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隆昌市石燕桥镇叶家沟村:“云峰”茶飘香

来源:内江日报 2022-04-14 01:28   https://www.yybnet.net/

种植基地

翠绿茶芽

忙碌

采摘

采茶

倒入炒锅

揉捻

茶叶成品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林 文/图

空山新雨、茶树新芽,淅淅沥沥的几场清明雨后,位于隆昌市石燕桥镇叶家沟村的云峰茶叶种植基地里,绿色嫩叶散发着清香。

云峰茶叶种植基地面积有近800亩,海拔为600到800米。茶园四周山峦围绕、云雾伴生,黄沙土质加上南方山地温暖湿润的环境,非常适宜茶树生长,为制作优质茶叶提供了良好条件。

4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叶家沟村茶叶种植基地,群山环绕的山坳里,依山势种植的茶树林呈网格状、梯田形整齐排列。层层叠叠的茶树似层层波浪,翠绿嫩叶散发出清新的茶香。满眼新绿间,体验采茶的游客弯着身子,在茶树枝头仔细找寻,快速地采摘下一片片鲜嫩的茶芽,小心地放进竹篓里。

走进云峰茶叶制茶地,手工炒茶人李臣在炒锅前熟练地炒制春茶。经过反复翻炒、揉捻,翠绿茶叶在李臣手中逐渐褪青,变成清香的茶叶。

“手工炒茶要顺着一个方向炒,杀青前温度为200摄氏度左右,杀青后100摄氏度以下,整个过程要用眼看,用手探,根据嫩芽的鲜活度来决定炒茶时间,需要足够的耐心。”李臣边炒制边告诉记者,茶场茶叶分为手工炒制和机器炒制。采摘的嫩芽需要经过摊晾、杀青、揉捻、炒干、造型等工序才成为茶叶。

据了解,叶家沟村种茶历史悠久。上世纪70年代初,村集体开荒种植茶树,以老川茶为主。2016年,村里成立隆昌市云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近1000户村民种茶,形成专业化和规模化的产业链条。村里不断引进新品种进行试种考察和改良品种,现主要种植有老川茶、安吉白茶、蒙鼎9号、蒙鼎4号、大福鼎5个品种。

“采茶时间根据季节和气候来定,基本是每年开春后10到15天开始采茶,基地以采春茶为主,夏茶秋茶为辅,春茶采摘期一般持续到5月份左右,以采牙尖、毛尖最佳。”云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莫定全说。

目前,基地每年产出干茶叶6-8万斤,干叶价格为每斤300-1000元不等,结合线下店铺零售和线上批发相结合的形式销售,年销售额上千万元。同时,基地还设立采茶体验项目,吸引大量游客体验采茶。基地采茶、日常管理等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引进新的茶树品种,完善采茶体验项目,吸引更多农户参与种茶,促进就业增收。”莫定全说。

新闻推荐

肩负35.53万亩农田灌溉责任 春耕春灌:内江“沱灌”显身手

观测仪表▲隆昌沱灌水电站▲一堤横江?检修(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邹明)日前,隆昌市石盘滩水电提灌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提灌中心),全...

隆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隆昌市石燕桥镇叶家沟村:“云峰”茶飘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