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武鸣新闻 > 正文

全面发展好少年 追梦路上严律己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8-15 08:27   https://www.yybnet.net/

郭灿卢胤嬴一家作少年阅读倡议。

本版图片由相关学校提供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全国1532名学生荣获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其中广西56名, 南宁8名。现在就让我们走近南宁市两位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看看她们身上有哪些值得学习的优秀品质。

●小链接

宋庆龄奖学金设立于1994年,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福利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设立的国家级奖学金,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每两年颁发一次,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二届,共有10718名中小学生获奖。

郭灿 南宁市星湖小学学生

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组织下,广西少年儿童有两名获奖者代表前往上海参加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颁奖典礼,星湖小学学生郭灿就是其中之一。

郭灿,现担任南宁市星湖小学少先队大队长,是一个充满自信、爽朗大方的女孩。她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虚心好学。

对于大队长的工作,郭灿认真负责,管理能力强。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都有郭灿的身影,协助老师积极组织,带头参与,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学习上,她热爱阅读,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因此各科成绩名列前茅。

“她性格开朗,和班里的每个同学都是朋友。”这是同学们给郭灿的评价,因为每当同学有问题时,她总是耐心解答;同学间发生矛盾时,总会温柔劝解;同学有困难时,总是热情帮助。当得知同班同学王晶菁的太爷爷是一位百岁抗日英雄之后,她赶紧组织班上同学去郭爷爷家慰问,陪郭爷爷聊天,给郭爷爷唱歌、跳舞,听郭爷爷讲英雄的故事,时刻用郭爷爷爱国的精神来鼓励自己和同学们。

郭灿先后多次获得南宁市“三好学生”、南宁市“优秀少先队员”等光荣称号。她多才多艺,兴趣爱好广泛,擅长英语、演讲和弹钢琴,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19项、广西级奖项15项、市级奖项20项、城区级奖项11项。

在“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中,郭灿表示要弘扬宋庆龄先生的伟大爱国精神,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卢胤嬴 南宁市武鸣区实验学校初中部123班学生

卢胤嬴是个学霸型的女生,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看到网上一篇关于少年大学生的报道后,她非常想成为少年大学生。于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她利用学习机自学六年级的课程,并自己做笔记,不懂的地方在线问老师。就这样,期末的一个多月时间以及整个暑假她都宅在家里,一头钻进学习中,8月中旬,她拿来当年小学毕业试卷进行测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均90分以上。最终,她直接跳级,由小学五年级直升初中一年级。

上初中以后,她很快地适应了初中快节奏生活,成了班级里的“领头羊”,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名列前茅。在学习方面,卢胤嬴深知“木桶原理”,从不偏科,不论是中考科目还是非中考科目,她都努力学、认真学,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对于文科理科,卢胤嬴始终“一碗水端平”,她是语文科代表,也是数学科的佼佼者。同学们遇到难题时喜欢找她解答,她总能耐心地帮助同学们,被同学称为“小老师”。

卢胤嬴不仅学习好,还爱好广泛。她写得一手好文章,不论是散文、诗词还是小说,都有独特的笔触,在本地刊物上曾发表过多篇作品。她有一副好嗓音,喜欢唱歌,还学会唱广西多种曲调的山歌,并且能够掌握对唱技巧,在2014年“灵水歌圩”广西第六届歌王大赛上,年仅10岁的卢胤嬴荣获广西十大歌手称号,成为山歌王比赛史上年龄最小的歌手;她爱画画,从小就学习画画,掌握了简笔画、静物素描、人像素描、静物水彩画的画法。正因为如此,她经常“有活做”,歌唱比赛少不了她,绘画比赛少不了她,班里的板报制作少不了她,语文知识比赛和作文比赛也少不了她。

卢胤嬴还是一个非常痴迷阅读的女孩。从小就喜欢阅读的她,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卢胤嬴的家庭2016年被评为全国第二届书香家庭,2017年她被评为广西最美阅读追梦人之一,成为全广西十个追梦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在家里,卢胤嬴是父母的乖乖女儿,和父母在一起,她无话不谈,成为父母的好朋友,她会在特殊的日子里亲手做小礼物或者贺卡送给父母。爸爸40岁生日时,刚好是马年,她用一张红布来画马,送给爸爸,寓意红红火火,马到成功。家长会时,她做一张立体贺卡,贺卡上画着“一家三口”,寓意一家人永远在一起。在作文里,她把爸爸写成“活的教科书”,把妈妈写成“第一位艺术老师”,而且还会经常即兴编故事和唱歌让父母开心,即使在车上,也要跟母亲斗对联,或即兴二重唱。无论语言还是文字,都充满爱意。

胜不骄,败不馁,取得成绩,面对夸赞,她只会说“还好啦”,一时的失败,面对自己,她说:“我无所畏惧”,这就是壮家女儿卢胤嬴。

新闻推荐

武鸣区多彩乡村文化助力振兴

本报南宁讯非遗剧目进学校、进乡镇展演;文化惠民到基层巡演,南宁市武鸣区通过四项举措构建多彩乡村文化,让乡村重塑文化自信...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寻找美丽南方2018-08-05 09:35
猜你喜欢:
俯瞰邕城巨变2018-08-06 08:40
评论:(全面发展好少年 追梦路上严律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