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陈波:身处疫情“暴风眼”,我们责无旁贷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3-17 07:46   https://www.yybnet.net/

陈波(左)了解病人情况(受访者供图)

3月16日,武汉澜诗国际酒店。

陈波站在四楼房间的窗前,望着楼下逐渐繁茂的行道树,感受着春天的气息。这是他来到武汉的第36天,除了国博方舱医院,他对武汉的了解,仅限于在乘坐公交摆渡车去医院的10公里路程中的所见。在这段路程中,陈波见证了这个城市从被按下暂停键的静止,到如今渐渐有了生机——

◇本报记者 丁洁

迎难而上:

主动请战传染病区

3月9日,陈波此前所在的武汉国博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休舱。原地待命的这几天,他在酒店单间隔离、学习文件、参加视频会议,并没能闲下来。

陈波,隆昌市人民医院内七病区呼吸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11年,党龄11年。

1月24日,有着5年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的陈波郑重地向组织申请到传染病区参加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我是医生,又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要敢挺敢拼!”

如他所愿,来到了隆昌的隔离点传染病区。

在传染病区工作,首先要克服防护服带来的困扰——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双层手套,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下,行动十分不便。为了节约防护服,他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在10个小时的上班时间里,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拖着厚重的装备,工作起来“冰火两重天”。每次护目镜起雾,陈波都得靠近取暖器,烤干后继续工作;长时间佩戴口罩,勒痕布满脸部和双耳,严重时,皮肤被磨破结痂,被汗水一浸,火辣辣地疼;手套下的双手,一次次地汗湿,汗水将皮肤浸泡得皱皱巴巴,麻木到失去知觉。脱下防护服后,贴身的单衣湿得可以拧出水来;一见风,又被冻得瑟瑟发抖。

对此,陈波淡然以对:“这有什么,很多医护人员都是这样的!”身为医护人员,他们必须这样做。因为只有克服了这些,才能更好地救治、护理患者。

冲上前线:

方舱医院践行初心使命

2月9日凌晨3点,坚守在传染病区的陈波接到医院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赴湖北支援抗“疫”。

没有和家人商量,陈波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疫情暴发之后,每天看到攀升的患病人数及死亡人数,非常难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责无旁贷。”

2月9日,陈波作为内江援湖北医疗队一员,坐上了驰援武汉的大巴车。临行前,陈波隔着玻璃窗和妻子挥手,眼里却满含着泪水。

陈波的妻子也是一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妇产科医生,和他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家中父亲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可陈波却顾不上问候,7岁和5岁大的孩子也只能托给母亲照看。

分隔两地,每次视频连线中,孩子总会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

“不是爸爸不想回家,而是因为穿上这身白大褂,爸爸心里不仅要装下咱们的小家,更要装下一个大家!”陈波知道,孩子不一定能听懂这个道理,但他还是忍不住告诉女儿,“爸爸去‘打病毒’了,因为爸爸不仅是医生,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内江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范芸眼里,陈波有些特别:本来不是他的班,却主动要求来上班,分担大家的压力。

陈波说,不知道为什么,当他穿上防护服,走进病区,心理状态就自动切换成了“能多待一分钟,就多待一分钟”,有时,本该前来接班的同事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准时来,陈波也不会焦急,“在这里,就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防护服中空间密闭,穿上一会儿就会感觉缺氧,耳朵被勒得难受,陈波和队员就想办法用牛奶箱的提把垫在耳后;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在进舱前会少吃、少喝、排空;在病区,队员们不吃不喝,有时8个小时下来,出病区脱防护服都变得困难,但是大家都咬紧牙关,通过不断调整心理状态,去克服困难。“第一天工作中,我们有的队员出现护目镜松紧断开、手套存在破裂隐患的现象。”此后,陈波每次都要特别提醒队员一定要仔细检查,及时更换。

作为医疗队临时宣传委员,陈波还主动关心队员,了解每一个队员的情况,及时地沟通交流,让队员们放下心理负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护工作中。

细致关怀:

处处可见医者仁心

陈波所在的舱,主要负责近500个床位的轻症确诊病人,他和搭档最多时管理着80多名病人。每天,在完成接班工作之后,他会首先根据病人的病情轻重程度巡查,了解病人的体温、血压、感受等情况是每天必需的工作。

一次,一名六旬老人因为患有高血压,两天之内连续出现头疼等症状,为了避免突发脑梗、脑溢血等疾病,陈波在和患者及时沟通之后,层层上报,在经过各级专家成员的会诊商讨之后,决定由陈波护送老人转至上级医院。一路上被细心照顾的老人,一度感动得老泪纵横,一个劲地对陈波说谢谢。

“没什么可谢的,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陈波对患者说得最多的话。

在封闭的环境中,部分患者情绪不稳定。陈波和同事除了每天常规的诊疗外,也注重解决患者的生活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一次,一名女士找到陈波,说自己感觉很不好。但陈波仔细查看了她的影像学资料,发现她的情况属于正常。为了宽慰她,陈波除了向病人介绍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还拿出一些康复病人的例子来鼓励她,告诉她有这么多医护人员的努力,她一定会康复的。半个多小时过去,病人终于卸下思想包袱,口干舌燥的陈波这才松了口气。

“对患者来说,医生的鼓励很重要。”身处疫情“暴风眼”,陈波更能理解患者的心情,“在这里,医务人员就是传递爱的枢纽。每一句鼓励,每一个眼神,都能给患者带来信心和希望。”

一个多月过去了,武汉的樱花开了,因为有纪律,他们不能随意走动,不能近距离感受樱花的美。陈波说,但他已经通过手机看了图片和视频。“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再回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用全新的视角去看看这座城市!”

新闻推荐

防疫情保健康 内江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中心工作人员在大洲广场清扫。记者王斌摄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与环卫工人联合对清溪湿地公园开展大...

隆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昌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陈波:身处疫情“暴风眼”,我们责无旁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