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同在屋檐下 贝侬是一家

来源:广西日报 2010-12-08 22: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魏恒 陈仕平本报通讯员苏展略

上林县素有“南宁后花园”之称,出县城往西北去,群山环抱着广西第二滑石矿生产基地,镇圩瑶族乡古登村就位于巨大的矿藏带上。

在这个瑶、壮、汉等民族杂居的村落,朴实真挚的村民就像漫山遍野的滑石一样,彼此融合,相互团结,待人处世透出特有的直白、柔和与细腻。

帮穷济困

共促民族和睦

“我会背着肩筐采收玉米,会煮成香甜的玉米粥,而且是每天必吃主食,不吃还不习惯了。”来自贵港平南的汉族姑娘陈火月,一边麻利地干着活,一边笑盈盈地说。

6年前,性格开朗的陈火月在广州打工时,与瑶族小伙韦坚相识相爱。双方婚后回到古登村生活,娘家人一开始颇为担心。

但疑虑很快就打消了。陈火月坐月子时,全庄家家户户的女主人都按瑶族习俗,给她送红糖、米粉、猪肉甚至小母鸡等吃食。“在娘家,只有亲戚才会送,而在这里,全庄人都成‘亲戚\’了。”

平日里,她和庄里的瑶族姐妹们同耕田,共绿山,互帮互助抓生产,或三五成群打趣逗乐,或互相串门拉家常。很快,以白话为母语的她,学会一口地道的本地话。

由于世代混居、流变,村里除了个别屯的瑶族老人还懂瑶话外,其他人通用壮话和普通话。

在壮话里,贝为年长,侬为年幼,“贝侬”意即兄弟姐妹,也泛指朋友。“同在一个屋檐下,我们都是贝侬。”大嗓门的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韦东海爽朗地说,“扶贫助困,是我们的传统美德。”

“如果没有贝侬,我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拉布庄村民蓝天青捧着一本写满捐款数额的笔记本,无不感激地说。

蓝天青50多岁,瑶族,至今单身,生活贫困,自家泥房塌了以后,便寄居在亲戚家杂房里,老无依靠。村委会讨论后一致同意帮他建造住房,身为壮族人的村妇女主任蓝桂香,当场表示愿意腾出自家菜地作为宅基地。村民们也踊跃捐款,并分成几个小组轮流开工。为减轻蓝天青的负担,大伙还坚持每天自带饭菜。

古道热肠不只对熟人。路遇陌生人,村里人也会笑着打声招呼,盛邀到家里做客吃粥,喝碗自酿的玉米酒。这种富有人情味的行为也延伸到政治生活中,村党支部自发建立了“党员基金”,专门用来慰问扶助困难党员。

修路引水

改善基础设施

发展,是民族工作的首要任务,古老的村庄不变中有大变。

古登村地处大石山区,位置偏僻,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本世纪初全村人均年收入仅580元。

“要彻底挖掉穷根,就必须彻底改变生存环境和自然环境。”上任伊始,韦东海马上召集村里的老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会,作出了修建联通古登村与外部世界的入村道路的决定,并带头拿出1万元交给出纳。

经过近8年努力,在上级部门支持、村民自筹部分资金和义务投工投劳下,古登村基础建设得到很大改善。2007年,从古登到乡政府全长5.4公里的水泥路建成通车;2008年,古登相继兴建了200多个用于几个大屯的地头水柜,解决了全村饮水问题;2009年,古登连接二级公路的水泥路建成通车。如今,古登村多半以上的自然庄实现道路硬化,水泥路全长不少于20公里。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光棍庄”的历史终结。

从云南富宁远嫁而来的陈祖新外出打工4年后,又回到了古登村上岽庄,“过去我实在不能忍受这里的生活,现在越来越好,我不会再走了。”她依偎在丈夫身边说。

原先究竟有多穷?当地流行的顺口溜“有女不嫁上岽庄,有男不入赘此庄”可以为证。13户人家分散居住在一座海拔600多米的大山山顶周围,除了四五间年代久远的泥瓦房,其余均为茅草房。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上岽庄只有嫁出去的女子和出去“上门”(入赘)的男子,没有一个嫁进庄里来。人口长期负增长,其中还有21名30岁以上的光棍,最老的光棍已年过半百,成了远近闻名的“光棍庄”。

2007年,茅草房改造问题被提上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经过近半年日夜奋战,就在党的生日前一天,上岽庄13户贫困户茅草房集体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全庄村民搬进了一层到两层的砖混结构新房,并通了电,建起了两座共用的蓄水池和沼气池,还修建了一条通往外界的砂石路。

战天斗地改茅房,山弄飞来金凤凰。目前,该庄已有3位外来媳妇,并生儿育女。

科学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古登村开始调整产业结构。

村委会成员用了3天时间,走遍全村500多户人家,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和致富见解。最后决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滑石资源,组织群众成立合作社,筹资兴办滑石矿加工厂和滑石焙烧厂,扩宽滑石的销售渠道。

古登村有玉米种植的传统,但收益不大。于是,村委会决定以玉米制种为切入点进行产业调整。目前,全村玉米制种面积已达150亩,亩产达400公斤,价格由原来普通玉米的每公斤1.6元提高到制种玉米的3.2元,使每亩每季多增收400元。预计明后年将实现1600亩推广目标。

八角、种桑养蚕也得到快速发展。2006年以来,全村八角种植由原来的400亩发展到6000亩,整整翻了15倍。种桑面积也由三四亩发展到现在的500亩。在种八角、种桑养蚕最多的水含庄,八成群众建起漂亮的楼房,家具一应俱全,小部分人还买了小轿车。

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先决条件。由于土地有限,古登村每年有近600人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山里人的纯朴和吃苦耐劳成为一种品牌。为使这条致富之路越走越远,村党支部每年都组织回家过年的各族农民工聊天谈心,鼓励大家外出创造财富的同时,继续发扬自强、自尊、自爱的传统,珍惜荣誉。

经济工作抓好了,文明创建也应运而生。修建灯光球场、文化室,组织群众开展舞狮、壮山歌比赛、瑶族达努节等文体活动……不分瑶壮汉,无论老中青,生活在同一个家园的人们相亲相爱,纵情欢庆共同的节日。

在旁人看来,五彩缤纷的民族文化让人沉醉。但古登人不太在意自己的民族身份,“人并非活在证件上,我们都是一家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胸襟,换来的是“美美与共”的和谐图景。

新闻推荐

像石像兰又像松

本报记者周仕兴把孩子一一招呼上船,安排坐稳,双手扶桨,轻点水面,划过阵阵涟漪,悠悠然向彼岸驶去……石兰松,就这样在我们面前亮相了。26年寒来暑往,这一场景,在山水间定格,俨然一幅国画—...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在屋檐下 贝侬是一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