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肩负35.53万亩农田灌溉责任 春耕春灌:内江“沱灌”显身手

来源:内江日报 2022-04-1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观测仪表

▲隆昌沱灌水电站

▲一堤横江

检修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明)日前,隆昌市石盘滩水电提灌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提灌中心),全体员工紧张忙碌。有的检修机器,有的检测设备,有的焊接管道,有的观测发电和抽水仪表……

目前正是春耕春灌的关键时期,今年入春以来,内江晴天多、雨天少,给农业生产和城市用水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保障东兴区和隆昌市灌渠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灌中心每天昼夜不停作业。

泵站是提灌中心的核心,渠首位于东兴区椑木镇黄棚社区的蚊虫山。巍峨的“隆昌沱灌水电站”作业大楼紧依江堤,浩淼江水蜿蜒而来,在此“歇脚”。水电站内,机器不停运转,电能不断产生,清清沱江水源源不断流向引水总灌渠。

提灌中心运行保障股股长李六强告诉记者,隆昌市石盘滩水电提灌站是沱灌工程大型灌区的源头,地处沱江干流中下游石盘滩河段左岸,距内江市中区20公里,距隆昌市区38公里。

据了解,“沱灌”是集灌溉和发电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站。主要担负着灌溉东兴区、隆昌市35.53万亩农田及100余万人生活饮用水。“沱灌”始建于1972年,1975年投入运行,是位居全国第二、四川省第一的水轮泵站群提水灌溉工程,年提水9057万立方米。

该工程从沱江干流石盘滩段提水,通过引水总干渠经东兴区椑木、郭北两镇,至隆昌市古宇湖水库及柏林寺水库,解决了隆昌十年九旱、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是名副其实的隆昌市生命基础工程。发电机组经过改造后,装机容量达到12500kw,年均发电量7160万度,实现年总产值1600万元。

新闻推荐

从“增量、增效、增值”上下功夫 内江聚力建设特色稻渔产业发展“先行区”

隆昌市古湖稻渔产业园小嘴稻虾示范片(资料图)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忠福摄(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段春秀)记者近日从市渔业发展中...

隆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昌市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熊孩子”变身记2022-04-09 03:28
评论:(肩负35.53万亩农田灌溉责任 春耕春灌:内江“沱灌”显身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