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上林县明亮镇塘隆村养殖业曾遭重创,驻村工作队帮助寻找对策 改变思路破除危机 合作社扭亏为盈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27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林显威

“去年我们合作社500多头猪因为猪瘟全死光,如果不是第一书记想办法,我都不知道合作社该怎么做下去。”在上林县明亮镇塘隆村,记者了解到了一起群众养殖产业受损的极端事件,好在驻村第一书记火速改变工作思路,寻找对策,将“灭顶之灾”化险为夷,不仅没让群众遭受损失,还从迅速转型的产业中受益。

上林县塘兑永官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是塘隆村唯一的特色产业示范园。走进园区,记者看到,有工人在清洗养了200多头猪的猪舍,有工人在养鸡棚给2万多羽鸡投食,7.8亩的池塘里还养有不少鸭子。一幅忙碌的景象,处处散发着希望的气息。然而,一年前的这里,却是另一番样子。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上林,当时主要以养猪为主的合作社受波及,500多头猪无一幸免。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合作社负责人覃春梅记忆犹新。“那个时候,负责处理的工作人员说想统一捕杀处理,我没有同意。还要靠它们赚钱,而且很多都活蹦乱跳的。”虽然知道猪瘟疫情凶猛,但覃春梅还是希望有奇迹发生。可惜,覃春梅未能如愿。当年6月,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有猪死亡,少则几头,多则20多头。那个时候,覃春梅和丈夫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猪棚查看情况。

覃春梅只是一名老实本分的农妇,凭借以前养猪致富的经验,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吸纳贫困户资金创办了合作社。事业刚有起色,就遭遇灭顶之灾,这让覃春梅难以承受。“合作社是大家一起创办的,加上我一共11户。大部分人入股5000元,只有很少部分是5万元,都是血汗钱。猪全死了,我拿什么跟大家交代。”

就在覃春梅不知所措的时候,来自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塘隆村驻村第一书记孙一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积极联系后盾单位集思广益力求破除危机。最后,合作社当即转型饲养肉鸡。“驻村工作队帮我们买鸡苗、搭鸡棚、找销路。春节的时候,我们养的10000只鸡正好可以上市,大部分都是医院以消费扶贫的方式购买,加上近万只鸭,我们合作社收入99.14万元。”覃春梅说道。渡过难关的合作社,过年时拿出3万余元分给全村38户未脱贫户、残疾户,作为节日慰问。

孙一博表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有责任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积极联系后盾单位,且通过消费扶贫方式帮助群众解决销售问题是他工作的一大内容。孙一博说,塘隆村虽靠近县道、国道,交通便利,但耕地不多,全村8个自然屯1260户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7户。目前,依托合作社的开展和通过光伏项目、电信基站租金以及入股禾田公司、广西山水牛公司分红、澄泰达谋合作社分红等形式,村集体经济超国家标准,群众也从中受益。全村共有7名创业致富带头人、1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3个新型经营性主体,共带动贫困户152户。2019年,塘隆村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塘隆村还剩下因病因残缺少劳动力的25户65人未脱贫。如何让这些困难群众脱贫,是孙一博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新闻推荐

上林:“龙虾水稻”插秧忙

在上林县三里镇小龙虾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农户正用机械种稻插秧。蓝洲/摄本报上林讯6月16日,上林县三里镇小龙虾水产健康养...

上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林县明亮镇塘隆村养殖业曾遭重创,驻村工作队帮助寻找对策 改变思路破除危机 合作社扭亏为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