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25年:老师义务摆渡接送学生

来源:广西日报 2011-04-03 21: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韦继川 本报通讯员 苏展略

整整25年,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用自己的真爱,义务摆渡接送学生上学放学,前后换了8条木船,接送过1000多名学生,被当地群众誉为“摆渡教师”,他就是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小学老师石兰松。4月1日,石兰松与他的一名学生平生第一次到了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1985年7月,年约20的石兰松因高考落榜,准备回母校补习。这时,镇里因师资不足决定将内泽屯小学与刁望小学合并,并动员他回去当代课教师。他当即答应了,两个月后就当上了月薪仅有36元的刁望教学点老师。内泽屯和刁望屯之间隔着一座山,这里地处偏僻贫困的山区、库区,山上悬崖峭壁,两屯之间只能靠摆渡通行。交通不便加上家境贫困,部分学生只好辍学在家。石兰松看到这种情况,不顾父母极力反对,砍掉了家里准备用来建房的几棵大椿树,做成了一艘村里最大的木船,挨家逐户动员辍学的学生和家长,并承诺每天义务摆渡接送孩子,终于打动了这些家庭。从此,石兰松一肩挑起了校长、班主任、保育员和摆渡人的重担,一干就是25年。

从内泽屯到学校要坐半个小时的船,因为船小,学生多时要分两次接送,往返两个小时。25年来,石兰松与学生达成了默契:他每天早上7时准时站在湖边,以手电筒的亮光为信号,看到信号后,学生就集中到湖边上船。为了不耽误时间,每天天刚亮,石兰松就要起床,忙完自己的家务事后匆匆出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严寒酷暑、风吹雨打,每天来回接送从未间断,教学点再也没有学生因为交通不便而辍学。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石兰松从教20多年来,一直上小学复式班功课,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他不但在学习上悉心辅导,还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把学生当做亲生子女一样来照顾,默默地用爱心为孩子们构筑一个温暖的世界:孩子们的课桌椅坏了,他从家里带来木料修好;孩子们的衣服破了,他利用课间为孩子缝好;孩子们饿了,他把做好的饭端到了教室;孩子们病了,他划船骑车到镇里买药;当孩子们没钱买作业本时,他又悄悄地给孩子们买下。如今,已是公办教师的石兰松,依然每天在当他的“摆渡教师”,把无限真爱倾注到他所热爱的事业中。

新闻推荐

在社会大熔炉中历练成才

陈长修芮红磊向国泽文/图实践助成才,永远跟党走。连日来,一篇篇翔实的社会实践报告和一条条鲜活的微博发布在教育部、团中央专题网站和广西财经学院团委设在新浪、腾讯的“三下乡”微博专题信...

上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上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农民教农民2011-08-18 21:09
猜你喜欢:
评论:(25年:老师义务摆渡接送学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