评论:(90后创客浩然:敢想敢拼有激情 脚踏实地干实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