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情系民生 服务大局

来源:广西日报 2010-12-03 22:23   https://www.yybnet.net/

卢华君 虞江军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35个城市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南宁市国税局2010年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1.73分,排名第11位,与去年综合排名相比上升了4位;对该局的办税服务厅暗访得分为97.95分,排名第四位。该局连续4年荣获南宁市窗口服务行业创城达标竞赛第一名。该局局长周元卫告诉我们,“所有的可喜变化和巨大的进步,都是源于创先争优,创先争优已成为首府全体国税干部职工一种价值取向,并转化为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的现实成果。”

纳税人的发展壮大才有税收的繁荣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好转,南宁市机电产品出口形势发展较好,该行业占了南宁市出口退税半壁江山。南宁市丰达电机(南宁)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家机电产品出口的大型企业,该公司财务总监魏先生说:“今年国外订单多,国税部门出口退税每次都很及时,提高了我们的资金周转率,使公司步入良好发展轨道。”据了解,截至10月份,该公司享受到的出口退税额为1621.75万元,比去年全年增加608万元。

南宁市国税局始终将服务大局作为创先争优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推产业结构升级,扶持企业的发展壮大。大力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今年1-10月,共为纳税人及时抵免增值税4.85亿元,同比增加3.3亿元,增长超过两倍。认真落实北部湾经济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1-11月,已办理企业所得税退税1479万元,同比增加1300万元,增长7倍多。1-10月,共审批通过出口货物退免税5.89亿元,同比增长12.37%。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带动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税收收入的协调增长。截至11月底,南宁市国税局共组织各项税收收入111.9亿元,增长26.57%,国税收入总量名列全区各市之首。

纳税人的难题就是国税部门的事

“是国税服务挽救了我的投资,我今后会将更多的投资放到这里。”上林县的张老板提起前一阵发生的事仍然激动。原来前几周周五下午5时多,张老板赶到上林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十万火急地要求国税部门下班前为该企业办理好税务登记证,以便他的新公司能够顺利办理注册资金开户手续,否则他公司位于上海的总部就立即撤走前几天转入银行数千万元在上林县投资办厂的前期投资资金。该局接待干部小覃明白来意后,立即全程协助张老板办理有关手续,仅仅花费10多分钟时间,张老板就从该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税务登记证,一颗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南宁市国税系统上下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体干部转变观念,将纳税人的难题当成自己的事,推出特事特办和重要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由专人负责,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税收政策咨询、解决税收问题等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优良的税收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将“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变成纳税人得实惠的过程。

让纳税人负担降到最低

广西宾裕有限责任公司张总来南宁创业已有9个年头了,他谈起办理税收事务最有体会:“以前办理税收业务都需要往国税局赶,而现在可以网上认证、网络申报还可以电话或短信申报,交税可以自动划卡,查询咨询问题可以上国税网站或者拨打12366电话,省时省心省力。”

目前,南宁市国税局管辖纳税户10.7万户,管理员人均管户200户左右,无论纳税户总量还是人均管户量,皆居广西区国税系统之首。为此,该局致力打造“电子国税”,实施信息管税的管理新思路,这样既能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基本办完所有的涉税事项,又能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2006年,该局率先推广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系统,与网上申报、电话申报等纳税申报系统联接,实现了纳税申报、税款扣缴一体化的目的。2007年,该局率先推出“大一窗”服务模式,依托信息技术,对原先不同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了所有服务窗口均能受理办税服务厅的全部涉税事项,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多次排队、排长队”的现象。率先推行银行POS机刷卡缴税业务,纳税人办理一笔车购税由过去平均8分钟减到现在两分钟。2009年,开通12366纳税服务平台查询发票流向功能,纳税人随时随地可以查询发票信息。2010年,研发了“360信息管理系统”,纳税人可以享受把办税服务厅带回家的目标。

新闻推荐

播行善积德种子 育为民造福栋梁

唐波文/图2012年9月8日,在第2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建的广西上林县白圩镇爱长村智城小学正式落成,并移交政府投入使用。从此,爱长村8个自然屯的一百多名儿童告别了往...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像石像兰又像松2011-09-09 21:02
评论:(情系民生 服务大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