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小法庭 大能量 南宁市西乡塘高新法庭前10月人均结案超400件探访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0 07:39   https://www.yybnet.net/

图表/岑泓蓉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费文彬魏素娟

上午8时30分,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9时30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10时30分,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下午3时30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4时30分,第二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10月30日一早,南宁市西乡塘区法院高新法庭法官卢晓曦来到办公室时,当天的开庭排期表已经满满当当。

一天开5个庭,已经是卢晓曦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状态。今年前10个月,高新法庭共受理案件6819件,8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超400件,其中个人结案最高达856件。面对繁重的办案压力,提高法官人均结案率、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是法院目前一项重要工作,高新人民法庭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呢?

A凝心聚力团队释放正能量

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级高新区,已有600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经济始终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12月26日,高新法庭在园区揭牌成立,为辖区基层群众、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司法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法庭选址、装修、配备设备到办公经费,开发区管委会都给予法庭坚强的保障。”高新法庭庭长黄支革介绍,目前,高新法庭共有42人,其中员额法官8人。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及司法辅助人员均由高新区管委会统一聘用。由于费用得到保障,加上激励机制,聘用人员工作勤恳努力,工作效率和效能得到极大发挥。

9月2日晚,高新法庭法官蒋亚鹏喜得“千金”,他陪护妻女一夜后,9月3日上午又准时来到法庭上班,公开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齐心协力是优秀团队的制胜“法宝”。今年以来,高新法庭全体干警上下团结一心,切实提升办案质效,以案件流程节点为切入点,集合全庭力量全面突击案件流程及送达,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为辖区提供强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法庭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个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法庭副庭长罗媛说,为了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高新法庭还采取了合成化办案和激励机制,保证了法庭团队的工作精神,增加全庭人员的凝聚力。

B优化配置庭审走上快车道

“现在开庭!”10月29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准时在高新法庭2号法庭开庭。由于此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法官卢晓曦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此案,案件从开庭到休庭总共用了7分钟。

“在案多人少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合理利用时间。”卢晓曦介绍,开庭前法官一定要尽可能全面研究案件,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尽可能提高效率,才能在开庭时做到有的放矢。

为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今年3月,法庭开展了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成立了8个审判团队。其中,速裁团队审理的案件多为简单、易审、易判案件,卢晓曦就在速裁团队。

“庭前会议制度合理配置了司法资源,开庭效率得到大大提高,法官原本一天只能开一两个庭,现在可以一天连开6个庭。”卢晓曦介绍,速裁团队人员为一名主办法官,配有2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庭前会议制度将一些固定的审判流程从庭中移到庭前,由法官助理负责,可以使法官更专心于案件审判和制作判决书,从而提高了审判效率。

对此,卢晓曦的法官助理廖杰深有同感。开庭前,廖杰会主持双方当事人举行庭前会议,就争议焦点进行归纳并汇报给法官。开庭后,法官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可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合二为一,庭审过程高效、简洁、规范,大大节约了时间。

“面对案件激增的高压形势,我们整合办案力量,规范办案机制,提升审判效率,为辖区提供强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黄支革介绍,高新法庭加强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通过建立简易案件快审快结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简易案件集中快速审理,案件流转速度大幅加快,审判效率大幅提升。

C狠抓质效复杂案件变精品

“检验繁简分流的试金石是案件质效,我们不仅要提升办案效率,也要牢牢抓住办案质量。”西乡塘区法院副院长魏超表示,案件质效是案件的生命线,办案任务越是繁重,越应重视案件质量。

高新区企业聚集,商事案件不仅数量大,标的金额也较高。同时,民事案件多涉及三产用地、物业纠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等,敏感因素较多,且多以集体诉讼的形式参与诉讼,涉及双方当事人人数较多,这些都加大了法官审理案件的难度。

繁简分流后,部分复杂、疑难和争议大的案件很快流转到了繁案团队。截至10月31日,高新法庭繁案团队的员额法官滕彬已收案563件,结案363件。

“庭前会议都由法官助理主持,对确认当事人身份、归纳争议焦点、提交证据以及相关法律的释明等工作均可由法官助理完成。”滕彬说,和简案团队一样,他们繁案团队人员也是按照1:2:1配比。对于把握不准的案件,还可以拿到专业法官会议上去讨论。通过定期研讨个案、评析类案、统一尺度,提高案件质量,努力达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法庭共计受理系列案件875件,占全庭收案的13%,法庭开通快审绿色通道,做到系列案件集中送、集中审,实现系列案件专业、快速处理,有效提高司法生产力。

此外,高新法庭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机制,依托诉前调解中心平台,坚持诉调紧密结合,大量矛盾纠纷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得到有效化解。今年5月,西乡塘区法院高新法庭诉前对接服务企业,成功化解5起标的5000万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1月至10月

高新法庭共受理案件6819件结案共计3277件

开展案件繁简分流

成立8个审判团队其中4个速裁团队、4个繁案团队

新闻推荐

开展友善主题教育 打造有温度的校园

教育简讯南宁讯近日,南宁中尧路小学开展了“践行友善价值观,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友善主题童谣...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校园的一角2019-11-18 23:36
猜你喜欢:
评论:(小法庭 大能量 南宁市西乡塘高新法庭前10月人均结案超400件探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