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让老百姓更加放心地拎稳“肉篮子” 内江市迅速恢复稳定生猪生产工作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03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艳梅

7月28日,内江市人民政府与正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内江投资50亿元,打造现代生猪全产业链发展项目,布局种猪10万头,年出栏肥猪200万头。

7月1日至3日,市中区永安镇糖房坳村圆溜溜现代养殖园区内,随着一辆辆卡车的陆续抵达,8000头育肥猪住进了“新家”。

6月23日,铁骑力士集团与东兴区召开25万头生猪发展战略研讨会,并与内江市江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首期3600头种猪场项目合作协议。

……

猪粮安天下。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个个养殖园区的投运,见证了内江生猪生产有序、快速恢复的速度,更彰显了内江全力稳产保供惠民生、守护群众“肉篮子”的民生温度。

明责——

确保“240万头”头头有着落

生猪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

与全国全省一样,自2018年8月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内江市生猪生产遭到巨大冲击,生猪存出栏出现“双降”,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一度把生猪产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如何破解发展瓶颈?保障老百姓的“肉篮子”?内江抽丝剥茧,破译生猪产业发展密码。

“内江市自加压力,将省上下达235万头生猪出栏任务,以240万头下达到县、到镇、到村、到项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黎兆武表示,以今年的特殊形势判断,任务十分艰巨,但使命光荣,必须坚定信心决心,完成生猪生产目标任务,在保障市内供应的基础上,为全省、全国作贡献。

内江市严格落实“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恢复生猪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政治任务、民生工程。

成立由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指挥长,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目标绩效办等21个市级部门为成员的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并组建恢复生猪生产工作专班,建立恢复生猪生产周调度、月会商、月通报、半年督查、年考核制度。

各县(市、区)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指挥长的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将出栏任务纳入综合、专项目标考核。

上半年,全市存栏生猪119.5万头,较去年底增长30.8万头、涨幅34.7%。全市出栏生猪85.68万头,同比降幅从一季度的39.56%收窄到20.2%,与全省的差距从一季度的8.9个百分点收窄到1.1个百分点;其中,6月底能繁母猪存栏13.2万头,2018年来首次同比实现由负转正。

赋能——

推动生猪生产“满血复活”

“从本月底开始,这里将循环出栏生猪,一年可达到3万余头。”9月2日,圆溜溜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柳又权,看着5月全面竣工、7月正式存栏、现已全面步入正轨的养殖园区,内心充满期待。

几十公里外的隆昌市石燕桥镇,正邦集团1.5万头种猪扩繁场正在加紧平场。年底前,这个投资4个亿的项目将拔地而起。

据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副科长张强介绍,内江市牢牢抓住生猪填槽补栏的黄金期和窗口期,于6月1日至7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恢复生猪生产补栏决战45天”专项行动,重点解决猪源从哪里来、生猪养在哪里的问题,为生猪生产赋能。

同时,实施生猪养殖重点镇重点村建设、闲置养殖场改造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众筹“认养”生猪、扶贫单位和干部支持贫困户“代养”生猪、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参与恢复生猪生产补栏等专项行动,让“养猪”成为热点的同时,推动生猪产能快速提升。

——内挖潜能。1~7月,通过“肥转母”快速提升种猪基数,增加能繁母猪6.5万余头、增加仔猪存栏56万余头。

——外引新能。1~7月,通过德康、正邦、新希望六和等生猪龙头企业,从省内外引进仔猪30万头、母猪5.2万头,其中临产母猪2万余头。

——增槽扩能。去年底以来,全市累计新开工建设生猪规模养殖场项目103个、设计产能187.16万头;坚持“抓大不放小”,建设年出栏生猪5万头以上的重点镇46个、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重点村102个。

保障——

给生猪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今年3月,资中县养殖户孙先桃在环评人员的帮助下,花了30分钟就完成了生猪养殖家庭农场网上备案,拿到环评手续。速度之快,让孙先桃感到吃惊。

疫情防控之下,内江积极抓好“放管服”工作。对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实施环评承诺制,环评办理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缩减为12个工作日;对年出栏量5000头以下的养殖场、养殖小区实行登记表网络备案制度,企业在网上即可办理环评手续。

这是内江加强服务保障,支持生猪生产,提振养殖信心的一个案例。

内江先后出台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抓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八件事,实施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制定“新建生猪家庭农场补助”“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补助”“闲置生猪养殖场改造升级防疫设施补助”“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奖励”“新增能繁母猪补助”等“含金量”十足的干货政策。

严格落实能繁母猪补贴政策、贷款贴息、生猪政策性保险等国家、省扶持生猪生产政策。

在信贷方面,建立“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企业”的多方联动信贷担保机制,去年底来为生猪养殖担保贷款3.5亿元。

今年市、县两级财政预计将投入1.59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大型养殖场“五通一平”、生猪家庭农场标准化建设、能繁母猪引种、生猪保险、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确保完成全年24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让老百姓的“肉篮子”拎得更稳。

新闻推荐

发布稻渔综合种养系列标准

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提升现场会在隆昌举行发布稻渔综合种养系列标准本报讯(记者邵明亮刘川郑志浩)9月2日,全国稻渔综合...

隆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昌市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百姓更加放心地拎稳“肉篮子” 内江市迅速恢复稳定生猪生产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