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纪念昆仑关大捷81周年作品展在南宁市图书馆举行 铭记历史用艺术展现英雄铮铮铁骨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19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抗战老兵观赏画作时深情敬礼?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本报记者李宗文实习生廖珊

昨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及纪念昆仑关大捷81周年艺术作品展在南宁市图书馆开展。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纪念昆仑关大捷,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书画艺术研究会、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南宁市图书馆共同主办了此次艺术作品展。

艺术家深入采风后创作

开幕式上,现场观众和嘉宾共同参与了歌唱《保卫黄河》的快闪活动,抒发了爱国热情。本次艺术作品展,结合第二十九届金犊奖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艺术作品,历时3个多月,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绘画和雕塑设计作品、金犊奖参赛作品。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共征集到绘画和雕塑设计作品300件,金犊奖参赛作品1100多件。通过专家评审,分别从绘画作品和雕塑设计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评选出金犊奖获奖入围作品8件。

主办方从获奖和参赛作品中精选并展出涵盖绘画、雕塑、文创设计等艺术作品共123件,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生生不息的艰辛历程,展现中国人民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铸长城、前赴后继赴国难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传统,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广西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祖华告诉记者,当天展出的作品都是艺术家深入原地采风后创作的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奋勇抗敌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愿昆仑关大捷精神勇载史册,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记忆。同时,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永远保持。

画家讲述创作背后故事

画家苗小江创作了油画《岁月·铭记》。他说,尽管那段岁月离我们已经远去,但我们时刻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抗日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新一代年轻人,一定要铭记历史,向抗日英雄们致敬。

画家冯凤举创作了《昆仑关1939》。他透露,爷爷曾参加昆仑关战役,小时候常常听爷爷说起这场战役的惨烈和悲壮。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是他们用自己的铮铮铁骨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我跟随我的老师黄格胜先生到昆仑关采风写生,每次到这里我都心潮澎湃。面对巍峨的雄关和延绵的群山,思绪万千,仿佛看到英雄们踏着铿锵的步伐从城门里走出来,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这个画面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冯凤举采风回来之后创作了这幅《昆仑关1939》。为了表现战争给人类文明带来的戕害,他在纸本水墨的基础上融入双灰粉、泥浆、草灰等综合材料,营造出战场硝烟滚滚的氛围,使断裂的城墙质感更加逼真,用泥泞的道路、残缺的钢盔和战士们冷峻的表情展现战争的残酷,提醒人们不忘国耻,珍惜和平。

据悉,此次作品展将在南宁市图书馆城市客厅持续展出,展期至2021年1月3日。

新闻推荐

“数字化”破解“停车难” 首府启动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建设

本报南宁讯开车出去吃饭,找停车位的时间比吃饭的时间还长——此类“停车难”的“窘境”,或将在近年内得到缓解。12月16日,南...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纪念昆仑关大捷81周年作品展在南宁市图书馆举行 铭记历史用艺术展现英雄铮铮铁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