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南宁多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实现通水截污目标 将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03 14:09   https://www.yybnet.net/

五象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罗悦瑞供图 测量人员对朝阳溪新建暗涵进行测量。梁泓摄

南国早报记者阮萃通讯员盘永娜马丽

8月底,南宁茅桥水质净化厂、五象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及一期扩建工程和朝阳溪、亭子冲、那平江流域治理多个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攻坚项目,顺利完成通水截污目标,为2020年南宁市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收官之战”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南宁市以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为抓手,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作为治水“主力军”,在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的部署下,捷报频传。

扩容提标

两年完成八个新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在清厢快速路与茅桥路交汇处往东南方向走,在沿路一片“高固帅”的围挡里面,一座现代化的水质净化厂已于8月底悄然建成通水调试,而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遍布淤泥和杂草的河滩。

茅桥水质净化厂规划设计污水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日,出水实行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地势低洼、土质松烂,建设条件极差”,茅桥水质净化厂项目主管黄浩介绍说,为解决地基安全问题,前期共使用超过1.7万根高压旋喷桩、水泥搅拌桩进行地基加固处理等方式处理,单是地基施工就耗时6个月,几乎占据了整个建设周期的一半。

项目参建各方相继克服地质条件差等困难,在今年3月全面复工后,利用6个多月时间,完成二沉池、生物池、中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等20个(建)构筑物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在松烂的河滩上建起了一座坚固的治水堡垒。

茅桥水质净化厂正式投产后,将与埌东污水处理厂并驾齐驱,共同处理南湖—竹排冲、埌东、凤岭流域的污水,进一步改善片区水生态环境。

在8月底实现通水调试的,还有五象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及一期扩建工程,项目主要是新建5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系统和10万立方米/日的水质提标深度处理系统,使该厂的污水处理能力由原来的5万立方米/日提高至10万立方米/日,出水标准从原来的国家一级B标准提高至一级A标准,为五象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据悉,列入“2018~2020年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建和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攻坚战”的项目共计12个,其中由集团下属绿城水务公司作为业主建设的项目一共8个,包括对现有埌东、江南、三塘、五象4个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提标,以及新建朝阳溪、物流园、那平江、茅桥4个污水处理项目。随着今年8月底茅桥、五象这最后2个污水处理项目的通水调试,标志绿城水务全面完成了8个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任务。待这8个项目正式投产后,合计将为南宁市新增72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出水标准全面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为南宁市水环境治理提供强有力保障。

控源截污

三个流域治理项目完成通水截污目标

解决河道的黑臭问题,关键在控源截污,并对被污染河道实施“生态修复手术”,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

那考河、沙江河从臭水沟华丽变身湿地公园,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样本。如今,越来越多河道,正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经历着相同的蜕变。

在南宁市多个流域治理项目中,朝阳溪聚焦了众多“老南宁”期待的目光。

朝阳溪北起罗伞岭,穿过南宁市北郊、西乡塘区和兴宁区,向南至大坑口汇入邕江。周边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长期排入,让河道成为污浊的臭水沟。

南宁市从1996年起开始对朝阳溪进行整治。跟以往治理方式不同,这次对朝阳溪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力争通过多个工程的实施,恢复河道生态系统,同时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朝阳溪水质黑臭的问题,实现“水清岸绿”的目标。

朝阳溪整治工程包括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秀厢大道—罗伞岭水库)、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朝阳溪流域配套管网一期工程、朝阳溪污水处理厂等多个工程建设,工程量庞大。集团下属排水公司副总经理程乐介绍,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是整个流域治理的“咽喉”,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暗涵扩建工程、截污管线工程、溢流污染控制工程和景观绿化恢复工程四个部分。工程通过实行‘清污分流’,增加河道行洪断面,能将朝阳溪暗涵的防洪排涝能力由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同时,新建4座的溢流污染调蓄池(总容积4.37万立方米),有效减少雨天发生污水溢流的风险。”该项目于8月20日顺利实现了3公里暗涵的全线贯通和4座调蓄池封顶,8月30日实现全流域通水截污目标。

与此同时,7月底,那平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3个污水提升泵站具备通水调试条件,那平江流域治理(一期)工程实现28公里污水截污管全线贯通,7个溢流污染控制调蓄池主体封顶,8月底实现全流域通水截污目标。亭子冲流域治理(一期)工程至8月底已基本完成原设计6座初雨调蓄池、5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11.7公里截污和补水管道、54个现状排口整治及河道清淤等任务,实现全流域通水截污目标,较城建计划原定的10月30日节点目标提前了2个月。

多个项目加快推进

改善城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

南宁市于2018年底,印发《南宁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

8月底,在朝阳溪暗涵项目,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模板的拆除工作,下一步施工人员将会对暗涵进行回填覆土绿化,待绿化恢复后,暗涵上部将成为一个3公里的“绿色长廊”,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又一个好去处。

据了解,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之一,在通过截污治污、河道清淤和生态补水等措施提升水质的同时,还设置湿地生态区、游憩娱乐区、休闲观光区等功能区,到今年底前,亭子冲上游明渠段将打造成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示范河段。

为满足南宁市城市建设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不断完善城市水环境治理设施的建设布局,仙葫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武鸣城南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马巢河流域治理项目、邕宁老城区控源截污改造工程等一批新的水环境治理工程正在快马加鞭推进。该集团还注重抓好污泥的处理处置工作,现阶段在监督第三方单位做好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的同时,同步加快污泥处置厂的建设工作。这一系列的工程的建成运行,将进一步增强南宁市水污染综合治理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

新闻推荐

武鸣区:整治环境提升风貌 建设和美幸福乡村

本报南宁讯(记者/乔晓莹)记者从日前南宁市武鸣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美丽广西...

武鸣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多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实现通水截污目标 将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