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近年来,女性发生产后抑郁的现象较为普遍 小事引发大危机 产后抑郁非“矫情”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7-15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大部分宝妈都有过婴儿半夜哭闹、晚上无法正常入睡的经历。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关注产后抑郁·现象篇

编者按

37岁女博士携5个月大的女儿跳楼身亡,母亲将1岁婴儿从桥上抛入江中……今年以来,多起涉及母婴的悲剧,引发了大家对产后抑郁的关注。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约1000万“不开心的妈妈”。产后抑郁,就像一张无形的网,将产妇及家庭牢牢禁锢。产后抑郁是如何形成的?怎样才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本报今日推出“关注产后抑郁”系列报道,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个“隐秘的角落”,帮助“不开心的妈妈”走出最脆弱的时期。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雷小琴

产妇想请月嫂,婆婆嘟囔一声“浪费钱”;产妇想吃猪蹄,丈夫说“我上班忙得很,没空买”……这些看上去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有可能会引发产妇情绪的大爆发。近年来,女性发生产后抑郁的现象较为普遍,专家呼吁,产后抑郁“是病不是矫情”,大多因身体激素变化引发,更需要丈夫和亲人关心和帮助,帮她们摆脱抑郁。

1她产后曾有跳楼自杀的冲动

苏女士是南宁一家课外辅导机构的创办者。7月8日,苏女士神采飞扬地在为参加高考的学生加油鼓劲,但谁也不知道,就在一年前,她曾因产后抑郁有过跳楼自杀的冲动。

去年3月,苏女士生了第二个孩子。坐月子期间,丈夫做生意失败,经常晚上出去和朋友喝酒解闷,对她和孩子不太关心。公公婆婆倒是很关心她,一听到孩子哭就来抱,但苏女士担心孩子会被公婆宠坏,坚持要自己照顾女儿,每晚多次起床喂奶、换尿片。

苏女士晚上睡不着,白天头痛欲裂,慢慢地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致,情绪很低落,经常莫名流泪。“我知道什么是产后抑郁,但当抑郁袭来时,我却无力应对。”

有一天,丈夫半夜喝得醉醺醺回来,苏女士积压在心里的情绪一下就爆发了,和丈夫大吵了一架。“当时就有冲动想跳楼。”苏女士回忆当时的情景,还觉得有些后怕。

后来,苏女士的妈妈和兄妹发现了她的异常,及时与她的丈夫、公婆沟通,并不时接她回娘家小住,陪她聊天,困扰了苏女士5个月的产后抑郁才渐渐消除。

2她们为何因小事而情绪崩溃

多名接受采访的女性均表示,产妇情绪爆发都是源于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细节。

市民徐女士的产后抑郁爆发于家婆的一句嘟囔。徐女士说,当时自己没能充分预估产后的艰辛,没有请月嫂,觉得丈夫多做些,家婆搭把手,也就差不多了。

谁知道徐女士产后第3天,丈夫就撑不住了,抱怨太累,影响白天上班。婆婆年纪大了,也不能太劳累。半夜喂奶、哄娃睡觉等事只能由徐女士自己来,剖腹产的刀口还在疼,又整夜不能睡。

于是,徐女士提出要请月嫂。当时,家婆嘟囔了一句“请什么月嫂,那么贵,浪费钱”。就是这一句话,让徐女士崩溃了,歇斯底里地咆哮:“我指望不上你们,我花自己的钱让自己轻松一点,为什么不行?”现在回想起来,徐女士觉得自己那时像个疯子,丈夫和婆婆都觉得她不可理喻。

南方家政资深月嫂韦小波告诉记者,她护理过50名产妇,不少人或多或少出现过产后抑郁的症状。很多时候,一点意想不到的小事就能引发危机。比如一名产妇想吃猪脚,让丈夫一早去菜市买,可是丈夫赶着上班,说了一句:“我忙得很,没空买!”该产妇立马哭了,闹得一发不可收拾。

韦小波认为,这些看似各不相同的小事,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产妇觉得身边的人都不理解、不关心自己,感觉孤立无援,从而导致情绪崩溃。

3产后抑郁其实是病不是矫情

不少过来人都表示,产后抑郁那段时间是人生的“至暗时刻”,让她们雪上加霜的是身边人的不理解,还指责她们“矫情”“想太多”。

潘女士今年72岁,这两年,两名儿媳接连生产,都是她来照顾。潘女士不太能理解儿媳们的产后状态:“小儿媳是95后,说心情不好,就让我儿子打包螺蛳鸭脚煲回来。以前我们女人都是生四五个的,又带小孩又做家务,哪来的时间心情不好?大儿媳说我把孩子包裹得太紧,我和她理论,她竟哭了。”

不少丈夫也难以理解妻子产后为什么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市民杨先生不理解妻子产后动不动就哭,“我妈说她奶水不足,小孩吃不饱,她就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他认为,生儿育女是女性的天职,“别人都没事,就她矫情”。

广西江滨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张为介绍,产后的女性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身体内激素水平剧烈变化,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导致大脑五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的改变,从而触发抑郁,这是生理上确切发生的变化。因此,不能简单粗暴地指责产妇“矫情”。

广西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陈一认为,家人不理解与不支持,会令产妇无法及时调适心境并化解困境,是产后抑郁的重要“推手”。丈夫、家婆一句挑剔、埋怨的话,都容易让产妇产生抑郁情绪。因为他们没有或者很少站在产妇的角度想问题,去关心她们,会让产妇感到孤独、无助。

新闻推荐

南宁市民乱停电单车被罚 朋友圈集赞“解锁”

本报讯(记者李璋通讯员潘志安)连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为加大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力度,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除重点整...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身边的清廉风2020-07-15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女性发生产后抑郁的现象较为普遍 小事引发大危机 产后抑郁非“矫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