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奇峰仙境 养生天堂 大明山旅游散记 □梁 福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5-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笔者早听闻“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庐山之幽、九寨沟之秀”的生动描述,现在畅游大明山,对野浴有“五浴”、观景有“七观”、养生有“八奇”却有了别样的体验。

荣膺国家自然保护区AAAA级景区称号的广西大明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北回归线,动植物资源丰富,分布有原始森林、多种珍稀生物、特有物种及古老的地层,是一个巨大的自然生物宝库。大明山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位于南宁市区东北部,地处武鸣、马山、上林、宾阳四县(区)交界处,距南宁市区仅93公里,是城市“驴友”周末度假休闲的奇峰仙境、养生天堂。同时,大明山地处“桂林—南宁—北海”广西旅游黄金线附近,有伊岭岩、金伦洞等景区补充,具有良好的旅游大环境。大明山山地景观多姿多彩,类型多样,既有拔地而起的桂中第一峰龙头山,也有典型的橄榄河大峡谷景观,更有极富传奇色彩的天坪草甸和海洋古生物化石,集雄、奇、秀、幽于一体。

“山醉人,水醉人,满目青翠的树木亦醉人!”这是大明山龙湖之水的“醉状”。峡谷间悬泉高挂,银瀑如帘,更有湍流、石滩、碧潭、迭水幽谷相伴,在茂密的竹海里更加清澈明亮,秀美壮观,其自然天成与壮观令人叹为观止。信步其中,即可欣赏大峡谷竹海的纯净与空灵。嬉水峡谷,将自己融于青山绿水之间,那种回归自然的亲切与忘情便在其中了。

这水呀,犹如一个纯净、灵动、通澈、奇美的原始画廊,深藏于幽幽深谷暗洞之中,又像一个养在深闺的美少女,一旦现身尘世,便以绝色之美惊羡所有的世人。

笔者一个人兴趣十足地沿着大明山龙湖左岸那条依山傍水的石板路西行,尽情地领略山的青翠、水的妩媚、石的怪异;尽情品味龙湖在长苞铁杉、松树、榆树、梨树、香樟树及大明山随处可见的细竹点缀的秀丽风光与风情!

然而笔者心底略感遗憾的是,现在不是夏日,北回归线标志塔也还只是一幅美丽的蓝图。如果是夏天,站在北回归线标志塔上,或目注神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或低头寻寻觅觅,却始终看不到自己的影子,那又是怎样一种令人终身难忘的情境啊!然而按照中国人的审美观点,素来讲究余韵悠然,有余不尽,那么,这心中淡淡的遗憾倒是值得细细咀嚼的。

遗憾终究是多余的,这迷人的休闲之旅始终就像大自然遗失人间的画卷诗赋,带给人无限美的享受与绵绵不尽的诗兴。缓缓走下这绿色林海环绕的山峦,徜徉于休闲之旅途胜景,余下的旅程,已不仅仅是山之雄奇秀美呼唤着人们对山的原始恋情,更兼那潺潺流水牵引着人们对山的莫名激动。下了山岗,沿着曲曲折折的石板路前行,清凉的山风悠悠吹拂,清脆的鸟鸣从林子中传来,有一种情与景交融相渗、物我融为一体、心旷神怡的感觉。就在此时,两山排挞之间,一道数米宽的茶色溪水穿越枝叶纷纭的树林一路欢呼而来。溪水中平铺着、斜立着、侧蜷着、仰卧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头,溪水与石依偎着、缠绵着、冲撞着,时而漫石而过、时而在石壁上卷起雪白的浪花。我想,那是溪水对石的深情留恋?或者是溪水在向石头道别?这样的一条小溪,凝神回望时,竟是九曲连环、层层叠水映衬得两岸密密的山林更加美妙多姿,引人沉思遐想,令人留连忘返。看吧,水边的页岩石似乎一会儿幻化成微缩的梯田山坡,一会儿又幻化成巨大的千层饼。总之,曲线美在这里被大自然舒展得淋漓尽致。再看看吧,溪水边的景致是那样千姿百态,每转一个弯,带给你的都是一个新奇的世界,一种新的惊喜与惊叹!在潺潺的流水旁,一棵年深月久的大树条条根须裸露于地面,上下盘绕,把附近的岩石层层包裹,如天然的根雕盆景,又像无数的小龙飞窜……笔者内心世界不断地惊呼着,惊叹造化的神奇,这简直就是“腾龙树”!

笔者被“腾龙”溪两岸的景色深深迷住了,索性坐在溪涧边的石头上赏景,目光不时与轻盈飞翔的小鸟、妩媚的流水及茁壮成长的树木、树间攀缘的藤蔓、石上匍匐的苔藓……进行着生命意识深处的交流,收获着心灵深处长久渴望的安宁、静定、悠然、喜悦与幸福!此情此景,是多么富有唐诗里那种“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的意境啊!

龙湖的水是茶色的!这是因为龙湖居于大明山,四周是茂密的山林,山中多矿石,而林中枯枝落叶也多,小溪、雨水在流经矿石和层层叠叠枯枝落叶的时候,不经意地被染成了茶色。

湖畔的石板路尽管随山势而蜿蜒,却并不陡峭,一路小跑,轻松舒畅。岸边的芦苇,已经脱下春夏时的绿装,变得一片金黄。此时,迎面走来几个游客,他们正大声议论:大明山一年四季,无论是春夏秋冬,或是一天中的清晨、午后、黄昏,走在龙湖边的小道上,看山、看树,听鸟语、听流水……都是一种绝对的享受,绝对的休闲!

新闻推荐

黄君度:一个值得桂林人永远铭记的雕塑大家

黄君度在创作中。黄君度的遗孀刘血花向记者展示《三脚羊提壶》。黄君度创作的晨读雕塑。个人简介黄君度:1937年生于广西武...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奇峰仙境 养生天堂 大明山旅游散记 □梁 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