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来源:广西日报 2010-02-04 23:02   https://www.yybnet.net/

罗家能

上林县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和探索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近期,该县公开竞争选拔了县城所在地乡镇大丰镇党委书记、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县妇联主席、团县委书记等,积极探索和解决干部提名难、识别难、择优难、监督难等问题。

一、公开提名、民主推荐

在公开选拔工作中,积极创新推荐提名办法,把民主推荐作为干部考察的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坚持会议投票推荐提名与个别谈话推荐提名相结合。在公开竞争选拔大丰镇党委书记和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工作中,采取三次差额推荐的办法推荐拟任人选。第一次推荐为推荐确定面试人员,根据公开选拔工作方案,每个职位符合报名资格条件超过六名以上的,通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进行民主推荐,根据民主推荐结果,对获民主推荐票前六名的人选确定为参加面试对象;第二次推荐为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参加面试人员按抽签顺序上台就任职优势和施政思路进行演讲,面试人员演讲结束,由与会人员根据面试人员演讲内容、水平,结合平时对该同志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了解情况和综合素质情况,每个职位各按差额方式推荐2名人选;第三次推荐为根据面试演讲推荐结果,每个职位各取获推荐票数排在前三名的人选,通过召开县委全委会,由县委委员民主推荐两名人选确定为考察对象,进行差额考核,有效探索干部提名难的问题。

二、创新办法、优化考察

在考察拟任人选工作中,积极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办法,完善考察内容,扩大考察范围,创新考察手段,提高考察质量。科学设置考察内容,增强考察的针对性。在考察干部时,按照不同战线、不同层次、不同职位特点制定干部考察方案和意见,因岗施策,按岗考核。如在对大丰镇党委书记和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拟任人选考察时,重点考察拟任人选的执政能力、基层工作经验、统筹和驾驭全局工作能力、处治突发事件的能力、项目工作、征地拆迁、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考察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实行考察预告,落实群众“四权”。在干部考察时,实行考察预告制,把考察对象姓名、单位职务、考察时间、举报电话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有效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实行延伸考察办法,确保考察的全面性。注重考察拟任人选平时在重大事件、重点工作、关键时刻的表现。在考察中,不仅在干部的工作单位进行考察,还延伸到社区、服务对象进行考察。对考察对象在现单位工作不满三年的,还要延伸到原单位考察了解。除此以外,考察组还主动与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直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征求意见,每位拟任用人选向领导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多达60人以上。对拟任用人选在上县委常委会之前提交县纪委、县综治委等部门进行审查沟通,征求意见,防止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全面准确地对考察对象进行了解,有效提高干部考察工作的准确性,确保所提名的人选组织满意、群众满意,有效探索干部识别难的问题。

三、差额选拔、好中选优

选拔过程采取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票决的办法层层筛选,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变“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为“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在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50多名参加竞选的领导干部中,每个职位推荐6名进行竞选演讲,再从6名人选中推荐3名人选进入全委会,由县委全委成员民主推荐两名人选确定为考察对象,经干部考察后提交县委常委差额票决确定任职人选,打破了论资排辈、领导圈点和少数人选人的潜规则,把干部的选拔权交给干部群众,为更多有发展思路、有发展本事、有发展办法、有发展业绩、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提供施展才华、崭露头角的机会和平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有效探索干部择优难的问题。

四、程序公开、阳光操作

把程序公开、阳光操作贯穿始终,在公开竞争选拔工作中,强化干部任用信息公开,坚持做到职位公开、任职资格条件公开、选拔程序公开、任用结果公开,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增加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县纪委、人大、政协和聘请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员全程参与和监督,并将每一次民主推荐结果在县委信息栏内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录台账,有效落实干部推荐责任制、干部考察责任制、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等干部任用工作监督的相关规定,预防和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有效探索干部选任工作监督难的问题。

公开竞争选拔领导干部,是新时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上林县在干部提名难、识别难、择优难、监督难等问题上进行的一次探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干部群众普遍反映,用这种方式选拔干部,有效地落实了干部的“四权”,打破了以往干部工作的神秘性,能够体现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原则,群众更能接受,选出的领导干部组织忠意、群众满意。

(作者系中共上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新闻推荐

“铁拳行动” 拳拳生威

彭汉荣吕蔚生活在绿城南宁的人们,都希望有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其实,南宁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就是百姓身边的一个“守护神”,他们按照“一教育三整顿”的要求,着力实现百姓的期盼。该支...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